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司法局团委组织开展“青春启航 法治护航”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6 14:1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5月4日下午,司法局团委组织开展以“青春启航 法治护航”为主题的五四系列活动,引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争做宪法精神的学习者、践行者和传播者,为“法治义乌”“平安义乌”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在大陈镇中大报告厅,司法局团委、大陈镇团委联合开展“三禁三自三防”主题教育,600余名师生一起观看了宪法宣传片,增进对宪法的理解。在4名国旗护卫队学生的护卫下,二十余名青年教师对着国旗庄严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声声掷地有声、铿锵有力,这是人民教师对尊重维护宪法、忠诚教育事业许下的庄严承诺。

浙江稠州律师事务所青年律师陈晓肖和资深律师朱国华分别从预防校园欺凌、依法维权两个方面给全体师生开展了一次法治讲座,两位律师与师生们分享了亲身办理的青少年法律援助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让师生们了解什么是校园欺凌、如何有效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的发生,同时在互动交流中增进了学生对民法总则、刑法、侵权责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理解,让学生们用理性、爱心去化解矛盾,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共享阳光的校园生活。

在大陈镇中演播室召开了一场法治主题班会,这里的每名团员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五四礼物——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团员们一起举起右手重温入团宣誓,在五四青年节这个属于青春的日子里更加牢记共青团员的光荣使命和责任,他们要以宪法精神为指引,做一名尊法守法的共青团员。

青年,不仅是法治的传承者、学习者,更是法治精神的践行者、传播者,在主题班会上,成立了一支“大陈先锋”小小法治宣传员志愿小分队,今后他们将联合青年律师、青年公证员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共同开展学法、普法活动,以青年引领青年,以尊法学法促进用法宣法,让青年学生在学法中懂法、普法,做法治宣传的先锋者。志愿小分队成立后,青年司法行政干部为青年学生开展了法治专题讲座,以古体的法字入手,结合生活中的实际案例,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什么是法、为什么学法、怎样学法,在互动中让学生们理解法的内涵,积极迈好学法普法的每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