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0-340246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教育

  • 体裁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义乌市教育局关于推进教育倍增提升教育质量话题等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义乌市教育局

  • 成文日期:

    2020-12-0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教育局关于推进教育倍增提升教育质量话题等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12-03 10:0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2月2号,义乌市教育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1、减负

问:我家孩子回家做作业总要做到很晚,周末和放假有许多试卷带回来做,还有这样那样的打卡。我怕孩子身体真吃不消,不做又不行,怕孩子比不过同学。请问,教育局能不能给孩子减轻点负担,也免得家长对学校老师有那么多怨言。

答:“减负”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教育局十分关注的问题。减负的初衷其实是希望减轻孩子过重的课业和心理负担,希望孩子可以快乐学习成长。同时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提高教学质量。

今年八月教育局出台了《义乌市中小学“减负提质”工作实施方案》,从9个方面罗列了30条主要举措切实推进我市中小学的减负工作。比如在学校管理上,聚焦学校课程、学科教学、教师教研,整体提升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的课程领导力;在教学研究上,围绕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作业研究、考试评价、资源开发等重点任务开展教学研究、指导、服务工作,健全课程目标引领下的教、学、研、评一体化的教研管理机制,及时解决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在作业管理上,出台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提高作业设计、批改、反馈等各环节的质量。

11月9日,教育局举行全市初中减负工作专题会议,对前期的调研情况进行了数据分析和问题研判,提出了相关的改进建议。同时要求各校务必全面贯彻“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保证学生睡眠时间,促进身心健康;做实校本教研,深入研究学情,推进高效课堂建设;促进教师改变教学方式,倾听家长意见,营造家校共育良好氛围,努力把“减负提质”向纵深推进。

下一步,我们将从优化课程、提高质量、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科学评价考试、家庭社会协同五个方面持续做好学生减负工作。对各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开展常态化检查,加强对各学段学科的教育教学指导,打造高效课堂。同时对减负工作进行过程管理、定期督导,并将结果与学校年度考核相结合。

欢迎广大市民对我市的学生减负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家长也能积极配合我们一起做好家庭教育,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为我们的孩子创设一个健康、向上、和谐的教育氛围。


2、子女上学

问:我想咨询一下义乌对于我们这类引进人才的子女入学有关方面的政策。

答:近年来,为满足更多在义人才子女入学需求,我市不断优化完善人才子女入学政策。2017年5月,在组织部人才办牵头下,教育、人社等部门对我市人才子女入学政策进行修订完善,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人才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在义人才子女“有学上”。近两年,我市中高端人才子女入学和普通大专以上学历人才子女入学问题得到了全面保障。例如:全日制大专毕业的其学制年限折算成在义正常缴纳社保年限累计36个月,全日制本科毕业的其学制年限折算成在义正常缴纳社保年限累计48个月。从2019年开始,我们对国家级、省部级重点人才博士等I类人才选择入读优质民办学校实施了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资金补助(小学16400元/年,初中21400/年)和免摇号等优惠政策,可以说,我市人才子女入学政策覆盖面是广的,力度是大的。


问:我是外地来义乌创业的新义乌人,在义乌打拼好多年,想买个二手房落户,明年好给孩子报名上学用。想知道哪些学校入学比较紧张?还听说一套住房三年内只能用于一户家庭子女申报入学,请问是这样的吗?

答:教育局每年会依据公安系统提供的户籍生人数,进行多次小学、初中户籍新生的预警发布,家长可以关注“义乌教育之声”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意向就读学校的生源情况,合理选择报名学校。2021年招生的第一次预警发布,大致安排在今年12月底左右。明年招生工作开始前,教育局也会在媒体上安排多次招生预警公告,请家长及时关注。

2020年开始,我市执行一套住房三年内仅用于一户家庭子女申报入学政策(小学和初中三年内只能用一次)。例如:2020年A方子女已凭该住房申报其子女小学或初中入学, 而后B方取得该房所有权,其子女要以此房申报入学应当在2023年及以后。2019年及以前购买的房子不存在入学受限问题。至于2020年有哪些住房已经作为入学房产使用,我们建议在购买二手房时,要向原房东求证,该房产是否已使用过申报入学,还可以把相应条款写入购房合同,形成法律效力;家长还可以登录教育局官方微信号“义乌教育之声”进行查询,当然,查询结果也仅供参考。


问:我的孩子快要上幼儿园了,我打听了一下,义乌的幼儿园收费差距挺大的,特别是民办幼儿园,从几千到几万的都有。请问,幼儿园收费的标准是怎么确定的?

