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义亭镇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08X8/2020-128606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义亭镇

  • 成文日期:

    2020-03-1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亭镇2019年工作总结与2020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3-10 14:2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19年,义亭镇围绕“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总体要求,紧扣建设“美丽义亭、健康小镇”的核心目标,全面谋划落实义亭发展新布局,精准定位,抢抓机遇,抓攻坚、谋项目、优服务、勤整治、促振兴、保民生、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全年实现财政收入2.43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117.32亿元,同比增长1.51%,其中规上工业产值43.49亿元,同比增长2%。

  一、2019年工作总结

  抓攻坚,打开城镇发展空间。抓住国贸大道开通的发展机遇,积极打通铜山路,围绕这一纵一横两条轴线,通过本轮多规合一的全域土地统筹利用,规划好义亭发展蓝图,集聚城镇发展动能,想明白、干到底。

  一是梳理攻坚思路。以全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现场会在义亭召开为契机,明确规划思路,为攻坚破局提供空间。年初通过系统调查梳理,摸清家底,完成全域土地统筹利用调查284宗共计2346亩,分类制定利用计划;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24亩,完成集地券66亩,完成不动产登记2800多宗,开展多规合一项目10个。实施农业“标准地”改革,完成存量认定5132亩,新增3264亩。老矿机区块将存量建设用地、农用地、废弃地巧手嫁接,形成250多亩完整建设用地,为项目招引腾出空间。

  二是开展重点项目攻坚。铜山路涉及的荷店塘村和雅文楼村拆迁,作为“84.5号文件”的试点项目,通过10个攻坚组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在15天内按预期达成阶段目标,红线内124处房屋全部签订拆除协议,为打通铜山路、构建义亭城镇交通框架奠定了基础;环镇北路涉及的后张村拆迁,通过镇干部连续一个月每日上门走访,耐心细致讲解政策,积极动员外围力量,全部农户完成签约;树人中学二期拆迁,通过帮助农户解决租房、搬家等后顾之忧,拉近群众距离,完成22亩用地政策处理。

  三是开展拔钉攻坚。开展23项历史遗留问题拔钉攻坚,每位班子领导包案领办,分析研判存在的困难,研究破解思路,制订解决方案,“奋战七十天”期间坚持“一天一通报”,完成拔钉清障244处,攻克西楼、车路、王莲塘等村有机更新钉子户,完成连片拆。

  优服务,积极助推转型升级。工业打造产业链条,农业注重产业特色,谋划落实发展新动能。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突出服务企业,对规上、“小升规”等重点企业 ,逐一确定联企干部,对接解决实际问题。

  一是以“腾笼换鸟”助推工业集聚升级。开展工业低效用地整治,关停低散乱企业209家,完成小升规3家,100%完成D类企业整治,完成旧厂区改造项目13个,改造面积达9.3万平方米。规上企业科技与研发试验经费投入9879万元,培育科技型企业18家,其中国家级高新企业6家,排查高层次人才520人,其中义乌籍在外高层次人才245人,积极落实人才购房租房补助政策,协调辖区内人才子女入学22人。结合产业集聚、提升配套、优化服务等方式,通过“腾笼换鸟”大力建设小微园,扩大产业集聚效应。美创园、科创廊道产业园通过省级小微产业园认定,文谷文体产业园完成建设,纳新工艺品产业园、义宸智能机械制造产业园通过规划论证,同步开展招商,年内引进优质企业23家。

  三是以提标改造助推农业特色升级。全面实施红糖产业整治提升,按照“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要求,以产业集聚、个人承包、原厂改造、村企合作等不同模式因地制宜实施改造,对已取得食品小作坊登记的红糖加工单位实施“小转企”,其他村集体红糖厂对标食品生产企业标准进行提升改造。目前20家红糖厂已通过食品生产许可验收,西楼、先田等村正谋划建设“红糖非遗文化园”。建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6大项目均已完工。

  三是以精细管理助推监管服务升级。实行企业安全生产“关停启封不见面”制度,分别建立安监中队关停组、启封组,落实不同环节分离机制,减少管理随意性,压缩权力寻租空间,推出关停启封线上办理平台,由“政府跑”代替“企业跑”,提高管理效率。推出“321”工作法创新开展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实行“镇综合监管中心—智慧安全站—企业”三级安全监管,紧抓安管员、义务消防队两支队伍,围绕危化品使用企业和小微企业两个主体,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提高基层消防安全处置能力,全面夯实消防安全基础。

  谋项目,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坚持农业特色,联合和美乡村精品线共建单位恒风集团,开展高效农业产业项目精准招商,邀请并陪同考察、对接40余次。全年完成有效投资2.23亿元,同比增长76.5% ;其中工业投资1.65亿元,同比增长56%。

