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水务局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522T/2020-234324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水务局

  • 成文日期:

    2020-03-0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水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3-02 16:2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工作走前列”的总基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全会精神,锚定“三十”目标(十大工作、十大工程、十大举措),聚焦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党建引领、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积极进展,全面完成了全年既定目标。

  一、2019年主要工作

  1. 党建引领,淬炼忠诚担当干净水务铁军

  1.1主题教育工作。年内,局党委按照“用心学、深处思、扎实干”的思路,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努力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指导新时期义乌水务工作,全面提振党员干部精气神,锻造一支忠诚担当干净的水务铁军,奋力开创义乌水务事业新局面。

  1.2党建标准化。继续以支部党建标准化为抓手,夯实基础党建基层基础抓党建。通过连续两年努力,基本达到了行有准则、动有依据、做有规范,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

  1.3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清廉水务”建设贯彻全过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切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狠抓作风精神,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阳光透明开展。

  2.狠抓项目,重点水利工程全速推进

  双江水利枢纽、义乌江干堤加固、城市内河水系激活、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等重点工程全速推进,截至10月底累计完成水利投资6.08亿元,占金华下达的年度任务5.5亿元的110%。

  2.1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双江水利枢纽项目工程可研水利厅已审查并出具意见,省发改委近期对可研进行评估,预计12月初完成可研批复。工程初设已完成招投标。

  2.2美丽城防工程。2019计划推进的9段义乌江美丽城防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1标段已完工。南江美丽城防工程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1标段已完工。

  2.3美丽河湖工程。半月湾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完成初设批复。梅湖堰坝重建工程完成初步设计。吴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完成50%以上工程量。丹溪河道治理工程和洪巡溪塘坦村段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并完成30%以上工程量。

  2.4水库山塘除险加固工程。水库:2座已完工,7座正在施工,8座准备招标,2座已降等。山塘:列入计划整治的59座山塘全部开工建设,其中20座已完工。

  2.5城市内河水系激活工程。完成义驾山生态水厂工程改造工程。完成城东河、洪溪试点提升工程,实现了城市内河“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2.6全力推进遗留问题解决。年内,局党委提出把遗留问题清零作为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上下齐心,先后完成了青山水库、湖西塘水库的完工检查,完成了麒麟塘水库、上岭脚水库遗留问题的解决,山后水库问题解决方案的确定,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进展。

  3.综合施策,水资源基础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3.1内部挖潜。其中扩容项目八都水库险除扩容工程已开工建设,窄塘水库险除扩容工程计划11月份完成招标,南山坑水库险除扩容工程计划12月份完成招标;引水工程幸福水库引水工程已开工建设,卫星水库里外屠引水工程、卫星水库鲍寺坑引水工程计划11月份完成招标。以上工程建成投用后共可新增蓄水约1200万方。

  3.2域外引水。2019年5月6日,浦江向义乌工程建成通水,每年可供应商品水1000万吨,目前日供水量约3万吨。9月,义乌东阳两地就新增引水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协议:东阳向义乌年供水5000万方的基础上,每年再新增供水3000万方,总供水量达8000万方。

  3.3分质供水。一是做好分质供水顶层设计:2019年,委托开展《义乌市分质供水规划》编制,以研究进一步向各大工业区、开发区、集聚区、高教园区实施分质供水的可能性,最大限度节约优质水资源。二是“三大区域”分质供水全面推进:2019年,义驾山分质水厂和中水管网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供水规模1万吨/日;苏福工业水厂于2019年7月开工建设,一期规模5万吨/日(总规模10万吨/日),目前水厂和中水管网工程正在加班加点推进,计划2020年建成通水;2019年10月底,稠江工业水厂中水管网工程已开工,管线总长10公里,供水规模6500吨/日。三是政策保障进一步明确:2019年,市政府进一步明确了分质供水工程补助政策,进一步降低建设成本和供水水价,助力工程推进,其中分质水厂市财政补助50%,主管网补助80%,支管网补助60%。同时,供水价格也已明确,相比自来水便宜1元/吨,日用水量大于1000吨的,再优惠0.5元/吨。4月份,我局召集有关部门,明确了分质供水工程的管材颜色、标志标识、入户标准等相关技术参数,全力指导全市分质供水工程建设。

  3.4节水创建。一是优化水资源综合利用。积极引导企业、学校、市场推行中水回用、雨水利用,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进水资源综合利用。先后建成了双童集团、国际商贸城、华川、森山等一大批节水和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年可节水1000万方。二是全面建立饮用水源保护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与生态环境、执法等部门及各镇街的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对饮用水源地水资源保护和监管。目前,所有市属饮用水水源地均出台了水源保护联动机制,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三是合力推进水平衡测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平衡测试工作的通知》,开创性地将水平衡测试列为清洁生产前置条件和计划用水相关条件,今年已完成25家工业企业的水平衡测试工作,有力推进了节水工作向工业领域延伸。

