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国资办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666184483L/2021-05174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国资办

  • 成文日期:

    2021-02-2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2-21 13:5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9年,义乌市国资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全市重点工作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服务”活动,坚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决防范风险,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截至今年12月,义乌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858.72亿元,负债总额1330.33亿,所有者权益528.39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15.92亿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97亿元。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坚持围绕中心,优融资保发展

1.助力城市有机更新。为保障城市转型升级,积极协调各市属企业融资工作,积极对接各家金融机构拟定融资方案,指导市属企业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融资项目。指导协助市属企业通过流动资金贷款、发行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私募公司债券等融资方式为义乌有机更新筹措资金116亿元,其中下车门区块76亿元,胜利、楼店等区块安置房出让金40亿元。

2.进一步深化融资。在面临强监管、去杠杆金融政策和政府隐性债务管理的外部环境下,依托现有资源资产,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合理调优融资结构为方向,强化资金保障能力,积极推进融资业务,全年完成融资663.5亿元,超计划14.5亿元,其中发行2019年浙江省内首单地方国有企业美元债券6亿美元、全国县级市首单纾困专项债券5亿元,在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拓宽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资金渠道,积极发挥资本市场对纾解民营企业融资困境及防范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支持作用。

3.加强有效投资管理。全年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26亿元,超计划48亿元,充分助力发挥投资对稳增长、促转型的关键作用,确保2019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4.推进国有资产盘活工作。对划转资产进行集中清理,与市府办、自然资源局、财政局、税务局、公共资产管理中心等相关部门多次对接,明确资产的处置方向,按照划转资产的实际情况及利用计划进行了利用,部分用于机关单位办公、90处资产进行出租;完成11宗地块权证转让前期工作和转让登记受理。完成11宗地块权证转让前期工作和转让登记受理。梳理全市国有企业不动产存量资产共计628宗,土地面积1910.72万㎡,建筑面积1024.10万㎡,针对不同的问题制定国有企业资产盘活工作方案,稳步推进盘活工作,不断增强企业融资能力。

(二)坚持招大引强,集聚发展动能

1.创新合作机制。与深创投联合组建义创投,成立100亿规模的义创投基金,首期出资30亿元,目前已与巴林王国经济发展委员会、深圳证券信息、中兵集团、北汽产投、第一创业、驭势科技、武汉联特等11家机构、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其中与巴林王国签约设立首期1亿美元的子基金、与工银投资联合发起设立首期规模100亿元的新兴产业债转股子基金。

2.强化基金招商。国贸改革与战略发展基金全年实缴12亿元,投资义新欧项目助力“一带一路”发展建设,助力晶科能源、爱旭能源三期等重大项目落地。和谐锦弘基金反投引入天合光能项目(规模60亿元),加快推动我市光源小镇建设。

3.派驻招商组。派驻深圳、上海招商组,加强奔跑招商,在深圳、广州、北京等先进发达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与深创投被投企业开展深入交流合作,8月份和12月份促成了两批共24家企业集团集中来义考察,引进京龙睿信、小飞侠等一批创新型企业。

(三)坚持改革攻坚,增强国企活力

1.理顺机制体制。理顺国资办和国资运营公司体制,完成国资办、国资运营公司机构分设,配齐国资运营公司及八大市属企业董事会人员,建立健全董事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公司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理顺精品线建设机制,统筹十大精品线发展,通过国企结对共建,深度参与精品线的开发运营,助推义乌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和美乡村建设,今年完成精品线建设有效投资1.79亿元。

2.优化资本布局。组建环境集团,推动环卫体制改革,解决体制机制不全、保洁标准不统一、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重组佛堂城投,制定了《关于佛堂城投集团改革发展的方案》,助推佛堂小城镇培育和双江湖区块整体开发。成立商城控股集团,强化资本运作和再融资,激活并购、重组、增持、回购职能,助推商城集团高质量发展,实现“市场物业管理平台向贸易服务平台转型、市场管理者向商业运营商转变”的发展目标。

3.推动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试点。转变出资人职能和履职方式,把握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三位一体特性,以义乌市陆港集团为试点,通过分类授权、评估渐进式逐步下放权限15项,逐步完善公司治理,赋予企业更多经营自主权,提升企业市场化运作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真正向经营性公司转型。

4.发展混合所有制不断强化市值管理,持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指导商城集团拟定《回购公司股份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方案》。指导水务集团与北京环球中科水务科技有限公司组建浙江中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水务集团占股44%。指导市场集团与联富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义乌市永泰建材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市场集团占股35%。指导商城与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合作在迪拜杰贝阿里自贸区内投资建设义乌中国小商品城(迪拜)商贸城项目。