答:根据《浙江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学前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幼儿园可向入园幼儿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管理。通常百姓所说的幼儿园收费是指收费项目中的保教费。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是按照公益性和家庭合理分担保教成本的原则,统筹考虑当地城乡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承受能力等情况制定。民办幼儿园保教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主要是依据办园成本、服务内容、服务质量、社会承受能力等制定收费标准。通俗而言,民办园收费与幼儿园建设或租赁成本、幼儿园各项设施设备条件、教师的配备、特色课程、餐饮服务以及教育教学水平质量有关。


问:现在义乌很多房子建起来了,计划达到三百万的人口,我担心过两年读书会不会变得很困难,我们教育局在这方面有没有提早的谋划和计划,想咨询一下。

答:教育局早在今年3月就着手开展《义乌市“十四五”教育设施布局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编制成果已经通过市委教育专题会议、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及专家部门评审会议等多轮审议,正在加紧修订完善中,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发布实施。

《“十四五”教育设施布局规划》中,我们重点对我市人口发展趋势进行分析,我们结合城市有机跟新、工业有机更新、农村有机更新及重点产业开发区块,跟进式布局学校、幼儿园,提出“教育倍增计划”,按“强保障、调结构、控班额、全覆盖、集约化”五大原则,服务人口300万谋划教育资源布局,并按教育现代化指标要求调整公民办结构,消除大班额、大校额现象。

“教育倍增计划”共规划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新建、迁建、扩建项目207项,其中幼儿园109项、小学48项、初中16项、高中(含职高)10项、一贯制学校24项,估算总投资200亿元,服务“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满足义乌百姓“有书读”、“读好书”教育需求,提升群众获得感。


问:教育局的招生政策中常提到“公民同招”这个词,想请教育局的领导介绍一下这个政策。

答:义务教育规范实施“公民同招”,是中央的要求,全国一盘棋,在2020年招生入学工作中要求全面落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我市目前已经开发完成“义乌市义务教育段学校新生入学网上报名系统”,并由市公证处,对2020年的“公民同招”摇号工作进行全程公证。

“公民同招”政策的要点有:

1.落实民办学校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即审批地招生),不得跨市域招生。

2.实行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即公民同招)。其基本要求是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所有公办民办学校都须在义乌统一的招生管理平台开展招生录取工作。

3.对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入学报名对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即电脑随机录取);民办学校如果其入学报名人数未超过核定的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


问:外地人在义乌考大学可以考吗?录取分数线是按照浙江的分数线还是按照原户口所在地的分数线录取呢?

答:根据省教育厅的规定,外地人在义乌考大学是有前提条件的,即其本人户籍在浙江省或有完整的三年浙江高中学籍;如果其在义乌成功报名参加高考,录取分数线是参照浙江的分数线。


问:听说近年高中也要纳入义务教育,请问教育局的领导有没有这回事,给解释一下。

答:国家规定小学、初中9年义务教育,现在社会上比较多的一些议论要12年义务教育,有一种说法是把学前教育纳入,有一种说法是把高中纳入,但是据我们掌握的信息,官方渠道目前对这个事情还没有定论,请你随时关注国家政策。


问:今年义乌寒假的放假是怎么安排的?年后回来还要隔离14天才能回学校吗?因为一年只能回家一次,不知道今年放假能不能提早一些,基本进入一月份学校课程都已经完成在复习了,是不是一月中旬就能考试放假?

