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义乌市场信息发布厅(第八期)

发布时间:2020-02-21 08:2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场信息发布厅》本期邀请义乌市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春明,围绕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供应情况和专业市场开市情况进行介绍。 

问:义乌市场已经陆续开市,人也多起来了,市场集团下属有许多民生市场和专业市场,现在粮食、蔬菜等生活物资供应情况怎么样?在专业市场开市方面,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答:大年初一起,义乌市城乡集贸市场陆续开市,目前市场集团旗下有61家农产品交易市场正常营业,物资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目前,“米袋子”“菜篮子”等市场外地经营户已陆续返回义乌,市场开门率及日交易量均达到往年同期的7成以上。

  市场集团在疫情防控和民生物资供应两手抓的前提下,正有力有序推进义乌国际家居城、义乌副食品市场等10个专业市场复市筹备工作。为确保开市工作平稳有序,在市防控指挥部的统筹指导下,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开市防控方案。

  1.有序组织市场经营户、从业人员返工返市。完成全部经营户的排查摸底工作,10个专业市场共有经营主体5276户,目前已在义2936户,2月21日前预计新增外地回义经营主体1068户,预计开市时市场开门率达75%以上。

  2.严密管控开市后出入市场的人流、货流。要求进出市场的所有从业人员(管理员、经营户、雇员、配送、装卸工、保洁人员)统一由市场管理公司审核健康状态并配发编码“出入证”。每个市场设置1-2个人行出入口,配备身份证读卡机验证身份进行行踪管理,进行体温测量,专人指导入场经营户和消费者做好个人防护。

  3.科学制定“最小单元”管控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以商位为基点划分九宫格“最小单元”,以街、区、楼层、建筑单元、公司编制5层“金字塔”式防控网格,随时掌握网格内成员是否有异常情况。组织党员骨干成立应急处置小组,联合公安、卫生等监管部门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应急处置准确、到位。

  4.抓好落实市场规范化管理。为保障民生物资需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场内人员行为,出台了“防控26条”(“10个到位”,“8要8不要”)。实时监测每个市场区块的人员流量,引导人员减少场内停留时间,防止人员集聚;严格落实重点部位和其他一般区域的消杀措施。对违反规定的涉事人员依法依规进行处置,涉事经营户(含雇员)同步扣除诚信文明经营积分,并与个人社会信用积分挂钩。

  目前,市场集团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防控物资储备充足。我们为市场开市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欢迎各地客商前来洽谈、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