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0-212006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卫生

  • 体裁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市卫生健康局关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复学注意事项等话题等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义乌市卫生健康局

  • 成文日期:

    2020-04-3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卫生健康局关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复学注意事项等话题的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4-30 16: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4月29号,义乌市卫生健康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看看下面哪个问题你最关心?

1.出行

问:五一出行,有没有“绿码”变“黄码”的可能?

答:如果有跨设区市出行,会变为“黄码”。目前我省健康码分“红码”“黄码”“绿码”三色。其中:“红码”包括以下几类人员:一是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含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未满14天的治愈出院确诊病人);二是与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的人员;三是正在实施集中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四是从湖北等重点地区来浙的人员,或者到过湖北等重点地区来浙、返浙的人员;五是来自其他特定地区的人员;六是其他需要纳入“红码”管理的人员。“黄码”包括以下几类人员:一是有发热、气促、呼吸道症状的人员;二是接触过发热或呼吸道症状病人的人员;三是居住或暂住地同一楼道有过确诊病人或密切接触者的人员;有跨设区市旅居经历的人员;四是来自省外较高风险县(市、区)的人员;五是其他需要纳入“黄码”管理的人员。“绿码”包括以下几类人员:一是列入我省疫情防控白名单的人员;二是“红码”“黄码”以外的人员。

问:老人小孩没有智能手机,到公共场所怎么登记进入?

答:老人和小孩的健康码可以由家属代为申领,建议老人、小孩到公共场所由家属陪同,有家属出示随行老人、小孩健康码即可进去。如果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且确需独自进入公共场所的,进入前就会由工作人员“测温+询问流行病学史”,温度正常且无流行病学史的,准许进入。

问:我每天上下班都需要坐公交车,请问现在坐公交车需要注意什么?

答:公交车每天都会进行规范的消毒,现在乘坐公交车还是相当安全的。市民乘坐公交车时应做好以下防护措施:1.配合做好“测温+亮码”;2.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减少相互交流;3.打喷嚏遮口鼻,保持手卫生,到达目的地后立即洗手;4.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口罩

问:买了一个口罩有点薄,怎么辨别口罩的真假?

答:我们现在一般使用的是医用外科口罩和普通的医用口罩,标准的外科口罩有3层。我们看口罩的外包装,上面注明是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口罩,可以在口罩外包装上找到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号,这个证号可以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询到相关企业的信息加以确认。

3.医院

问:针对经常、定期不定期要去医院配药的人群,比如一些慢性病什么的,能不能推出一个类似预约不进医院取药的方案?一来每次去医院配药都得排很长队伍,二来进医院相对来说人群密集。

答:针对经常要去医院配药的慢性病人群,为方便慢性病人用药方便、减少人群聚集,卫健局推出了以下举措,一是与医保局沟通,实行慢病长处方制度,将慢性病配药量由一个月延长至三个月;二是实行云药房、移动诊室,即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携带移动诊疗设备下沉到村、社区,在患者家门口进行诊疗开具慢性病处方,相关药物通过物流送到患者手中,避免到医院排除配药;三是部分医院开通了互联网医院如中心医院、皮肤病医院,部分复诊病人可通过互联网诊疗进行看病配药。

问:前段时间医院不做择期手术,现在可以做了吗?

答:目前各医院医疗服务已经恢复正常(口腔种植牙等除外),择期手术也可以做了,手术前要先进行新冠肺炎核酸和血清学检测,排除新冠肺炎后收入病房手术。

问:我到医院种牙,但医生说还不能种,是什么原故?

答:根据规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口腔科种植牙等高风险的手术暂时还不能做,还有牙周超声洁治、冠桥牙体预备等操作时间长、气溶胶产生多的口腔择期手术和治疗暂时还没有恢复。一旦恢复,我们会及时通知医院的。

问:家人在医院住院,我可以去陪护和探视吗?