  一是主动谋划,招引培育新项目。引进绿茵创新小镇项目,总投资52亿元,包涵三大功能区和六大主题板块,打造田园综合体与绿茵足球文化结合的特色创新小镇,实现年内签约、年内开工。引进梅陇里日光温室有机蔬菜项目,总投资2.2亿元,流转土地3000亩,规划建设600座温室大棚,已进入项目合作协议细节商讨阶段。

  二是持续跟进,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正大中央厨房肉制品深加工项目、饲料加工项目已开工建设,有机肥料加工项目已投产,畈田朱生猪养殖示范场已投用,青肃鸡场已进场施工。森山健康小镇农业板块铁皮石斛地理公园正式运营,石斛智造一期仓储厂房已完成,森山半岛项目开始土建施工并开展预售,二期涉及的西后畈村125户农户土地流转完成82%签约。

  三是多点开花,全力打造休闲农业品牌。西田稻香园总投资1600万元,建设农业标准地222亩,围绕水稻种植打造集观光、采摘、垂钓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观光园,今年举办首届稻田文化旅游节,参观人次达5.6万,经济收入170万元。南蜜枣文化园一期总投资1000万元,改建2000平方米标准化南蜜枣加工车间,以产业结合地方文化宣传。布谷鸟农业生态园、缸窑陶文化产业园相继落地,缸窑研学基地等项目已签约,围绕“红糖飘香”精品线,形成休闲农业产业集群,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勤整治,长效改善城镇环境。抓住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契机,结合小城镇环境整治的全面推进,坚持内外兼修,城镇面貌显著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一是抓“三改一拆”。有效推进连片拆,17个村居制定红线图按图作战,全年共拆除15.28万平方米,其中连片拆除15万平方米,拆除违章3.6万平方米。做好拆后利用工作,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配套、加大绿化造景,拆后利用面积6416平方米,利用率达85.7%。完成旧住宅改造2800户,改造面积120.6万平方米,完成旧厂区改造9.4万平方米。开展城中村改造,完成拆迁类510户,改造类777户,安置房建设面积累计28万平方米;完成3条主干道沿线无保笼创建,共拆除保笼3250平方米。

  二是抓“五水共治”。8月完成全域“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实施6家重污染企业初期雨水治理工程,编制镇域污水管网四级定位管控图,常态化开展管道运维工作,落实专业运维队伍,组织雨污分流“回头看”,完成89处问题整改。建设隔油池智慧监管平台,运行“1+2+X”监管体系,实现实时监控、大数据分析、信息化管理,获省治水办充分肯定。实施航慈溪西楼段、缸窑溪俞村段等河道生态治理工程,完成车站至白塔塘段渠道清淤工程,开展江岸、前屋等村池塘清淤工程。

  三是抓文明创建。每月组织考评小组逐村实地考评,召开文明城市创建现场会,举办红黄旗竞赛授旗仪式,营造比学赶超氛围,推动各村居环境卫生整体提升,共交办整改各类脏乱问题6000余个;加大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力度,重点对杭长高铁、甬金高速、稠义路、上佛路等主要道路视线范围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赤膊房等视觉污点进行美化整治;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农村垃圾分类以明察暗访形式考评,城镇垃圾分类稳步推进“两定四分”点位建设。

  促振兴,大力建设和美乡村。以全力办好金华市美丽乡村现场会为动力,全面提升和美乡村建设标准,对照乡村振兴的战略要求与“七个一”标准,从点串线扩面,一个阶段一个重点,在“红糖飘香”精品线建设上持续发力。

  一是加快“红糖飘香”精品线建设。全面铺开精品线第二期工程建设,全年投资2000万元,实施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重点开展义杭线佛低线沿线景观提档等7大项目建设。累计建成精品线景观节点23个,骑行道4.5公里,游步道3公里,停车位100余个,道路白改黑2公里,绿化总面积22万平方米,乔木种植9700余棵,沿线基础景观提升明显。围绕全域创星的目标,结合环境卫生整治红黄旗制度,形成和美乡村星级争创合力,完成全域创星,其中一星级村27个,一星级样板村8个,三星级村3个。

  二是提升“消薄”成效。通过分类施策,43个村全面完成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年度任务。一方面盘活存量资源,通过对村内现有闲置的集体公房、厂房、办公用房等资产进行整合,采取租赁、承包经营、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盘活,实现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发展物业经济,由镇集体资产公司联合11个经济薄弱村,投资建设园区物流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租金约150万元,参与投资的村庄每年可获益8-10万元。实施“一村两楼宇”项目12个,计划总投资4700余万元,预计收益300余万元。

  三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抓住土地制度改革契机,先后启动27个村2500户农房更新改造,其中17个村已开工建设,盘活农村建设用地300亩,旧房拆除及闲置建设用地利用总面积达20万余平方米,涉及农户2500余户,可重新安置垂直房1000余户,水平房200余套。田塘村以新式浙派民居为风格,陇头朱村紧密结合传统村落保护开发,陈店村主打异地安置,王山顶村整村搬迁,以不同方式从里子上解决困扰村民已久的原拆原建、危旧房整治、住房困难户问题,全面改善乡村环境。

