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义乌市场信息发布厅(第十二期)

发布时间:2020-02-24 09:1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场信息发布厅》本期邀请义乌市商务局局长杨忠宏,介绍义乌国际贸易相关服务企业复工情况。

  问:伴随着市场开市,越来越多海内外采购商来义从事贸易采购,与之配套的国际贸易相关服务企业复工情况如何?在助推商贸企业复工方面我们有哪些举措?

  答:义乌市场是外贸的晴雨表,为了保障市场和外贸的有序复苏,我们“早谋划、早发动”,积极推动外贸企业复工,截至2月20日,义乌外贸主体70%已经复工,重点外贸企业98%已经复工。

  01实施复工简易备案制,实现“秒备案”复工。

  支持企业通过微信小程序一次性发起申请并完成备案,支持多个外贸关联主体企业一次申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精细化管理,落实人员管控、卫生消杀、用餐、外勤、会议、应急处置等防疫标准。

  02建立外贸企业复工“三服务”机制,保障“真复工”。

  商务局组建了7个外贸复工网格化“三服务”小组,全程指导服务企业完成复工备案,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后各类人员、物资、经营问题,第一时间作出回应。从2月17日开始,已经有数十家外贸企业装柜出海发往全球各地。

  03发挥贸促会和涉外服务超市窗口功能,为外贸企业复工创造最大化便利条件。

  为首次来义创业的外国采购商免费提供三天食宿;支持企业申报事项网上审核,快递邮件配送服务;开通贸促会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只需要一台彩色激光打印机,就可以实现全球任何地方的不见面办公;积极为企业申办不可抗力等商事证明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减少企业损失。

  此外,商务局有序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逐步开业,恢复城市生活功能。义乌之心、万达广场、新城吾悦、新光汇、银泰绣湖店和伊美店等6家综合体已正常营业,客流量与销售额保持平稳。根据场内商家经营性质不同,进行分类管控,服饰类规范有序营业,餐饮类只接外卖、不做堂食,娱乐类、体验类、培训类等商家暂不允许开门。

  我们有信心,义乌市场和外贸是具有韧性的;我们有决心,以更便利的贸易环境、更健全的贸易体系热忱欢迎境内外采购商来义复工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