  3.5水质提升。针对岩口、长堰水库水质提升问题,分别委托中科院长三角中心编制完成了《岩口水库水质提升综合治理方案》,省水科院编制了《岩口、长堰底泥分析报告》。5月份我局牵头在上溪召开了水质提升协调会,明确了“治标+治本”、“库内+库外”相结合的思路,制定了农业面源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生态湿地提升改造等8方面18条具体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和相关部门工作职责,确保岩口水库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

  4.立足民生,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加快推进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政府关于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的统一部署,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指导和帮助下,迅速行动,自我加压,以实现“城乡同质供水”为核心,提出高质量完成目标,出台高标准行动计划,制定高效率操作方案, 全力抓好项目推进,确保“三年任务两年完成”,争做全省农饮水工作的“标兵”。目前,项目建设已全面完成,各项目标已全面实现,3年改造任务7.1万人,实际完成10.6万人,完成率150%。全市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达到100%(2020年底省级目标95%,下同),供水保证率达到98%(省级95%),水质达标率达到90.4%(省级90%),城乡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率达到98%(省级85%),提前1年完成省级目标,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得到了上级领导和部门的充分肯定。

  5.精准管理,水域空间管控力度进一步加强

  5.1美丽河湖创建。委托省河口院编制完成了《义乌市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编制。年内完成了八都溪省级美丽河湖创建,吴溪、南江金华市级美丽河湖创建,4条乡村美丽河湖创建,全面完成了年度美丽河湖创建工作。

  5.2加强水域保护。完成了长144km的县级以上河道划界工作,完成了乡镇级河道目录;完成了《义乌市水域调查报告》《义乌市水域保护规划(修编)》编制,为全市水域占补管理一张图工作创造了必要条件。

  5.3加强水域保洁长效管理。一是加强水域保洁日常监管,强化对镇街和水管公司水域保洁工作考核。二是探索实施全水域保洁机制。制定并下发了全流域水域保洁管理办法。三是加大水域保洁投入。增加保洁设施、设备力量,利用信息手段,提升水域保洁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提升了保洁效果。

  5.4加快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2019年计划完成标准化建设56项,其中小型水库37座,山塘8座,堤防5段,水电站1座,农村供水工程4个,水文测站1个。截至9月,已全面完成并验收,至此,全市169项水利工程的标准化创建工作已经“五年任务四年完成”。

  6.技术支撑,为我市防汛抗旱提供精确预报

  6.1 做好汛前准备。对全市110处水雨情遥测站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遥测站正常运行,今年来共进行了438站次的维护,保证了水雨情信息畅通与准确,通信畅通率达到98%以上。完成大断面和水尺零高校测,对城市水文站、楂林水文站缆道进行了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在测流过程中不出现故障和安全事故、

  6.2提供精确预报。按水文测站任务书和省厅综合考评要求,完成义乌水文站流量测验74份, 楂林水文站流量测验40份,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做好全市水文微信报汛工作,全年收发水文情报4000余份,向市防指上报水情报表130余份,发布洪水预报五次,为防汛指挥提供了依据。

  7.优化服务,水利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

  深化“三服务”,围绕“义网通办”、“一网通管”、“信用一网通享”等改革攻坚任务,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新,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7.1“智慧水务”。编制完成《义乌市智慧水务(一期)工程项目建设方案》。计划以现有信息化资源为基础,进一步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按照水利部信息化“五统一”的建设原则,构建“一张立体监测网络、一个基础平台、九大业务系统、三层管控功能”,为义乌市水务工作提供“全时空、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的信息支撑与信息服务。

  7.2“一次不跑”。多管齐下推出便民举措。通过开通“掌上办”、办理结果邮寄送达等功能,我局面向群众和企业的政务服务事项共26项,全部可实现“零跑”,其中水保登记表、取水许可(变更)、取水许可(延续)等9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取水许可(延续)、取水户年度取用水计划调整审核等3个事项实现“无感智办”。对涉及需进行文本编制、技术审查、现场踏勘等较为复杂的办事事项实行预受理,主动上门服务,提供网上申报代办服务,有效避免了让办事群众和企业“跑空趟”和“往返跑”的情况。

  7.3“一网通管”。积极落实市“一网通管”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完成检查事项、检查内容的梳理,制作义乌市级检查表单16张;积极推广浙政钉掌上执法APP应用,累计开展日常检查、专项检查150余次,开展跨部门联合专项检查12次;做到省厅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全覆盖,累计开展双随机抽查31次;积极开展主体自治应用平台建设,配置信用扣分表单19张,配置自治学习材料5份,在线考试题库1个。

  7.4区域水影响评价。在我市省级以上各类平台,水土保持方案、防洪影响评价及水资源论证按照“1+X”原则(其中1是指“水土保持方案”)组合,进行区域水影响综合评价,明确进入本区域项目涉水备案的控制性指标内容,除负面清单情形外,对落户在已实施区域水影响评价区域的企业或投资项目,承诺达到涉水准入标准的,实行备案制管理。该制度的实行,不仅降低了各平台管理机构开展区域涉水评价的难度和文本编制的成本,同时也极大减轻了入驻各平台的企业和投资项目涉水审批的时间、资金负担,有效地提高了涉水审批和涉水管理的效能。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 整体思路

