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北苑街道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K15042997H/2020-124407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北苑街道

  • 成文日期:

    2020-03-1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北苑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3-10 11:0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北苑街道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北苑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围绕全市“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的目标要求,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坚定的信心、奋斗的姿态、实干的作风,打响“六大攻坚战”,打好“七大突击战”,较好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实现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

2019年工作总结

一、促转型,经济质效有力提升

1、工业经济增势不减。作为全市的工业重镇,街道紧紧围绕工业优先的发展战略,坚持扶优扶强,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新增芬莉针织产业园、商城跨境电子商务园等7家小微产业园;深入开展“三服务”,加大政策引导与技术指导力度,强化企业创新意识,抓好规上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全年街道共完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申报10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41家,金华市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申报2家,完成企业研发投入2.62亿元。1-12月,街道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211.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59%;实现工业销售产值20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75%,产销率达到97.94%。其中,2000万元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123.8亿元,占全街道工业总产值的58.57%实现财政总收入14.26亿元,同比下降22.74%;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68亿元,同比下降15.3%

2、重大项目硕果累累。项目是发展的内生动力,以项目挖潜扩投资,抓好重大项目的谋划与落实。今年,北苑街道全力保障京东义乌电商产业园圆通速递、机场路立交化改造二阶段、富港大道23个市级新建续建项目;坚持精准招商鸿翔万体广场开工,华统项目挂牌,盈云科技项目立项。1-12月,年产4亿片易开盖新产品技改项目等5000万以上街道入库项目7个;柏丽诗年产服装2000万件等2000万以上街道入库项目22个,全年街道实现固定资产投资6.4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213.98%,其中工业投资2.45亿元,完成浙商回归10239万元,引进内资6453万元。

3. 提质增效持续发力加大低效用地整治力度,完成D类企业整治14家,低散乱企业整治117家;挖潜规上企业后备力量,成功培育小升规企业7家;加强绿色企业建设,清洁生产企业3家,淘汰落后产能1家;推进企业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新增股份制公司3家,完成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企业挂牌5家。

二、抓土地,品质新城高质量发展

1、土地改革扛旗勇进。围绕全域土地统筹综合利用,做深做细做实土地文章,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动产权证登记发证1281宗,完成年度任务数213.5%;克服主城区街道可用农村建设用地资源少的实际困难,金山脚、杨街共39.18亩“集地券”项目已通过验收;完成新增农业标准地335亩的调查评估、土地流转等程序;收储小三里塘高层区块39.74亩,盘活100套住宅完成柳一、莲塘幼儿园2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完成率达210.4%;完成义浦路老油库等51392亩商服用地出让,出让金额达73.9亿元;探索贯通融合现有旧改政策,采取跨村安置的改革办法,将823.5间闲置宅基地纳入整备,目前已完成5批712间宅基地跨村安置投标选位,安置间数占全市总量的85.5%,共安置农户244户, 投标款共计4.26亿元,其中各村社合计收入约1.38亿元,街道整备公司收入约2.88亿元。为充分利用好跨村安置收入,街道制定资金管理办法,所得资金由街道全体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共享,优先用于乡村振兴项目将改革红利惠及千家万户。

2、拔钉征地捷报频传。今年以来,街道坚持拆出大空间,推动产业重塑,加快新社区集聚建设,上连树、金山脚整村签订协议并拆除,王高畈整村签订协议;妥善解决旧房遗留问题,组建专班,坚持严守底线与灵活处置结合,持续加大“拔钉清障”攻坚力度,成功拔除横亘在春晗路与西城路交叉口17年之久的2处“钉子”和青溪老村15年的23处“钉子”,全年共拆除历史遗留旧房183已累计完成20个“无钉子”村社完成754亩土地征用,保障华东邮政等重点工程无障碍施工;完成625亩土地连片流转,快速推进7大土地整理项目,彻底剿灭环城路内农业“低散乱”。

3、有机更新稳步推进。街道紧扣城市转型发展主题,以推进全域城市化为抓手,谋划“2+2+3+3+x”三年有机更新计划,今年完成上连树、王高畈、金山脚集聚签约,启动前洪新社区建设,明确义合区块更新方案;启动铁西、湖塘西、前洪老工业区有机更新,完成铁西有机更新107户湖塘西100%签约前洪老工业区91.5%签约;谋划实施柳青工业区更新改造,已完成城市设计初步方案。

