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0-349179

  •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 体裁分类:

    通知

  • 文件名称:

    义乌市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机关: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文字号:

    义政办发〔2020〕68号

  • 成文日期:

    2020-12-3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

    有效

义乌市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12-30

访问次数:

文件下载 文件下载

字体大小: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义乌市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义乌市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9号)文件精神,推进快递进村、快递进厂、快递出海(以下简称“两进一出”),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指导,坚持政府推动、需求拉动、创新驱动、示范带动,不断促进快递行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更好服务我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寄递需求,为义乌建设全国快递示范城市和打造两个“样板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二、工作目标

到2021年底,主要快递品牌平均进村率达到100%,建制村快递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实现平均每周投递5次以上;快递进厂模式日益成熟,培育1个重点应用产业、5个重点园区、15个重点项目、50家以上协作企业,快递供应链水平整体大幅提升。到2025年,快递业务规模更加壮大,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普惠民生作用显现,建立与义乌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并适度超前的现代快递服务体系;邮件快件国际通道进一步提升,服务义乌全球商贸物流枢纽港建设能力更强。

三、工作重点

(一)完善农村寄递服务体系,推动“快递进村”

1.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进村寄递渠道。坚持因地制宜,通过布点、织网、联动等发展路径,引导各寄递企业开展邮快、快快、交快、快农、快商等合作形式,实现资源聚合共享共用,建立委托投递、组建联合体投递、第三方平台投递等可持续发展的快递进村寄递渠道。(责任单位:▲邮政管理局、市场发展委、农业农村局、交通局、邮政公司)

2.健全乡村快递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将快递服务基础设施纳入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范畴,予以政策及资金扶持。结合“四好农村路”,充分利用建制村现有农村综合服务社、党群服务中心、村邮站、文化礼堂、老年活动室、农村电商服务站等便民服务点,提升、改造建设农村快递服务站点;依托邮政服务网点建设快递服务站;支持供销社、电商平台及其他平台企业建设收投平台。(责任单位:▲各镇街、▲邮政管理局、交通局、市场发展委、财政局、供销联社、邮政公司)

3.分步推进快递智能化在农村地区的应用。支持各类运营主体在农村地区结合当地实际与农村快递服务站点、村邮站、商超等进行合作设置智能快件箱(信包箱)等智能设备,提高农村快递服务站点信息化水平,解决村级服务站点用工不稳定、夜间无人值守和邮件快件安全等问题。(责任单位:▲邮政管理局、市场发展委、供销联社、邮政公司、各镇街)

4.鼓励快递企业深度参与“一地一品”项目建设。结合我市农产品特点创新服务模式,打造义亭红糖、后宅南枣、大陈猕猴桃等快递与农业联动发展示范项目;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借助我市发展全域旅游契机,开发农村特色旅游寄递服务,助力义乌“美丽乡村建设”。(责任单位:▲农业农村局、▲邮政管理局、供销联社、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邮政公司、各镇街)

(二)拓宽“快递+”领域,推动“快递进厂”

1.培育快捷高效的“快递+企业”服务样板。针对制造业物流成本高、效率低、损耗高等“痛点”,使用订单末端配送、仓配一体化、嵌入式电商、入厂物流等模式,让快递走进企业,引导快递企业融入上游制造产业链,提供订单快递、入厂物流,实现仓管配送环节的深入对接,开启出厂出库即直接送达目的地模式,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生产、流通效率,提高快递企业服务制造业专业化水平。支持制造企业联合快递企业研发智能立体仓库、自动化包装、自动化分拣及冷链快递等技术装备,互利共赢。(责任单位:▲经信局、▲邮政管理局、各镇街)

2.推进“快递+园区”实施快递进园行动。在各类电商园、特色小镇、小微企业园、孵化器、众创空间等配套建设快递服务设施。为各类园区提供仓配一体、逆向物流等服务,提高产业协作配套水平,就网络互连、数据互换、包装定制等方面进行有效对接与合作,建立高效的合作机制。支持园区与快递企业加强资源共享,盘活闲置的土地厂房、仓储物流设施和运输能力。(责任单位:▲邮政管理局、▲经信局、▲市场发展委、科技局、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指挥部、各镇街)

3.打造仓配一体化的“快递+仓储”智慧物流。鼓励快递企业与云仓企业建立机构合理、标准对接的合作模式,支持电商企业的云仓直接入驻快递企业,或快递企业直接入驻云仓,实现互利共赢。支持快递企业根据云仓客户需求,加强功能整合和服务延伸,构建安全高效、技术先进的快递服务体系。(责任单位:▲邮政管理局、▲市场发展委、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各镇街)

(三)扩大和提升义乌邮件快件国际通道,推动“快递出海”