  2020年水利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事业走前列”的总基调,深入实施“521工程”(紧紧抓住节约用水、河湖管理、水环境保护、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护、扩容增蓄五个重点,坚决守住水利工程安全与水旱灾害防御两条底线,继续深化水利行业“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义乌水利样板,进一步强化水利事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的重要作用。

  (二)重要举措

  1.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进一步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初心使命,确保忠诚干净担当;继续以一切工作到支部为导向,进一步巩固支部党建标准化建设成果,以市级党建示范点为标杆,进一步夯实党建基层基础,把所属支部全面建成党建强、业务精的坚强战斗堡垒;常态化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守牢水务人清廉底线。

  2.进一步强化水资源保障能力

  2.1全面开工建设引水工程。扩容引水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增蓄1200万方。计划八都水库除险扩容工程完工,窄塘水库出险扩容工程、南山坑水库除险扩容工程、幸福水库引水工程、卫星水库里外屠和鲍石坑引水工程完成50%的工程量。

  2.2深入推进分质供水改革。在《义乌市分质供水规划》引领下,深入推进分质供水改革,建立“价格+信用+联动”等政策体制机制,全力抓好城市有机更新区卿云府居民分质供水和稠江-义亭区工业分质供水改革试点建设,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市市情,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分质供水改革创新之路,为我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要素保障。

  2.3优化水资源调度配置。统筹谋划、科学配置,做好优质水资源联调联供这篇文章,协调好生活、生产、生态三者用水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推进水系连通,改善水环境、水生态,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4.深化节水型社会建设。以建设项目节水设施“三同时”为抓手,抓好公共建筑和民用建筑节水设施建设和节水管理,深入推进节水工作,促进源头节水、源头减排。推进工业、农业、市政、城镇节水,推行园林绿化等市政用水取用中水,年节水量达到500万方以上。

  3.全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3.1启动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完成双江水利枢纽工程初步设计的编制和批复,通过 PPP方式筹资,完成双江工程招投标并动工建设。

  3.2全力推进美丽城防工程建设。义乌江:完成与相邻县市绿道联通工程50%以上建设工程量;南江:完成南王店至佛堂大道右岸段建设,完成双江湖上游段南江美丽城防工程。

  3.3深入推进美丽河湖创建进程。深入推行“河长制”,在2019年成功创建的基础上,自我加压,完成省级美丽河湖1条以上,金华市级美丽河湖2条以上,乡村美丽河湖10条以上。

  4.强化水利工程安全运行

  4.1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一是进一步巩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成果,每一座水库做到四个百分百:产权百分百明晰,管护主体百分百明确,管护经费百分百稳定,巡查管护人员百分百培训;二是进一步巩固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成果,从标准化创建转入标准化运维,做好水库、水闸、堤防工程标准化运行监管,保障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

  4.2强化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依法做好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确保我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杜绝水利系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4.3全面加强水文精确测报。全面实施《浙江水文走前列“五大工程”实施方案》,完成行政交界断面水文监测站建设任务。推进水文标准化、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加强水文巡测,全面提升水文监测能力。

  5.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5.1全面开展水库山塘除险加固。按《义乌市水系畅通方案》,强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完善防洪泄洪工程建设,补齐区域防洪薄弱短板,提升我市防洪减灾综合能力。完成7座水库除险加固任务,25座山塘综合整治工程,4处泄洪渠新建工程。

  5.2继续推进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完成吴溪、丹溪、航慈溪塘坦段等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半月湾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和梅湖堰坝改建工程开工建设。

  5.3深入实施水系激活畅通工程。按照《城市内河水系激活工程实施方案》,继续深入实施水系激活畅通工程,大力改善城市内河水环境,提升城市内河水体自净能力,助力打造“碧水商城”。

  6.强化农村饮用水长效管理

  按照“安全用水全覆盖、智能管理全覆盖、节约用水全覆盖、美丽品质全覆盖”的理念,全力推进现代化农村水站建设,形成“义乌标准”,打造“浙江样板”。

  6.1巩固饮水安全全覆盖。在2019年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老百姓安全饮水意识,同时逐步缩减山塘溪流等自备水用量,增加自来水用水量,使管网的水流起来、活起来,确保饮水安全。

  6.2推进智能管理全覆盖。在上溪镇白岩村信息化示范点的基础上,在全市37个点片状供水工程中全面推行信息化,建设在线监控和远程操控信息系统,打造安全放心无人值守现代化农村供水系统。

  6.3促进节约用水全覆盖。建立收费制度,节水减排。每个供水工程、农村用水全面实行收费。所收取费用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促进节约用水全覆盖。

  7.深入实施改革攻坚行动

  7.1深入推行区域水影响综合评价。区域水保、区域取水、区域水影响评级在省级以上平台推行的基础上,向各镇街、各产业园区(小微园)及市政府制定的特定区域延伸,进一步扩大区域水影响评价的试用范围和面积。

  7.2实现全市水域占补一张图。通过修编水域规划,实行全市一张图水域占补,采用备案制快速落实占补;通过调查,水域面积、建设用地指标均有可能较大面积增加,为义乌的发展挖掘出新的资源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