4、城市建设阔步前行。投入5600万元实施市政基础设施提档,改造新建城市路网6.2万平方米,亮化道路2.6公里,拆除、落地高压线路4.5公里,完成通信线路改造3200个单元;建设城区街心绿地,投入8452万元实施34个绿化工程,完成丹溪三区丹桂苑小游园等7处市街心公园项目,新增绿化面积917亩;修复破损道路707处计23000平方,人行道566处计6000平方、侧石1420米主次干道及八个老社区基本完成破损修复全覆盖;结合乱停车整治工作,新增停车场5个,停车位5900余个,非机动车位4190个,建成健康步道2处、微循环小区1个;加快新农村建设,畈东、季宅、青溪等5个村的市政配套工程基本完工,北苑消防站等5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三、强基础,城乡环境持续改善

1.文明创建持续深化。建立文明创建攻坚销号机制,销号“最差现场”44个;开展社区“红黄旗”评比,评选出红旗小区16个,黄旗19个,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11000余份,会同执法联合查处各类门前五包案件3053件;完善基础设施,开展专项整治,清理僵尸车323辆,新增集中公众信息栏70处、集中晾晒点35处,创新户信息栏小区25个;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建和升级改造村(居)公厕50座;完成幸福社区涉气仿真花生产工艺机器设备搬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全方位梳理制定“文明北苑”“作战图”,顶层设计“文化北苑”“健康北苑”“溢美北苑”等十大板块,推动文明实践走深走细。

2、垃圾分类全面铺开。创新垃圾分类“北苑样本”,建成“两定四分”点216个,建设全市载重最大的营区垃圾中转站,委托环卫集团、深能残余垃圾处理项目公司、小黄狗和其他第三方进行分类收运,建成北苑工业垃圾分拣中心,着力构建“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收运、末端分类处置”的完整“闭环”处理系统。以园丁新村校社联动、楼宅村“三支队伍”助推长效管理,引进小牛寻宝等团队开展第三方运维,提升居民满意度,并建立了全市首个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3、五水共治成效显著。今年以来,为实现“三河两溪”水质稳定在III类以上的目标,街道共清淤河道1.2万平方米、窨井3.4万口,消除末端节流点位16处,整改污水减量化点位13个,引导1518家餐饮单位隔油池移交第三方运维,督促工业企业实施雨污分流、节水循环工程,完成36个区块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推进柳一、下山头、高桥等村“五水共治示范村”创建,完成建设社区的“金华市级美丽河湖”评选,将源头治理作为治水的核心,高质高效、保质保量推动北苑治水工作;同时,加强水库运行标准化管理,完成凤凰和菱角塘2个水库的标准化提升改造和杨溪村等3个修复工程,季宅徐塘除险加固工程和洪巡溪塘坦段河道改造工程正在开工建设中。

4、三改一拆强势推进。加大城市顽疾整治力度,巩固金华“无违建”镇街创建成果,全年共拆除各类建筑393处,合计面积达24.6万平方米,其中消除存量违法建筑31处3.6万平方米,完成了全年任务的180%;根据市精品示范道路创建要求,拆除环城路(拥军路至宗泽路段)两路两侧违章建筑2处3020平方米,拆除各类广告牌共计12处;加大连片拆力度,先后实施上连树、庄园实业等11个区块拆除工作,共计拆除建筑面积21.72万平方米,拆后腾出土地面积505亩。

四、聚合力,社会治理成效凸显

1.党建引领凝心聚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周动态更新“1+10”问题整改承诺清单,协调解决群众身边“攻坚大事”和“民生小事”231项通过大小事一起办,开展群众看得见的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年”行动,今年以来对8名履职能力或精力不足的村干部予以免职处理;深入实施“双融双创”工程,着力打造建设、望道、稠山等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坚持把好党员出入关,按“六有”标准排摸辖区90余名优秀青年动态组建红领人才储备库,以党员联系服务群众“3454”机制和党员“十二分制”管理为抓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今年以来转入党性教育支部学习14人,除名4人,党纪处分16人,其中开除党籍3人。