5.推动公务用车改革。根据《浙江省国有企业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意见》(浙车改办〔2017〕6号)、《义乌市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持续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开展涉改公车处置工作,33辆国企公车委托产权交易所进行三次拍卖,一拍成交18辆,二拍成交6辆,三拍成交9辆。

7.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贯彻省政府第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工作要求,梳理出国资系统部门间办事事项目录,其中产权科18项,统评科10项,党建人事科9项,多个事项改革后承诺办理时限由原来受理后20个工作日压缩到受理后5个工作日,平均办理时间压缩50%以上,大大节省了企业的办事时间。

(四)坚持创新机制,提升监管水平

1.优化企业资金监管。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市属企业基金投资风险管理的通知》,明确基金投资主体责任、设立基金投资负面清单、建立基金投资监管制度、提高投资决策科学性、强化投资过程管控,有效防范投资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研究制定《义乌市属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建设境外投资监管体系,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加强风险管理,推动义乌市属企业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研究制定《义乌市市属企业资金存放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健全资金“集中管理、统一调度、有偿使用”的管理体系,加强集团内部资金管理,防范廉政风险及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2.优化企业绩效考核。以“提高经济效益、资本回报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导向,研究出台了《义乌市市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核定暂行办法》及实施细则、《2019年度义乌市市属企业综合考绩评价制度》,对企业实行分级分类考核,确定差异化考核标准,优化考核程序,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3.优化员工激励机制。出台《义乌市国资办关于改革市属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与劳动力市场基本适应、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的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4.优化企业管理创新。积极探索混合制、市场化激励机制、选人用人机制改革模式,不断激发企业内在活力和动力,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试行“员工持股”激励机制,捆绑利益和风险激发员工积极性;指导各市属企业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奖励约束机制,逐步推行市场化招聘工作,2019年市场化招聘1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占比87.5%)。推进上市公司职能体系改革,加快设立小商品城控股公司,强化资本运作和再融资,激活并购、重组、增持、回购职能,助力小商品城集团高质量发展。

(五)坚持多措并举,完善队伍建设

1.贯彻党的路线方针,落实民主集中制。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确保党的肌体健康和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年内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教训,落实巡察整改问题44项。

2.加强招才引智。根据企业人才结构摸底调研情况拟定国企中层、国资系统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国企开放型人才招聘实施方案。推出市属国企中层岗位12个,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19个,面向全国招聘引进专业技术人才7人,引进985/211毕业生84人。全年完成各市属企业2019年劳动用工计划审核276人。指导各市属企业完成员工招聘730人(含企业基础性流动岗位)。完成面向机关事业、市属国企、在义央企省企选拔市属企业中层工作,共招录8人。

3.履行监事会职能。2019年,各外派监事会列席企业股东大会、董事会、董事长办公会、总经理办公会、集团党委会等重要会议共399次,提出非书面提醒共35项,出具《监督快报》共10期。先后开展二级国有企业经营情况专项审计、菜市场经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程专项检查“回头看”、资金存放等专项检查,共提出问题140项、出具监事会提醒函16份、专项审计调查报告3份,督促整改落实61项,协助企业健全完善内控制度3项,通过监事会检查和督促整改,合计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达6650.86万元。

(六)坚持强根固魂,加强国企党建

1.加强思想建设,狠抓责任落实。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立主题教育“正风肃纪”小组,开展集中学习23次,先后到陈望道故居、义乌铁路口岸、主题教育档案展馆等地开展参观学习。通过国企党务干部读书会、义乌市国资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红色之声”诗歌朗诵大赛、“义乌改革精神”专题主题党日等形式,持续在国资系统形成浓厚的党建氛围。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深入到基层一线、国企一线,实地走访9家市属企业形成调研报告5份。通过走乡入村“四联动”活动,结对走访5个村,协调解决问题9个。