答:金华教育局已经把放假以及明年开学的通知发出来了,义乌教育局这两天正在召集相关科室讨论,近期也会马上公布,疫情防控是一个常态化的工作,而且随时会有新的情况发生,具体什么措施要看疫情形势发展情况来定,请大家关注学校官方的通知。


3、学区

问:我是一个孩子家长,目前学区在宾王小学,听说这几年宾王小学学区生爆满,我们做家长的很担心孩子被分流到别的学校,每天接送要跑远路,请问教育局能不能解决下这个问题。

答:因有机更新、房产开发及户籍新政等因素影响,近几年,宾王小学学区生增加较多,超过了原定设计办学规模,需要对学区生进行分流。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已采取应对措施,正在对宾王小学实施投资近5000万元的改扩建工程,进一步完善使用功能,改善办学条件;同时由宾王小学负责新建秦塘区块小学,总投资预计超2亿元,力争2021年上半年开工、2022年底前投用,新增学位1080个,预计到时能满足宾王小学学区的就学需求。


问:义乌教育局什么时候会发布准确的各城区镇街学校学区划分地图范围,类似金华发布学区地图划分范围!因为现在看到是一些房产号制作的相关学区地图划分范围也不知道准确吗?

答:学区的划分我们会在招生之前把所有的信息全部公布,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我们会参考以往的,如果说有新的学校或者路网改造、比较大的村庄集聚等重大产业项目调整的这些,我们会提前和相应的镇街做好对接,提前和相应的小区居民做好沟通,请大家关注“义乌教育之声”官方公众号。


问:为什么通福社区要分两个学区呢?

答:学区的划分是按原来既有的状况、村庄社区来划分的,现在一些新的村居社区重新划分区域,对于原来学校的行政布局规划可能产生了一定的调整,因为同一所学校所接纳的学生数量是有限的,在没有改变原来村庄物理位置的前提下,我们暂时保留原来的学区位置。


4、交通

问:多数家长去学校接送孩子的时候都是开车去的,车子直接停到校门口,造成了学校周围车辆拥堵。请问教育局对此现象有何举措加以改善?

答:校园周边的交通拥堵问题是一个随着城市化不断发展而出现的“顽疾”。针对这一情形,教育局坚持“部门、镇街、家校联动”的一校一策工作思路,大到学校布局调整,小到学生进出校门路线设计等等,持续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去年教育局就会同公安交警、建设局、交通局、规划局、城投集团、稠城街道等部门召开了义乌市校园周边交通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目前已经有103所学校制定了校园周边交通综合治理方案,从校门布局调整、部门联动、弹性上学、课后托管、错时放学、爱心护学、学生规范教育、家长规范教育、行车路线图、校门禁停区域、斑马线、学校限速警示牌、减速带各个方面,合力做好上学、放学校园周边交通治理。

一是对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整合周边停车场(实验小学、实验幼儿园),设置交通微循环、中间隔离栏(大陈小学、江东一小、绣湖小学),建设临时停车场、错时上下学(稠城一小、群星学校),实行交通临时管制、建设安全通道(宾王小学)等措施,优化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二是加大《“一校一策”校园周边交通疏导方案》宣传力度,通过“小手拉大手,共建文明城”活动,家校共育,培养学生安全交通意识,提高家长文明行车素质。

三是在新建学校项目中,把家长行车线路、方式纳入学校建设的前置考虑因素,部分学校通过建设地下停车库等方式进行设计解决。

四是在实验小学、江湾小学等学校进行 “上下学接送区” 建设试点,通过设置“学生放学区”“家长等候区”来全力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秩序。2021年我们将在27个有条件的城区学校、镇街中心校推行设置“上下学接送区”,方便家长接送上下学的孩子,进一步优化上下学期间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5、师资

问:看到这两年义乌新建了这么多学校,有的学校还在用代课教师,想问问教育局是如何补充教师,并保障教师待遇,留住好老师的?

答:近年来,教育局多渠道招录教师,建立了“在编教师+备案制教师+银龄教师”为主体的教师保障机制,一方面我们通过提前招录双一流高校等优秀应届生,比如今年11月份我们已通过校园招聘招录了2021届的优秀应届毕业生98名;二是面向全国引进优秀教师,2020年我们引进特级教师、教案新秀等优秀教师30余名;三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新教师及备案制教师,2020年我们招录了500余名;四是在退休教师中选聘部分经验丰富、热心教育事业、教学业绩优秀的银龄教师,今年我们招聘了10多位。这几年我们招录各类教师情况:2018年330余人,2019年220余人,2020年招录500余人,明年我们计划招录教师400余人。