2、志愿服务百花齐放。积极探索城市党建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坚持“本土化培育、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发展”,引进“同悦社工”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构建以党委为核心、需求为导向、资源为支撑、服务为基础、同心共融为特色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组建法律援助志愿者、“嘿!朋友”等10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公益巴士”和“创新号服务专车”等服务品牌。今年以来,北苑街道已组建志愿队伍近100支,吸纳志愿者7700余人,开展志愿活动4200余场。其中,四季社区世友俱乐部开展的“点亮文化之光,弘扬丝路精神”系列活动获人民日报二版(海外版)、人民日报三版报道。

3、平安北苑屡创佳绩。积极化解信访积案,扭转信访形势,通过信访“最多跑一地”,建立“滴滴调解队”等形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调处矛盾975件,成功率99.8%,防止群体性上访5件市级交办的18件信访积案中成功化解17件,化解率94.44%,化解数均居全市第一;市级交办的91件初信初访中成功化解90件,化解率98.9%。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推进“四个平台”建设,1-12月,街道运用基层治理信息系统共受理处置各类问题346105件,开展联合执法160次;推进“智慧消防”,引进第三方,建立“线上线下”24小时实时监控消防安全网,打造“3分钟灭火救援圈”,对宗地企业和九小场所安装烟感近6只。开展居住出租房“百日攻坚”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辖区共新增灭火器24055只、四小件14755套、安装应急灯7327盏,安装烟感报警器16599只,剪飞线2万根,没收劣质灶具15201只。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钉钉代办,让群众真正享受“零跑”服务,1-12月,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受理各类服务事项12825件,钉钉代办代跑办理服务事项1966件。

4、民生实事亮点纷呈。大力发展文体事业,着力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所、站、点”三级体系,打造“12345”体系机制,实现15个社区6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全覆盖;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0家,社区文化家园1家,成功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处,出资拍摄《义乌故事》荣获省级“优秀作品奖”;挖掘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完成6个村消薄任务;加快推进全域无坟化治理,全年累计3064具骨灰移入街道骨灰存放堂;建成16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个配送站,建设、留雅经验在全市推广;积极开展低保、残疾、困难群众救助,发放慰问金、补助和救助金共294.8万元;承办2019义乌首届春季古玩房交会,成立“三团三社”,打造柳三村健身体育场为省级十大民生项目,组织开展172场群众文化活动,筹办大型文艺晚会13台,跨区域文化走亲6次,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参与感、幸福感。

 

 

 

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之年。北苑街道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品质新城,美丽北苑”建设各方面,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培育新动能,释放新潜能,打开新格局,全力开创北苑工作新局面。

一、调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1、继续扩大有效投资。加强部门联系和信息共享,落实重大项目的推进机制,根据有效投资的任务目标积极挖掘梳理潜在项目,做好项目的立项与整体包装,加强项目的跟踪督导。推进续建博尼年产2000万件功能性内衣项目、盈云科技针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项目等27个,计划2020年完成有效投资6.5亿。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老工业区及机场路沿线更新为重点,以浙商回归为着力点与突破口,积极洽谈招商项目,精准招商。以华统为开端,通过更新招引与企业自主招引相结合的模式,打造机场路沿线总部经济带。对接鸿翔体育,力促万体广场二期落地,打造“南有梅湖,北有万体”的体育新地标。加大农业项目招引力度,盘活塘坦畈田河区块,打造北苑门户农业地标。2020年计划完成浙商回归8000万元,引进内资5000万元。

3、质效双升促转型。加大对工业用地企业的规范化整治,倒逼C、D类企业转型升级,2020年计划培育小升规企业5家。继续推进小微企业产业园建设,计划2020年芬莉针纺产业园等6家产业园投入运营。抓好规上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借助街道科技创新服务综合体,持续深入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服务,2020年计划完成清洁生产企业1家,淘汰落后产能1家,预计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完成9家,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30家,金华市高新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申报2家。

二、促改革,释放土地资源新潜能

1、加大城市更新力度。围绕“2+2+3+3+X”有机更新三年计划,谋篇布局好2020年更新任务。继续推进铁西、湖塘西更新,攻坚重点户,谋划城市功能布局,力争2020年完成铁西区块、湖塘西区块土地出让;完成老前洪工业区有机更新,明确城市设计方案,招引更新项目;启动梦娜第二集聚区建设,推动前洪新社区更新,完成前洪义合区块投标选位,撬动前洪区块6000余亩发展空间;加大“X”区块更新,加强拔钉清障攻坚力度,拆除塘坦、杨街等区块遗留旧房,2020年再完成5个以上“无钉子”村社,腾出发展空间。

