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0-256514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 体裁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义乌市一网通享“信义贷”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

    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0-03-25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义乌市一网通享“信义贷”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3-2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制定背景

近年来,我市基于信用平台推出“信用金通”、“市场快贷”、“市民快贷”等信用贷款产品,但主要针对个人,企业专项产品不多、获得感不强。为进一步优化我市金融营商环境,加大对守信主体的融资支持力度,打造以企业融资“三张名单”、市场诚信经营户白名单为主要内容的信用贷款支持体系,具体体现为通过一网通享“信义贷”专项产品为名单内企业及个人提供专项信用贷款。为明确产品操作流程和约束事项,在各相关部门、银行机构意见基础上制订《义乌市一网通享“信义贷”实施办法(试行)》。

二、制定依据

2019年9月20日,中国国家发改委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信易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通知》,鼓励地方政府出台“信易贷”支持政策。根据2019年第30次深改会关于推动信用金融应用改革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市实际,决定推出一网通享“信义贷”产品。

三、主要内容

一网通享“信义贷”是指由政府引导、银行承办,针对政府白名单发放的免抵质押纯信用贷款产品,包含要点内容如下:

1.建立政府白名单。本办法所称政府白名单包含企业融资“三张名单”(优质企业名单、纾困企业名单、中小微企业名单)和市场诚信经营户白名单。以上名单每年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商城集团等单位明确认定标准并筛选审核,形成行业推荐名单后由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统一公布。名单实行动态调整机制,具体调整情况经各行业主管部门、商城集团确定后,报由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统一公布。

2.明确支持额度下限。优质名单企业、纾困名单企业信用贷款额度100万元以上(含);中小微名单企业信用贷款额度50万元以上(含);市场诚信经营户信用贷款额度20万元以上(含)。信用贷款额度不设上限,具体由承办银行根据申请人实际情况自主确定。

3.加强风险控制。借款人本息出现逾期的,按规定扣减借款人及其担保人信用分;逾期30-60天的,将逾期信息推送行业主管部门对其进行约谈;逾期60天以上的,将借款人信用等级降级并向社会公示,推送有关部门实施降低企业亩产效益评价等级等各类信用惩戒;借款人拒不履行还款义务情节恶劣的,相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4.执行财政补贴。市财政按“信义贷”贷款平均余额给予承办银行(评级B等(含)以上、信义贷不良率3%以下)不超过0.5%的财政补贴,年度补偿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补偿资金根据各承办银行贷款平均余额占全市余额比例计算分配。此外,将各承办银行“信义贷”支持情况列为银行考核内容,与市级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招投标挂钩。

四、适用范围

全市。

五、解读机关与解读人

解读机关:义乌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解读人:金晨

联系方式:0579-8550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