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义乌自贸之窗 > 新闻资讯 > 新闻发布
促进市场繁荣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3-18 09:36

信息来源:义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场全面复市、疫情态势稳定向好,及时对外传递积极信号、鼓励和吸引中外采购商放心来义乌,是提振市场信心、促进市场繁荣的当务之急。在此前密集出台系列政策支持的基础上,义乌又针对性地推出促进市场繁荣第一批20项行动,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更细服务,进一步激活市场注入“强心针”。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义乌促进市场繁荣新闻发布会上,义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葛巧棣详细介绍了新政内容,以及义乌疫情防控、防范境外输入工作举措和市场开市、采购商政策扶持、产业链复工复产等情况。义乌市商务局、卫健局、外事办、市场发展委、商城集团等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答记者问。

  疫情稳定、持续向好

  3月10日,义乌市疫情防控工作再传好消息:全市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实现确诊病例“清零”。截至3月11日,义乌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6例、治愈16例,治愈率100%;全市已连续28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为低风险地区。

  为进一步稳定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有序恢复,义乌市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和部署,继续深化“党建+单元”精密智控,落实落细“最小单元”管理服务,外防输入、内防集聚,守牢安全之门,打好每一场“巷战”。

  及时关注全球疫情新动向,结合本地疫情防控新特征,义乌市对所有来义人员一视同仁,均按照本地居民防控原则执行,外籍人士也纳入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为加强外防输入,卫健部门对重点地区来义人员,实行分级分类集中隔离或居家健康观察等措施,并根据不同文化习俗、生活习惯,提供代购生活物资等个性化服务。

  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各大专业市场已安全有序运行了近一个月,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此前对采购商出入频繁的大型商贸综合体所采取的精密智控的措施和方式是安全有效的。在此基础上,义乌市将继续加强了对市场经营户和采购商防疫知识宣传,借鉴上海国际进口博览会办展经验,按照“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准入制”服务,切实用好单元化防控机制,确保市场安全稳健、持续繁荣。

  精密智控、市场复兴

  “做生意,就是要抢先机!”3月10日中午,衢州开化采购商鲁盛芳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与经营玩具、箱包的几家经营户达成了合作意向,“我原先一直去篁园市场采购,对义乌也比较熟悉,今年想拓展经营类目,比较看好玩具、箱包等行业的前景。”

  当天由60多位采购商组成的衢州开化采购团,搭乘着挂有“采购商专车”标识的大巴车,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开启“淘货”之旅。这是义乌市场节后首个国内包车采购团,也是今年商城集团采购商招引专班携手海内外行业商协会组织的第三批采购商团队。

  目前全市已组建20个国内采购商招引小组,分赴20余省(自治区、直辖市)招引国内采购商来义采购。同时在全国选择可加深合作的二级市场,通过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品牌授权等形式,推广布局义乌好货、爱喜猫等品牌。还推出专车接送、路费报销、食宿免费等奖励政策,诚邀国内外采购商来义采购洽谈。

  作为全球小商品市场风向标,义乌国际商贸城在全国率先复市以来,市场发展态势整体向好,市场采购日出口标箱数已与去年同期持平。3月10日,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各市场共入场采购商24079人,市场整体开门率93%。这些数据表明,义乌市场的海内外采购商加速回流,贸易信心加速恢复。

  精准服务、百业兴旺

  “我们企业上下精神饱满、干劲十足,要把在冬天失去的,努力在春天抢回来。”3月9日,义乌市“深化‘三服务’,春风暖企行”走进北苑现场会上,义乌双童日用品公司与农商银行签订授信协议后,董事长楼仲平信心满满地说,公司4万平方的新厂区今年投用,几条新产品生产线将陆续上马,这笔贷款将有效缓解新项目带来的资金压力。

  当天这场“市会镇开”的对接会上,义乌市“三服务”金融专班为易开盖等规上企业解决资金缺口3.39亿元、促成1.1亿元贷款降息50万元,还帮助多家电商、物流、贸易等行业企业与银行初步达成金融问题解决方案。“政府给力,企业更要发力。”宝娜斯袜业公司总经理洪丽莉说,银行不仅给企业维持了原有的授信总量,还降低了贷款利率,这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市场兴百业旺,百业旺也促进市场兴。义乌举全市之力抓市场繁荣发展,在政策助企、产业拓展、活力开市等方面做足文章,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义乌先后组织44个工作小组,分批赴河南、湖南、安徽、江西、贵州、甘肃等重点地区上门对接,已累计接回新老务工人员12万人,通过补贴政策激励,企业包车、个人自驾乘车回义员工20余万人。