答:医院内病员聚集,人员流动性大,职业暴露风险高,是疫情防控高风险场所。为严防医院聚集性疫情发生,我们不仅要守牢医院大门,也要守牢住院病房的小门。严格实施陪护探视管理,住院患者原则上不安排陪护,情况特殊确需陪护的可安排1名固定陪护人员,同时加强陪护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加强探视管理,坚持非必需不探视原则,对确需探视的,要固定探视时间,限制探视人数,严格实行“亮健康码+测体温+戴口罩”防控措施,鼓励视频探视,尽可能减少医院内部住院患者与外部人员的接触。实施严格的陪护探视管理,可能会给群众带来一些不便,但却是对住院患者最好的保护,我们也希望能得到广大患者及家属的理解和支持。

4.复工复产

问:我市医疗机构什么时候开始复工?医疗机构复工需要什么条件?

答: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我局于2020年2月26日下发了《义乌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医疗机构有序恢复诊疗活动的通知》(义卫发〔2020〕15号),各医疗机构在配备足够的防疫物资及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就可以申请复工。我市共有医疗机构920家,目前已复工医疗机构845家,复工比例为91.8%。

根据文件要求的要求,所有复工的医疗机构必须在门口设置预检分诊,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查看健康码并实名登记,对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的患者转诊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患者在就诊时严格执行“一人一诊一室”,按要求对诊疗场所进行消毒和通风。医废处置方面,我局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医疗废弃物处置和管理的各项规定,防止疾病传播。

问:我市哪些公共场所已经可以复工?具体有什么要求?

答: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美容美发场所、足浴沐浴场所已经可以复工。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的要求包括:

1.设唯一入口,入口处设置未戴口罩及体温异常者禁止入内标识。

2.制定场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3..配有合格消毒液、口罩及体温测量设备。

4..落实人员管控、场所消毒责任制。

5.从业人员凭健康码、戴口罩上岗,并一天两次测量体温。

6.顾客须佩戴口罩、体温测量合格、登记基本信息后凭健康码方可进入。

7.停用中央空调并加强经营场所内通风。

8.顾客用品用具须一客一换一消毒并记录齐全。

9.合理控制经营场所内人数,避免人员聚集。测温+查健康码+戴口罩为基础,停用中央空调,同时要求对顾客用品用具一客一换一消毒,每天对经营场所开展消毒通风。我们要求卫生监督所每天对复工的美容美发场所、足浴沐浴场所开展巡查,对防控工作不力的单位要重新进行了关停,并予以行政处罚。

问:企业在复工前针对此次疫情防控要注意什么?要做哪些准备?

答:一是各项复产复工准备工作。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并建立企业内部疫情防控组织体系,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建立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方案;储备足量的个人防护和消杀物资等;对办公场所、宿舍、食堂等工作生活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清洁消毒;大型企业设置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其他企业设置隔离观察区域等;

二是需要关注返岗返工人员健康状况。如员工返岗返工前提前了解掌握返岗返工人员健康状况(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提前告知来义前的重点准备事项,包括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或医疗卫生机构申领健康证明,来义后完成健康码申请,避免接触可疑人员和前往疫情散发流行地区,做好个人防护等等。

另外,为更好保障全市各企业复工复产中卫生防疫工作,我局在14个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立了驻企健康指导团队,企业若有健康防疫相关问题可以通过96150“健康服务一号通”直接连线所在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驻企健康服务团队将给予专业的指导服务。

问:国际商贸城人员来往频繁,怎样保障市场安全?

答:市场自2月18日以后分批开门营业以来,市卫健部门一直与市场管理部门协同配合,通过做好“三严三实”来确保市场的防疫安全,即门前严查,落实验码测温,防止高危人群进入市场;场内严管,落实通风消毒,督促做好人员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交谈保持距离);疑者严控,落实复测排查,对场内外测温异常的第一时间送临时医疗点复测、排查,不能现场排除的及时送定点医院就诊。同时还通过实战演练,制订了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预案及处理流程。市场开业2个多月以来,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进市场是可以放心的,但还是要提醒大家进入市场佩戴口罩。

目前市场实施“义信购”二维码(身份证)+浙江“健康码”绿码入场审核原则。对“义信购”未审核通过的人员,要求出示14天手机轨迹,有重点地区旅居史的暂缓入场,联系疾控安排人员到新冠肺炎检测综合服务点接受核酸检测;无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予以入场。对持有政府健康证明的重点地区人员,予以入场。

5.复学

问:学校现在复学以后,作为政府部门做了哪些工作,以确保师生安全?

