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财务信息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355345411A/2020-240220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农业农村局

  • 成文日期:

    2020-02-16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部门预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2-16 10:0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义乌市农业农村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1.承担市委市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组织开展“三农”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市农业农村局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市农办相关工作,接受市农办的统筹协调。

市农业农村局承担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

2.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统筹研究和组织全市实施“三农”工作的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大政策。负责全市农业领域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参与涉农的财税、收储、金融保险等政策的制定和落实。

3.统筹推动发展全市农村社会事业、农村公共服务、农村文化、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牵头组织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4.拟订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及配套措施。负责农民承包地改革和管理有关工作。负责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集体资产管理工作。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与发展。

5.负责高效生态农业产业体系建设。指导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农家乐发展工作。提出促进大宗农产品流通的建议,培育、保护农业品牌,指导农产品营销管理工作和农业国际国内展示展销活动。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承担农业统计和农业农村信息化有关工作。

6.负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的监督管理。指导粮食等农产品生产。组织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负责农业机械、农药使用和渔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负责农家乐安全管理工作,指导休闲观光农业安全管理工作,指导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农业农村领域生态环境保护要求,配合做好农业生态环境污染的调查处理工作。

7.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组织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追溯。参与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地方标准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指导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

8.负责农业资源管理。指导农用地、渔业水域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与管理,负责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质量保护工作。指导农产品产地环境管理和农业清洁生产。指导设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节水农业发展以及农村可再生能源综合开发利用、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9.负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投入品的监督管理。组织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拟订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地方标准并监督实施。依法开展农业行政许可及其监督管理。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和畜禽屠宰行业管理。开展兽医器械和有关肥料的监督管理。

10.负责农业防灾减灾、农作物重大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指导动植物防疫检疫体系建设。组织、监督全市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监测动植物疫情疫病,依法发布疫情并组织扑灭。

11.负责农业投资管理。提出农业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财政投资安排的农业投资项目建设规划、农业投资规模和方向、扶持农业农村发展财政项目的建议。按权限审批农业投资项目,负责农业投资项目资金安排和监督管理。

12.推动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和农业技术推广队伍体系建设。指导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和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农业领域应用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推广。负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督管理和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按分工负责农业野生植物保护工作。

13.指导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拟订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作。

14.组织开展农业对外合作工作。承办有关农业涉外事务,组织开展农业贸易促进和有关国际国内交流合作。参与有关农业对外援助项目。

15.拟订扶贫开发工作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督促扶贫开发工作,完成上级扶贫机构交办的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衔接重点帮扶工作。

16.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体系要求,依法具体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管管理工作。

17.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义乌市农业农村局部门预算包括:局本级预算、局属义乌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挂市农业检测站牌子)、局属义乌市畜牧兽医局(挂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牌子)、局属义乌市种子和植物检疫站、局属义乌市农村经营发展服务中心(挂市农村审计站牌子)、局属义乌市农业机械管理站(挂市农机监理站牌子)和局属义乌市新农村建设指导站预算。

二、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关于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义乌市农业农村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和其他支出。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收支总预算23963.46万元。

(二)关于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收入预算23963.4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449.59万元,占85.34 %;政府性基金收入54万元,占0.22 %;上级补助收入1054万元,占4.4 %;上年结转2405.87万元,占10.04%。

(三)关于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支出预算23963.46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7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3.3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9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4万元、农林水支出14884.44万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8.55万元和其他支出380.12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4494.63万元,日常公用支出252.32万元,个人交通补贴70.56万元,公共交通费39.9万元,项目支出19106.04万元。

(四)关于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0503.59万元。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0449.59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54万元;支出包括: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13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3.3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4万元、农林水支出12877.24万元。

(五)关于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3529.34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5982.71万元,主要是虽然2020年预算数较之2019年有较大幅度缩减,但由于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补助资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日常运行经费等专项2020年预算都列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因而整体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较之上年有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7700万元,占32.7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3.35万元,占1.84%;节能环保支出493万元,占2.09%;农林水支出14884.44万元,占63.26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18.55万元,占0.08%。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事务7700万元,主要用于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补助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事务288.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费等。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事务144.45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年金等。

