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举行促进市场繁荣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3-12 08:5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昨日,我市举行促进市场繁荣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政府相关领导详细介绍了《促进市场繁荣第一批20项行动》内容,以及我市疫情防控、防范境外输入工作举措和市场开市、采购商政策扶持、产业链复工复产等情况。

  眼下,我市疫情防控持续向好,随着3月10日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全市确诊病例“清零”,并已连续28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为低风险地区。国际商贸城等各大专业市场借鉴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办展经验,按照“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准入制”服务,切实用好单元化防控机制,自开业以来持续安全有序运行。围绕市场繁荣,我市公布实施了第一批8个方面共20项促进市场繁荣行动,主要涵盖拓展上游产业链、强化境外采购商招引、开拓内贸销售市场、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等八个方面,打出一系列繁荣市场“组合拳”。

  作为全球小商品市场风向标,义乌国际商贸城在全国率先复市以来,市场发展态势整体向好。在开拓内贸销售市场上,我市根据市场分布情况,选择国内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派出招商小组招引国内采购商来义采购。并依托20个招商小组,在全国初步选取125个可加深合作的二级市场,通过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品牌授权等形式,推广布局义乌好货、爱喜猫等知名品牌。

  市场兴则百业旺,百业旺促市场兴。义乌举全市之力抓市场繁荣,在政策助企、产业拓展、活力开市等方面做足文章。全市已出台《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复工健康发展四条意见》《关于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意见》等共计23个政策及细则,金融政策全部落地可为企业减负17.2亿元。37名市领导与394家重点企业建立直接联系制度,开展“千干驻千企”活动,选派1001名机关单位党员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以“一对一”方式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10日,共收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问题2507个,解决问题2306个,问题解决率92%。组织44个工作小组,分批赴河南、湖南、安徽、江西、贵州、甘肃等重点地区上门对接,截至3月10日,已累计接回新老务工人员12.3万人。

  截至目前,我市规上企业、千万美元以上外贸企业、亿元以上电商企业、电商园、快递企业已全部复工,快递业务量已达去年全年日均水平,占全省1/3。全市20个省重点续建项目、36个金华市续建项目、343个一般性项目已全部复工。

  新闻发布会上,市商务局、卫健局、外事办、市场发展委、商城集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就如何促进市场繁荣做出相应回答。(龚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