  连日来,义乌已出台《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和市场经营户复工健康发展四条意见》、《关于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意见》等共计23个政策及细则,金融政策全部落地可为企业减负17.2亿元。截至3月9日,已为全市企业利率普降减负1.29亿元;开展转贷通、无缝续贷19.2亿元,转贷降费574.5万元;为43家重点企业“一企一策”减负6187.9万元,新增贷款16.9亿元。

  与此同时,37名市领导与394家重点企业建立直接联系制度,开展“千干驻千企”活动,选派1001名机关单位党员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以“一对一”方式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10日,共收集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问题2507个,解决问题2306个,问题解决率92%。

  精准服务,加快推动各行各业全面有序开工复产。截至目前,义乌市规上企业、千万美元以上外贸企业、亿元以上电商企业、电商园、快递企业已全部复工。快递业务量已经接近去年全年日均水平,占全省1/3。全市20个省重点续建项目、36个金华市续建项目、343个一般性项目已全部复工。

  【新政解读】

  外引内拓,打出系列“组合拳”

  市场是义乌的龙头和命脉。围绕繁荣复市,义乌新推的这20项行动干货满满,涵盖拓展上游产业链、强化境外采购商招引和服务、开拓内贸销售市场、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和市场贸易展示外延、完善贸易配套服务等八个方面,打出一系列繁荣市场“组合拳”。

  ◎引流

  自市场复市以来,义乌已相继推出疫情期间外籍采购商来义采购的奖励办法以及国内采购商招引奖励政策,对来义的中外采购商提供交通补贴、免食宿以及采购商邀约奖励、外贸服务保障等,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激活市场,招引中外采购商逐步回流。

  “我们正在梳理常驻义乌的采购商名单,通过房东等资源全面发动邀请采购商回义。”葛巧棣表示,采购商招引政策将延期至3月底,并将享受范围覆盖至侨商。同时,积极发挥外贸公司、外商中介、侨商组织、采购商服务中心、海外商协会等桥梁作用,邀请非常驻国际采购商,尤其是持贸易签证的采购商来义采购,3月底前每邀请一名采购商给予1000元补助。

  ◎搭台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义乌加大线上线下融合,做强“云市场”,计划实施“电商企业进市场”“义货网上行”“网红直播暖春”和线上展会行动。

  根据市场商户、电商企业各自经营品类、采购需求等,组织电商企业进市场开展精准选品、下单采购并线上销售,对市场商户在阿里巴巴诚信通和国际站等平台开设的线上店铺给予流量支持。积极招引直播平台、网红服务机构和流量网红来义乌开展直播带货行动,并给予税收、人才购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的支持。加快展会线上数据匹配平台建设,邀请国家级协会、机构合作举办网上展销会、网上行业垂直展等,实现展会与市场采购商联通共享;支持五金展、框画展、美博会等线上开展,并给予一定补助;以“义乌市场”整体形象抱团参加境外展的,给予展位费全额补助。

  “商城集团有一个2.5万方的欧美中心,计划打造成网红直播产业园。届时,对入园企业和机构,也将给予一定的租金减免。” 葛巧棣表示,下步义乌还将派出工作专班,推动协调与义乌市场紧密相连的上游产业链生产企业尽快复工生产,并广邀上游供货企业来义发布新品、洽谈接单,支持行业协会线上线下举办新品发布会,对主办方给予一定的补助。

  ◎服务

  在完善配套服务方面,义乌不仅组织专班,为境内外采购商来义提供交通、食宿、采购等全链条闭环服务,还将动员外贸企业、货代企业等主动对接采购商,提供相应代理服务。

  同时,义乌将利用现有15个公共海外仓资源,建立商户与海外仓展销对接机制,依托海外站点和海外资源,加快落地一批“带你到中国”展厅,集中展示义乌市场、义乌好货,实现采购商海外直采。对在海外举行的义乌市场经贸推介活动,将给予一定补助。

  此外,还将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招引、商户能力提升、电商平台招引行动,开设线上“贸易大讲堂”,为商户提供网上直播免费培训、设施设备及技术支持等,引导商户运用抖音、微视等直播手段,拓展新业态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