(4)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事务49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推广、污染耕地利用现状调查及耕地环境质量类别划定等工作。

(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行政运行(项)事务2829.37万元,主要用于局本级及参公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交通费用支出等。

(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事务1604.6万元,主要用于局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及交通费用支出等。

(7)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项)事务148万元,主要用于农产品检测、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营销补助及基层农民培训等。

(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病虫害控制(项)事务690.4万元,主要用于动植物病虫害防疫、检测及无害化处理等。

(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项)事务20.6万元,主要用于委托第三方开展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统计监测等。

(1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行业业务管理(项)事务93.8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生产布局规划编制、各科站开展履职活动及“三农”工作运行所需的费用等。

(1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生产发展(项)事务2452.5万元,主要用于现代农业生产发展、粮食生产补助及其他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补助兑现等。

(1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村社会事业(项)事务290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专项扶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补助等。

(1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项)事务39万元,为省补/2019年中央财政部分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主要用于渔业增殖放流等。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农田建设(项)事务380万元,主要用于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补助等。

(1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事务3607.07万元,主要用于对全市镇街、村开展农业农村工作的以奖代补资金及各业务科室开展专项业务工作所需的费用支出等。

(16)农林水支出(类)其他农林水支出(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事务119.1万元,大多为2019年省补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农业应急指挥系统建设等。

(1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自然资源事务(款)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项)事务18.55万元,为省补/2019年度部分造地改田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推广有机肥补助等。

(六)关于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857.41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4494.6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工会经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2.公用经费252.3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福利费、伙食补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3.定额车辆经费0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4.个人定额交通补贴70.5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人员公务出行支出。

5.公共交通费39.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单位集体参加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组织的重大公务活动等方面。【用途详见《义乌市公务交通费管理暂行办法》(义财预[2016]28 号)】

(七)关于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 434.12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减少18583.82万元,主要是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补助资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日常运行经费、现代农业发展资金、行政村规模调整奖补资金等大额涉农专项补助资金大多从政府性基金中支出,而2020年行政村规模调整奖补资金已没有预算,其余涉农专项补助资金则列入一般公共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城乡社区支出(类)54万元,占12.44%;其他支出380.12万元,占87.56%。

3.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事务54万元,主要用于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及管护。

(2)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项)事务380.12万元,主要用于补助义亭镇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工程。

(八)关于义乌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14.35万元,与上年执行数相比增长28.82%,主要原因为2020年新增一家事业单位即义乌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其“三公”经费预算为2.4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因公出国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2020年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0万元,比上年执行数持平。主要用于各部门单位人员的……等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无增减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和2020年我局都没有安排因公出国(境)费用预算。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4.35万元,比上年执行数增长33.24%。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领导及外来考察人员开展公务活动等的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考虑外来考察学习等业务交流人员略有增加。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0万元,去年执行数0.37万元,比上年执行数下降1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 0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原森林公安公务用车于2019年5月划转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义乌市农业农村局本级、义乌市农技推广服务中心(挂市农业检测站牌子)、义乌市畜牧兽医局(挂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牌子)、义乌市种子和植物检疫站、义乌市农村经营发展服务中心(挂市农村审计站牌子)、义乌市农业机械管理站(挂市农机监理站牌子)和义乌市新农村建设指导站等6家下属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92.22万元。与上年预算对比下降32.7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局本级原林业人员划转至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再者是财政整体压缩,经费减少。

2.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 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9.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义乌市农业农村局及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应急机要通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行政执法专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义乌市农业农村局有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补助资金、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专项扶持资金、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补助资金等49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6628.82万元。

其中重点项目绩效目标22个,具体每个项目绩效目标及预算安排详见附件。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专户资金:教育收费作为本部门的事业收入,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

3.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不含专户资金收入。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其他收入:预算单位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6.用历年结余弥补收支差额:指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专户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上年结转”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结余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7.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附件

1 收支预算总表.xls


附件

2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xls


附件

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xls


附件

4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xls


附件

5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xls


附件

6 收入预算总表.xls


附件

7 支出预算总表.xls


附件

8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表.xls


附件

2020年项目(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公示.xls


附件

2020年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分项情况(农业农村局部门公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