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义乌市场信息发布厅(第九期)

发布时间:2020-02-21 08:3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场信息发布厅》本期邀请义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兵,就我市出台《关于加强采购商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试行)》政策进行介绍解读。  

  问:义乌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采购商是推动义乌市场健康良性发展的重要元素。在吸引采购商来义、留住采购商在义发展方面,市委市政府推出了哪些采购商人才政策,能给介绍下相关内容吗?

  答:这次在全国率先探索出台采购商人才政策,主要是让客商在义乌生产生活更加便利、经商贸易更加便捷。政策提出了3个方面、17条举措,主要有三大创新。

  1.科学界定采购商。政策定位于常驻义乌从事商品采购的境内外企业和个人,包括进口(转口)、出口、内贸、电商四类,力争把为我市贸易做出较大贡献的人才均纳入保障范围。

  2.有效评价采购商。打破传统的“学历帽子”,突破学历、资历、职称等限制,以贡献度作为主要评价依据,设置采购额、纳税额、带动就业、企业信用、在义年限、突出贡献等6项指标,每年评出一批金牌、银牌采购商,分别配套不同的政策。

  3.精准配套人才政策。围绕采购商人才关注的居留签证、定居购房、子女入学、仓储物流、贸易金融、出行就医等,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

  ●居留签证方面。金牌采购商可优先申办在华永久居留许可,银牌采购商可推荐申办5年工作类居留许可。银牌及以上采购商可申请换发1年多次的贸易签证。 

  ●定居购房方面。金牌、银牌采购商可分别享受40万元、30万元购房补助。

  ●子女入学方面。金牌、银牌采购商企业高管可分别参照I类(博士层次)、Ⅱ类(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中层骨干)人才子女入学政策,中层骨干可参照Ⅲ类(硕士层次),安排其子女入学。

  ●经营场地方面。拟建立采购商大厦,金牌、银牌采购商可优先入驻,租金可分别享受5折、7折收取。 

  ●仓储用地方面。在全市国有在建及规划建设的仓储项目中,优先向银牌及以上采购商提供,给予一定租金补助,并优先安排进入B保、保税仓库开展业务。   

  ●商务配套方面。将采购商服务中心免费向银牌以上采购商开放,提供市场导购、商务对接、办公会场、翻译会展、物流货代、餐饮等“一揽子”服务,站点从国际商贸城四区延伸到各大市场。

  ●贸易金融方面。建立1亿元的进口产业增信基金,为从事进口业务银牌及以上采购商提供最高200万元的授信额度。

  ●出行保障方面。为金牌采购商发放人才绿卡,采购商可对照高层次人才享受国有酒店政府协议价、绿色就医通道、高铁机场VIP通道及免费停车、免费参展等服务。

  ●居住环境方面。打造商贸人才社区,集成居住、培训、商务交流、信息共享等服务。银牌及以上采购商入住可享受一定租房补助。  

  义乌因商而兴、满城皆商。我们将以最佳的环境、最优的服务、最好的政策,热忱欢迎全球采购商人才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