  保民生,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办好各项民生实事,坚持共享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水平,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扎实推进民生保障。救助大病困难家庭54户176人次,救助低保户470户627人,开展低保专项整治行动,实行动态管理,建成“残疾人之家”,启动10个村居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行“钉钉”代办代跑模式,打通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全年受理村居“钉钉”代办代跑件901件,打造陇头朱村与铜山湖村两个村级便民服务示范点,延伸27项便民事项至村居;抓住清明等关键节点,完成坟墓搬迁828穴,涉及14个村居,完成鲍宅村存放堂改建等工程。

  二是稳妥推进信访维稳。以全员走现场活动为牵引,进村居、进企业全面开展信访排查,抓实初信初访,稳步推进积案化解攻坚,逐件分析研究重点信访件处置措施,共梳理重点信访案件28件,涉及信访人员44人,涉众群体6个,及时妥善处置了一批人员聚集事件,化解信访积案4起,化解率100%,化解初信初访件40起,化解率100%,保持全市镇街中唯一的无进京越级访、无赴省集体访、无信访引发重大事件的“三无”记录;开展合并村法律服务站建设,整合人民调解组织,建设20个规上企业人民调解委员会,强化行业性调解力量,完善司法、综治、行政执法等力量融合的大调解工作机制;每季度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每月组织矛盾纠纷分析例会,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全年受理调处矛盾纠纷300余起,其中重大矛盾8起,调解成功率达100%。

  三是多元开展文化建设。依托文化礼堂和党群服务中心,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进度,每季度举行一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陇头朱村 “奋进新义亭、筑梦新文明”誓师大会、缸窑村“义言酒鼎 文明义亭”开酒节活动、早溪塘村“牢记初心使命 礼敬国旗”升旗仪式等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全镇累计开展展览演出325场,送电影下乡237场,推出各类公益培训25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600余场,惠及群众5万余人次。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全面开展印刷出版行业专项整治,关停取缔6家,责令整顿14家,将“扫黄打非”纳入网格管理。

  强队伍,强化党建引领带动。扎实开展“党建强化年”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年”行动为契机,以“领航工程”“闪耀工程”“提升工程”为抓手,在抓基层、打基础上出实招,在抓创新、求突破上用真功,项目化推进党建工作。

  一是实施“领航工程”,以党建引领中心工作。打造“136闭环工作法”,以周一大转盘、周三大会诊、周六大现场为载体,构建“支部点题、科室诊题、集中解题”工作闭环,收集问题58个,为43个村居45个难点堵点“开方问诊”;以“大党委”构建大格局、大治理、大服务,在机构改革中同步推进党组织构架调整,创新设立五个区域党委,有效整合多方力量,建立“快速响应、高效服务、组团攻坚”的基层治理模式,推动乡镇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的有效衔接与良性互动。

  二是实施“闪耀工程”,以党建带动和美乡村建设。创设“红梅指数”,探索农村党建+基层治理,量化农户在环境保护等5个方面的日常表现,对党员“十二分制”管理与“红梅指数”进行全面融合,强化8项评价结果运用,形成考评闭环,在陇头朱村试点的早期经验基础上,出台实施意见全镇推广,充分调动村民自治的主动性和参与度;成立路北区域党建联盟,7个村居以组织共建、项目共谋、文化共育、环境共创、设施共享的“五共模式”开展区域联动;做实“孝·义”毗邻党建,与孝顺镇通过党日联过、活动联办、党员联管、党委联建、创建联动、廊道联通“六联”项目,助力接壤村居党建“抱团发展”;构建“红糖飘香”精品线党建共同体,12个村企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五个共建项目,凝聚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三是实施“旗帜工程”,以党建优化干部队伍。扎实开展“村干部整治立规矩创优”行动,制定出台《义亭镇村(居)两委干部及党员约谈工作办法》《2019年义亭镇党建“质检员”及村(居)党建“红黄旗”考核办法》,严禁村干部不依法依规办事等“十类情形”,奖优罚懒,打造素质过硬的“领头雁”队伍;抓细抓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开展“我与联系农户合个影”活动,党员联系群众形成各村特色,先田村成立党员垃圾分类督查组,陈家村建立出租房管理红色智慧网格,路北区域党建联盟7个村开展“交叉联系”,房前屋后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四是建设“清廉义亭”,以党建深化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农村巡察反馈整改,针对5个方面66个具体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25条,镇党委、区域党委、村党支部分级推进,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62个,整改完成率93.9%,追缴资金26.72万元,制定及修改完善制度5项,追缴资金28.23万元,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立案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1人,教育提醒37人,开展民主生活会批评帮助42人,积极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化,努力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干事不受礼、办事不求人”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党纪处分30人,下发督查通报36期,其中以第一种形态处理共计399人,组织处理18人,其中免职13人、责令辞职4人、辞退1人,扣发各类奖金52.58万元。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义亭镇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市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引项目、增动能、保平安,实干干实,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城乡建设。