答:为了保障师生的健康安全,卫健局开展了系列防疫工作为学校开学保驾护航,截至目前没有出现校园传染病传播流行风险,学生可以安心的学习。

首先,为做好充分的防疫准备工作,我局联合市场监管局、文旅局、教育监察大队等多部门组织了多轮次的全覆盖监督检查,指导学校完善应急制度、合理设置隔离设施、开展防疫应急演练等。累计开展全覆盖检查2次,完成事中事后联合检查3次,出动监督员800余人次,完成巡查记录534条,密切跟踪学校师生健康,堵住防疫漏洞,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同时,为解决我市学校卫生技术服务人员紧缺的问题,针对新冠肺炎防控要求,卫健局在今年2月底已开展‘新校医’防疫培训工作,并派驻35名医务人员和多名健康副校长进入中心校,帮助学校提升卫生防疫能力。4月,为了进一步推动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稳步有序开学,又增派136名驻校健康指导员帮助学校做好清洁消毒、卫生管理、健康监测等工作,有力的提高了校园防疫能力。

当然,学校的防疫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我局将继续加强与教育局合作,强化校园防控卫生监督、指导及技术支持工作,查漏补缺,切实保障我市学校安全。

问:学校复学后,师生在个人防护上需要注意什么?

答:首先,要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要求,不隐瞒外出史,如实报告自身健康状况,及时上报可能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的突发情况。

其次,要注意个人卫生,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外出归来、使用公共器材、器具后不触摸眼镜、嘴巴等易感部位,要及时洗手,并使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按照七步洗手法彻底洗净。

再次,在人群密集场所应佩戴口寨,在教室内上课时应注意加强通风,天气暖和了建议全天候开窗。

最后,学生们也要加强体育锻炼,在学校的有序组织下,加强室外活动,增强体质抵御疾病。

6.无症状感染者

问:我市有没有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有没有传染病性?如果接触了无症状感染者,该怎么办?

答:截至4月29日24时,我市发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为哥伦比亚输入和湖北输入,该2名人员尚在医学观察。

根据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无症状感染者发现后,需集中隔离14天,原则上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者(采样时间至少间隔24小时)可解除隔离。与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5天开始,未采取有效防护与其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作为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

7.来义人员

问:我的客户是英国人,准备到义乌来做生意,现在他进入义乌后会被隔离吗?

答:所有从国外进入中国的人员都会在第一入境点所在省份集中隔离。如当地隔离未满14天的来义的,来义后须重新集中隔离14天,所产生的相关费用由个人自理;如当地隔离满14天后来义乌的,来以后做好每日的自我健康监测,不限制自由。

所有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必须进行2次核酸检测和1次血清学检测,核酸检测和血清学检测均为阴性的,方可解除隔离。

问:现在到义乌来被集中隔离和检测需要自己出钱吗?

答:这个问题分三部分回答。

第一个是隔离费用。所有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点隔离未满14天来义乌的,来义乌后重新集中隔离14天,所产生的相关费用由个人自理。湖北省及“三省六市”(黑龙江哈尔滨市和绥芬河市、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揭阳市的人员)不进行隔离。等候核酸检测结果时短暂留置产生的食宿费用由财政支付。

第二个是检测费用。1.湖北省及“三省六市”来义人员无法提供检测证明的,应在第一时间到我市指定的服务点接受核酸检测,所需检测费用由财政支付。2.流行病学调查中发现的密切接触者,在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前未进行检测人员应进行一次核酸和抗体检测,费用由财政支付。3.医疗机构所有工作人员、发热门诊患者、住院患者均应进行核酸和抗体检测,所需费用由医保和财政支付。

第三个是治疗费用:中国籍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参加我国基本医疗保险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按规定支付,不足部分财政补助。外籍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参加我国基本医保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按规定支付,其余费用由患者个人负担。外籍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未参加我国基本医保的,医疗机构应当先救治后收费,确保应收尽收;医疗费用由患者个人负担。参加商业健康保险的,由商业保险公司按合同及时支付。

8.核酸检测

问:要去外地出差,需要有核酸检测证明,请问义乌哪里可以做核酸检测?

答:市民如有自愿进行核酸检测的需求,可到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费进行检测,24小时出报告。血清抗体检测收费80元,核酸检测收费136元。江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址:江东街道和欣路369号。

解读机关:义乌市卫生健康局

解读人:王瑞铨

联系电话:0579-8990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