2.加强标化建设,筑牢党建基础。以政治建设为统观,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坚持党支部建立与新公司筹建同步进行。目前义乌国资系统共有各级党组织158个(市属企业党委9个、二级党委1个、党总支13个、支部135个),党员2344名,约占国有企业职工数的15%。国资办党委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拉高标杆、放低姿态,切实践行“三服务”,重点落实三十个疑难攻坚问题行动,“组团服务进社区”12次,服务群众9000余人次,村企共同打造“1+10+N”党建共同体,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3.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打造“清廉国企”。深入“清廉国企”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召开“清廉国企”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座谈会,开展“教育警示月”活动,组织召开全员警示教育大会、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四张清单”岗位廉政建设排查专项活动、“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文化宣传、警示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检视对照专题活动和党风廉政专题学习培训等“七个一”套餐式教育活动,使党员干部人人受教育、个个有警觉,廉洁从业的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4.着力推进对口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根据义乌市2019年度对口工作实施方案,义乌国资通过捐资助学帮助贫困学生就学,确保村内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辍学。依托市级“大学生实训见习基地”资源,长期提供67个公益岗位实现就业帮扶。通过产销合作举办农副产品推介会,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帮助绵虒镇解决甜樱桃、李子等农副产品的销路问题,最大限度提高村集体收入。通过物流合作与汶川国资办成立汶川县川青甘高原物流产业园区管理有限公司,并依托小商品市场资源充分发挥汶川馆窗口展示销售作用,今年以来实现线上线下累计销售额60.8万元。此外,义乌国企还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帮扶捐款400万元。

(七)坚持从严从紧,落实巡察整改问题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28日至2019年2月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国资办党委、国资运营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5月15日,巡察组向国资办党委、国资运营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交办了六个方面44个问题。市国资办党委、国资运营公司党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市国资办党委、国资运营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巡察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坚决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即整改。反馈会后,共召开党委会和任务交办会3次,要求各领导干部强化政治担当,认真查摆,全面整改,按时保质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了由国资办党委书记任组长,国资运营公司党委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对照整改方案和问题台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逐条整改,逐一销账。

三是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制订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报告》,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深刻剖析,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举一反三查找问题,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制订了《责任分解表》,围绕6个方面13个主要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包括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负责人),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截至目前,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及时总结,把牢方向,确保整改成果长效久远。巡察反馈4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44个,整改完成率100%,制定及修改完善制度24项,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批评教育3人、谈话提醒2人,无追缴资金。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国资办在投融资、改革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管理中还面临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比如,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调研还不够,工作推进不平衡,国企人才队伍建设不足;国有企业债务规模增长过快,资产负债率逼近红线,严重制约新增债务的增加和存量债务滚动;受政策调整影响,如何拓宽融资渠道,保障资金运作等,这些都还需要通过审慎研究来加以完善。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提质增效,优化资本运营能力

1.强化资金保障能力。2020年计划通过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海外债等方式多元化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包括发行美元债、超短期融资券、短期融资券、私募公司债和保障滚动流动资金贷款。指导督促市属企业建立健全投融资预算管理机制,统筹承接政府性公益项目。

2.强化资产盘活力度。以原资产所有人公共资产管理中心的名义公开处置部分资产,加快推进低效资产处置力度。将市勘测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设计院等事业单位改制后划转至国有企业,做大企业净资产规模。探索新型国有绿化资产经营模式,挖掘绿化资产潜力。加快推进伟海拉链等地块盘活力度,通过产权置换或政府征收等方式,提升回购资产利用率。

3.强化资本运作能力。通过义创投基金,依托深创投的资源优势,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放大国有资本效益,优化我市产业结构。充分运用纾困债、纾困基金等方式,帮助纾解我市民营上市公司以及控股股东流动性风险,促进国资民营合作共赢。加大对国资运营公司授权力度,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功能作用,增强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以合理持股比例为切入点,推进商城集团加强市值管理、海外贸易体系和金融供应链建设。

(二)赋权赋能,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4.深化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深化授权经营机制改革,梳理重大财务事项管理主体和监管责任,进一步完善企业资金管理、利润分配、清产核资、资产减值准备与财务核销等重大财务事项分级授权体系,赋予企业更多经营自主权,提升企业市场化运作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5.深化内部分配制度改革。以岗位价值、绩效贡献为依据,指导市属企业修订完善内部收入分配制度,试点开展超额利润绩效奖励、竞争类企业工资总额备案制等激励机制,建立职工工资能增能减机制,激发企业内生活力。

6.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国有企业干部队伍管理,推进国有企业干部能上能下,探索建立国有企业员工退出机制,提升国企人才队伍活力。

(三)加强监管,提升党管干部水平

7.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建设。找准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点,加强对投资、产权、财务、考核分配、选人用人等重点事项的监督,修改完善《市属国有企业对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市属企业年度财务决算审计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完善监事会体制,探索建立派出监事制度,推动子公司监事会成为监督和评价主体。加强国资监管信息公开,依法向社会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

8.推进“清廉国企”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通过多下基层调研,抓重点、抓特色完成3家“清廉国企”示范单位的创建任务,以点带面完成创建示范工程总目标。加强企业精细化管理,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进一步防范廉洁风险。

9.深化国企党的建设。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党建工作项目化,培育建设党建示范点,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党建,深入推进十条精品线党建共同体建设和“一带一路”党建联盟建设,以党建新成效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