2、推进全域土地统筹利用。做好712间跨村安置宅基地后半篇文章,通过“钉钉代跑代办”助推农民建房,巩固改革成果,争取2020年再完成100间以上宅基地跨村安置;统筹畈东、大三里塘等旧改高层区块土地利用,探索高层跨村安置;梳理农村商服用地安置,并谋划好国有建设用地出让,2020年计划完成土地出让金额20亿以上;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推进杨街民工子弟项目入市;加强国土监察执法,以2019年度卫星遥感为导向,将卫片执法的压力化解到日常的工作当中。

三、优环境,建设现代化城市新格局

1、推进精品城市建设。在现有基层上,选优配强快速抢修队、养护队,制定实施办法,及时修复破景破点,完成主次干道及8个老社区破损路面、人行道修补;加快宏农路改造等市政配套工程建设,实施小三里塘高层、望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土建项目,助推塘坦、大三里塘等农民建房建路,推进柳一幼儿园等民生工程;完善绿化养护机制,解决只管建不管养的难题,完成洪巡溪两岸景观等绿化提升工程;

2、狠抓文明城市创建。明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收官之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抓群众身边关心的创建小事,建立交办制度,及时整改问题,从细节处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文明创建的成果。深化党员干部“五(吾)带头”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各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志愿者+社会组织活动模式作用,引领社会组织、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深化物业改革,对部分高层小区及开放式小区引进物业单位,逐步实现城区物业全覆盖。

3、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对照时间节点及要求,加强项目政策处理统筹安排,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攻坚,争取在最短时间内破解各项难题,确保京东、圆通、富港大道等市新建、续建重点工程无障碍施工。

四、建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

1、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继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巩固“12345”体系机制,全方位、多角度助力新文明实践在北苑落地开花。做强北苑志愿服务品牌,组建多元化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以志愿服务为路径,着力培育各类文明细胞,让文明新风尚深入人心。

2、优化社会管理服务。完善基层治理“四平台”运行机制,统筹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建立网格四项清单标准化处置流程,优化平台功能,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热情,提升扁平化管理服务水平。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钉钉代办”向专业化发展。深化民情民访代办站和信访超市,建立“最多跑一地”制度,探索构建网上信访超市,打造一批民情民防代办站。深化物业改革,延伸政府职责,建成业务完备、服务优质、管理规范的红色物业管理体系,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实施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站)建设,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加快推进“百园工程”项目建设,保障黄杨梅、何麻车、丹桂等在建幼儿园进度和柳一、莲塘幼儿园项目落地,推动杨街小学移建、柳青小学扩建和洁康管业厂区“退二进三”办学。

3、构建大安全格局。通过公共安全体验学校载体,2020年完成全员培训4万人次以上。开展高层建筑、宗地企业、出租房等场所的规范化标准化整治,2020年全面完成九小场所、出租房、宗地企业等单位的智慧烟感安装工作。强力推进智慧安全站与村居社区,企业单位的义务消防队相融合,提升联合作战能力,构建以智慧安全为核心的线上信息秒应、线下专业队分到、辖区全覆盖的大安全格局。

五、重党建,夯实社会经济发展基础。

1、加强党员干部管理。以党员十二分制管理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3454”机制为抓手,持续推进“后进党员”评选整转,动态建立“胜任清单”“调整清单”“储备清单”“一肩挑清单”等四张清单,持续调整履职不力干部。同时,以“红领青年”排摸为契机,加强村社后备力量培育,着力解决村社党组织老龄化严重、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畅通优秀青年吸纳入党的渠道。

2、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加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度,创新党建服务品牌,打造“一社一品”,培育丹溪社区、拥军社区、望道社区等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做好行政村调整“后半篇”文章,推动2018年底成立的7个新社区村居向社区、农民向居民的转变。

3、打造廉洁高效政务环境。推进纪检监察规范化建设,建立监察对象廉政档案,夯实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推进”清廉北苑“建设,营造反腐倡廉舆论氛围,开展专题教育,打造莲塘清廉文化景观工程。紧贴街道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把握重点,突出特色,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大正风肃纪检查力度,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街道的各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