支持邮政公司规划建设大型综合国际邮件互换局,提高邮件处理能力和效率,打造成全省邮政重点线路“出海”主通道。支持陆港集团建设快件监管中心,中心建成后积极引导国际快递企业入驻,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增开国际货运航线,加密航空货运频次。鼓励简化航空快件作业流程,构建航空快件集散“绿色通道”。支持陆港集团建设跨境电商物流园,引导国际快递骨干企业通过自营、加盟和合作等方式入驻跨境电商物流园。支持国际快递骨干企业与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强化境外资源共享,加强海外仓建设。鼓励企业积极衔接“义新欧”班列运行,加强海空铁邮之间陆路转驳衔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快递市场。(责任单位:▲市场发展委、▲邮政管理局、义乌海关、商务局、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邮政公司、机场公司、商城集团、陆港集团)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市级快递企业“两进一出”工程推进工作机制,加强对“两进一出”工程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定期研究解决实施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推进相关工作。各相关部门、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指导,密切配合,确保“两进一出”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政策支持

将促进快递业发展相关内容纳入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快递业基础设施建设用地、资金、政策保障和人才支撑等需求,重点支持寄递物流网络、基础设施设备、车辆通行、信息系统等建设,加大对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的财政支持,保障快递业重大项目建设。

(三)提升监管能力

加强邮政快递业安全和生态监管,推动快递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邮政管理与市场监管、商务、交通运输、海关、公安等部门数据互换和共建共享,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




附件:义乌市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推进工作机制


附件


义乌市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推进工作机制


一、领导小组

组  长:葛巧棣

副组长:张敬锋(市府办)

应海上(邮政管理局)

成  员:程斌华(供销联社)

卢珊珊(经信局)

傅晓峰(科技局)

虞一青(财政局)

虞铁民(交通局)

陈文青(农业农村局)

寿升第(商务局)

喻友贞(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丁  强(市场发展委)

骆华超(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管委会)

吴文庆(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指挥部)

陈  强(义乌海关)

方春晖(邮政管理局)

杨良占(邮政公司)

王焕英(机场公司)

危  刚(商城集团)

吴建民(陆港集团)

陈  皓(佛堂镇)

黄以森(苏溪镇)

丁国强(上溪镇)

吴厚平(大陈镇)

黄志宇(义亭镇)

陈岸哲(赤岸镇)

朱向阳(稠城街道)

杨  涛(福田街道)

楼  亮(江东街道)

丁国侃(稠江街道)

王新宇(北苑街道)

徐小军(后宅街道)

赵向阳(廿三里街道)

李永俊(城西街道)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邮政管理局。应海上兼任办公室主任,方春晖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今后遇人事变动,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应负责人接替,不再另行发文调整。


二、工作专班

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进村”“进厂”“出海”三个工作专班。

(一)“进村”专班

组  长:方春晖

副组长:丁  强

成  员:陈文青、虞一青、虞铁民、喻友贞、程斌华、杨良占、陈皓、黄以森、丁国强、吴厚平、黄志宇、陈岸哲、朱向阳、杨涛、楼亮、丁国侃、王新宇、徐小军、赵向阳、李永俊

职  责:开展快递进村政策的专项梳理,拟制快递进村工作方案,联合开展快递进村分类指导和实施工作,督查全市进村工作落实,协调推进快递进村的重大事项,定期开展对快递进村工作的阶段性评估。

(二)“进厂”专班

组  长:方春晖

副组长:卢珊珊、丁  强

成  员:傅晓峰、骆华超、吴文庆、陈皓、黄以森、丁国强、吴厚平、黄志宇、陈岸哲、朱向阳、杨涛、楼亮、丁国侃、王新宇、徐小军、赵向阳、李永俊

职  责:开展快递进厂政策梳理,拟制快递进厂工作方案,明确快递进厂的分类模式并组织实施,编制进厂案例和技术指引,开展快递进厂各类模式的标准化复制推广,督查全市进厂工作落实,协调推进快递进厂的重大事项,定期开展对快递进厂工作的阶段性评估。

(三)“出海”专班

组  长:方春晖

副组长:丁  强

成  员:陈强、寿升第、骆华超、杨良占、王焕英、危刚、吴建民

职  责:拟制快递出海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扩大和提升义乌邮件快件国际通道,逐步建立适应快递出海的政策体系和监管体系,协调推进快递出海的重大事项,督查全市出海工作落实,定期开展对快递出海工作的阶段性评估。

三、专班工作机制

(一)强化协同配合。建立市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各专班钉钉群,及时交流工作情况。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梳理汇总重点工作清单和重点指标,报送“两进一出”工作动态、典型案例、问题建议等内容。

(二)加强定期会商。定期召开专班例会,原则上每月度不少于一次,专班组长负责召集,相关成员单位参加,研究提出工作建议、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召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分析交流工作举措、研究政策、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各专班联络员每月月底前将工作推进情况报送至邮政管理局普服处(联系人:黄钏浩,联系方式:15868939568、539569)

(三)落实清单管理。制定并动态调整“两进一出”重点工作清单和关键量化指标,梳理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排出工作计划和时间表,切实落实每一项工作主体责任,形成对“两进一出”工作的闭环管理,定期开展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