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义乌市场信息发布厅(第十三期)

发布时间:2020-02-24 09:1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场信息发布厅》本期邀请义乌海关副关长龚宁宁,介绍义乌海关多措并举,助力义乌外贸企业复工复产。 

  问:义乌市是一个外贸开放度极高的城市,请问,在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外贸进出口平稳恢复方面,海关有哪些措施?

  答:目前,义乌海关采取六方面措施全力支持义乌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

  01确保疫情防控物质“零延时”

  开辟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物资按照“特事特办”原则,从快从简办理。指定专人全程指导办理通关业务,实现疫情防控物资通关“零延时”“零等待”。1月24日-2月19日,义乌海关累计监管进口疫情防控物资12批次,涉及口罩344.26万只、防护服89件,货值1580.5万元人民币。

  02优化海关监管和检验检疫方式

  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顺势监管,在疫情期间可实施收货人“不到场”查验;采取拍照、远程视频等方式实现商品检验快速验放。1月21日、2月13日,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进口了一批设备,义乌海关通过验证开箱视频和货物照片后,允许企业先行安装调试,再实施目的地检验。

  03采取临时性税费缴纳措施

  延长疫情防控特定时段征税报关单的税款缴纳期限;免征特定时段内申报的税款滞纳金;延长特定时段滞报金起征时间节点;延长因延迟复工造成超期的加工贸易业务办理期限。

  04简化农产品、食品进出口手续

  对符合要求的农产品、食品进境检疫审批申请随时办理。开辟进口肉类绿色通道,采取简化、后补申报资料的方式,优先保障进口肉类通关业务,实现进口肉类快速施检、快速出证和快速通关。

  05支持跨境电子商务等外贸新业态发展

  优化跨境电子商务通关监管流程,实行线上申请、审批和处理电商企业修改撤单、账册设立等线下业务;鼓励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获取订单,支持eWTP建设,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发展。

  06强化“互联网+海关”作用

  强化技术保障,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核,对15种海关出口原产地证书实施自助打印;实时通过微信、政务发布等平台发布应对疫情的惠企政策,确保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推广“杭州海关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关企互动平台”运用,实时提供线上咨询服务,实施重大项目、重要企业“一对一”帮扶。1月24日-2月19日,我关2921现场共接受线上咨询数百次,核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234份,可为相关出口货物减免约2333.88万元的进口国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