  (一)加快改革步伐,在发展改革成果上有新进展。

  推进城管体制改革。整合执法力量,成立综合智慧中心,加强行政执法、交警、市场监管、监管中心等部门协作,通过联合执法加强指挥调度,提升处置紧急状况下的战斗力和机动性,按照智慧化、标准化的要求,健全网格模块,针对关键环节,打通问题卡口,完善基层智慧治理架构,提升治理水平。

  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继续理清存量土地资源,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整合入市,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统筹利用。加大实施农房更新改造力度,开展荷店塘村、雅文楼村红线外拆迁,开展车站等村更新改造,新增更新改造500户以上,实现3年3000户目标,启动整村搬迁项目3个以上,内部挖潜腾出土地300亩,根本性扭转住房困难局面。

  (二)优化经济结构,在推动产业升级中有新作为。

  强化产业升级。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大关,规上工业产值突破45亿元,小升规完成5家以上;新建2个产业园,积极谋划新增工业用地,打造高税无地企业园区,围绕我镇实际情况,着重引入物流、电子商务等园区配套,改善我园区产业形态;推进科技创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积极引导企业机器换人,加大技改力度;对意向企业进行走访梳理,推动企业股改挂牌上市;结合低散乱整治和D类企业整治,加大腾笼换鸟力度,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开展黄林山工业区一期、国贸大道南侧老工业区等工业有机更新。

  强化招商引资。搭建招商平台,坚持招大引强,创新方式,全面出击,充分发挥乡贤等群体优势,加强产业招商和项目对接,助推经济跨越式发展。加快推进绿茵创新小镇、森山健康小镇二期、正大小镇建设进度,在陇头朱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开发等项目中,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投资落地;加大农业招商力度,重点推进陇头朱地块和王莲塘地块农业项目招商,引进规模农业企业,实现集约化经营。

  (三)完善规划布局,在统筹城镇建设上有新方向。

  加快镇域规划建设。坚持规划引领,围绕“金义都市区的重要区域、试验区产业的共建板块、义乌西大门的门户通道”的建设目标,深挖义亭资源禀赋,高水平修编镇域总规;加大优势地块推介力度,加快深塘路沿街地块、镇前街延伸地块、五亭公园西侧地块等土地出让;完善路网建设,启动铜山路延伸、深塘路延伸、五联路延伸等工程,完成环镇北路建设,加快稠义路市政化改造,打造全新路网架构。

  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美丽城镇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提升投入,提升镇区管理水平;统筹推进“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工作,深化集贸市场和夜市整治,完成12个城镇生活垃圾分类“两定四分”点位建设,加强违章源头管控,新增违建即查即拆,实施农村污水管网提升工程,开展“五水共治”和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完成义亭居、陈家居旧改扫尾,谋划老车站主题公园建设。

  (四)推进乡村振兴,在改善乡村面貌上有新突破。

  高标准建设和美乡村。加快“红糖飘香”精品线二期工程建设,加大产业植入力度,推动精品线上田园综合体、高效生态农业产业项目发展,推动缸窑村文旅融合项目落地;围绕红糖产品,谋划“义乌三宝”集中展销,带动周边特色农产品销售;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新的增收渠道,谋划新的物业联建项目,增加造血能力。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和生态农业,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推进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和农田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支持产业融合提升,依托资源优势和区域特色,推进正大生态畜牧示范园等项目实施,打造枧畴最美田园等休闲农业品牌;深化红糖产业规范提升,加强产地保护、品牌打造与改造后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定和完善农村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加强过程监管。

  (五)注重民生工程,在为民造福上有新业绩。

  做实民生事业。推动文教事业发展,完成树人中学二期主体建设,加快石塔、路北、陇头朱等3个片区幼儿园建设进度,启动义亭镇中搬迁项目,申报森山文化、陇头朱梅陇文化教育基地,举办环精品线马拉松赛事;完善文化阵地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中心,对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重新选址,确保年底实现全覆盖,新建文化礼堂12家,实现500人以上行政村全覆盖。

  打造平安义亭。深化“红梅指数”推广运用,提升“党建+”社会治理水平;创建“枫桥式”司法所,加强治调委员会、“一村一辅警”等基层综治队伍建设,夯实基层群防群治基础;谋划“信访超市”建设,力争积案化解率100% ,初信初访化解率不低于90%;推进“平安+智慧”村居建设,加大重点领域的管控,确保社会基本面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