现在把人才引进来了,同时更应该为人才、为教师成长提供各种机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师待遇,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工资已经实现了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备案制教师工资待遇也以8-12万(含五险一金)的标准予以保障,同时我们给予备案制教师转为在编教师的通道,只要你评上了义乌市教案新秀及以上荣誉,通过考核可以作为优秀教师引进,考录为事业编制教师;同时我们也在考虑通过建立名优教师、名优班主任、名校长等荣誉体系,分梯队分层次培养名优教师,努力做到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待遇留人,让更多的优秀教师安心教书、潜心育人。


6、健康

问:我孩子明年就要读小学了,要在学校吃午饭。我想问问有没有什么渠道能够知道孩子每天在学校吃的怎么样?孩子的饮食卫生是如何保障的?

答:我们要求学校在校门口、校内“食堂公示栏”和教育局网站“阳光食堂管理平台”等途径对“每周菜谱”进行公示,同时倡导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发布“每周菜谱”,让家长知晓孩子午饭吃了什么。同时,在营养健康方面,教育局按照四季不同推荐菜谱,要求学校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为了让孩子吃得放心,经过多年探索,我们形成了“六道关”管理法,从食材采购到放上餐桌要把好“六道关”:一是把好食材关,所有食材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检验检疫合格证书、检查合格报告等齐全,省内领先推行家长参与食材验收,确保食材安全;二是把好加工制作关,我们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义乌地方标准《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规范》,让加工制作规范化、标准化,确保操作安全;三是把好食物存储关,素菜不隔餐,荤菜、米饭不隔夜,冷藏柜生熟分开、荤素分开,覆膜或加盖存放,确保存储安全;四是把好消毒关,定时、规范地进行餐饮具和场地消杀;五是把好留样关,对食物规范留样并置于视频监控覆盖之下,做到食品安全问题可溯源;六是把好陪餐关,学生集体就餐时,除跟班老师外,必须安排校领导陪餐,及时关注并解决孩子就餐中出现的问题。同时,为了确保孩子在校能吃饱饭,我们要求学校在餐厅设置添饭添菜处,保证食量大的孩子能吃饱、吃好。冬天为了让孩子能吃到热饭热菜,我们每个食堂都配有保温桶。

让学生在校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是学校食堂工作的底线;让学生吃得更加营养、可口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这也需要家长、社会人士的积极参与,让我们把学校食堂办得更好。


问:在新闻里时常会看到有些学生跳楼或离家出走等事件发生,有些结局十分令人痛心。请问教育局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有什么举措?

答:心理健康是一个孩子成长的必要条件,没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以及未来的发展。教育局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目前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措施,提高学生心理素质,保障生命安全:1.学校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个别咨询、主题活动等途径常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心理素质;2.定期开展心理高危学生筛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3.跟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动,通过“医教结合”模式,提高心理危机学生筛查的精准度和干预的有效性。4.通过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等途径,增强家长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和家庭教育能力,提高亲子关系质量。


7、课外

问:我发现有个别学校教师仍然存在违规补课现象,请问教育局针对教师违规补课问题有何举措?

答:对于违规补课问题,广大家长和学生都十分关心。教育局也很重视,对教师违规带生补课行为一直采取零容忍态度,查处力度也很大。今年暑期,我们就集中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违规带生补课及有偿家教专项整治,大力开展违规办班补课整治活动。平时,我们也把教师违规补课查处工作作为常规工作、重点工作来抓,并对查处的教师作出问责处分直至退出教师队伍。

今后,教育局将一如既往地严抓教师队伍建设,用规矩和制度约束人,严查违规补课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有责必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一方面修订完善教师违规补课查处制度和教师退出机制,对违规补课教师坚决予以问责或处分,对于性质严重的教师将启动退出机制;另一方面,进一步压实各中小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各学校对教师做好宣传教育,加强师德引领,自觉抵制违规补课行为。学校也加大自查自纠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在学校门口显著位置公布违规补课举报电话和邮箱;还有,我们也请广大家长和学生自觉抵制违规补课现象,如有发现的,请及时向学校或教育局反映情况。

解读机关:义乌市教育局

解读人:叶国江、楼洪昌、虞旭荣、吴永华、龚勤勇

联系电话:0579-855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