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义乌市场信息发布厅(第五期)

发布时间:2020-02-20 09:4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场信息发布厅》本期邀请义乌市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王承刚,就《支持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复工健康发展四条意见》中相关的金融支持政策,为大家进行解读。 

问:据我们了解,义乌市刚出台了《支持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复工健康发展四条意见》,内容比较专业,能否给大家做一解读,我们的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到底能获得哪些实惠?

答:我们义乌是建在市场上的城市,众多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是我们义乌市场的主力军,受此次疫情影响,不少市场主体出现了资金成本高压力大等问题,尤其是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自身抗风险能力比较弱,问题尤为突出。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义乌出台了专门针对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的四条支持意见,其中三条是金融支持政策,充分发挥金融“输血供氧”作用,政银企携手,与大家共抗疫情、共同度过非常时刻。

1.快速输血,支持2个月贷款“零利息”。

金融机构对在义乌的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按贷款基础利率(LPR)给予2个月利息额度的优惠,政府按1个月的额度给予金融机构奖励。比如小微企业在银行有100万元的贷款,该笔贷款就可按当前4.15%的贷款基础利率获得2个月利息额度共6900元的优惠,政府会给予银行1个月利息额度3450元的奖励。在优惠的同时金融机构不得对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随意抽压贷。当然政府奖励也有一些基本要求,要与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效益及贡献挂钩,获得优惠的主体应当信用良好、经营可持续,贷款及获得的优惠必须用于本地生产经营。

2.全面减负,实行全年贷款利息普降。

推动全市面上降费让利,金融机构对全市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降低年度贷款利率,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加强转贷服务,“转贷通”转贷资金使用范围扩大至小微企业、市场经营户,对使用“转贷通”的,降低1/3转贷费用(日息万三降为日息万二),市重点企业的转贷利率降为贷款基础利率(LPR)。

3.精准滴灌,政策性担保全行业扩面并降费。

改革政策性担保业务模式,政策性担保范围扩大到商贸、物流、电商、服务业等全行业领域,批零结合,受惠主体新增200家以上,在保余额确保超过16亿,力争突破20亿。下降担保费率,首保费率按1%执行。对在保企业减免2个月担保费,对重点企业减半收取担保费,对涉及防疫物资生产、销售、运输企业免收担保费。

政策中的小微企业要符合国家小微企业分类标准,也要符合银行企业贷款分类标准。我们也会督促经信、商务、市场委、商城集团抓紧出台实施细则。让我们信用良好、经营正常、有效益有贡献的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早日享受政策,在此期间,大家可以就近向银行网点咨询登记,我们组织全市银行做好服务、抓好落实,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政策让广大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得到优惠,帮助大家在义乌生意做得更好。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全市银行、部门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总体战,与大家一起全力建设好全球最优营商环境、世界小商品之都这“两个样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