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后宅街道 > 规划计划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026090470/2020-252596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后宅街道

  • 发文字号:

    2020

  • 成文日期:

    2020-06-28 00:00:00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后宅街道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重点工作思路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6-28 15:1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2020年上半年,后宅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根据年初市委全会提出的“一二三发展战略”,以争创“两个样板城市”的“重要窗口”为目标,以勇当突击队的状态实干干实,以又快又准的作风拼争抢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

疫情防控期间,街道迅速传达落实,第一时间集结2000余名党员组建党群突击队,构建“党建+单元”三级作战体系,从标准隔离、单元化管控、人性化服务“三化”入手打造2379个最强“作战单元”,打好“巷战”,守好“小门”。截至目前,整个街道“零确诊、零疑似、零感染”。

复工复产阶段,依托“党建+单元”作战体系,深化“三服务”,以“1+X”模式开展组团式服务,全面帮助企业、农村各类经营主体复工复产。在辖区7个小微产业园和120家宗地企业,共设置100个二级作战单元,321个三级作战单元,不仅织就了一张紧密的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网,更织就了一张畅通的企业复工复产信息网,确保第一手掌握企业复工复产需求,精准对接、精准施策、精准服务。因此,成为全市首批统一从外地包车接员工“回家”的镇街,辖区企业复工复产速度也居全市前列。

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一)抓项目,促发展

1.腾出发展空间。为美丽城镇和义乌植物园搬家,寺前上陈自然村比计划提前1天完成整村签约,比计划提前13天完成整村拆除,腾出空间40余亩。完成神舟路以东、净居路以北地块、新凉亭1#地块、镇中北侧3#地块、上洪居委会商服楼地块土地出让;完成净居路延伸工程等5个项目供地。

2.加快项目进度。210亩商住综合体已进场施工,联东U谷、启迪科技城、东方科迈、中南高科产业园等项目顺利签约。宝芝林花旅农艺园项目稳步推进。百园工程稳步推进,中心园已开园,其余9所幼儿园正抓紧施工,后宅三小新建、幸福湖小学扩建工程进行前期准备。净居东路延伸基本完工,群英路Ⅰ标段、鸿儒路、规划五号路已开工建设。

3.助推转型升级。创新“1+4+7+2+X”服务体系,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问题226个,实现全市首个“规上企业全复工”。完成科技创新券申领101万元,申报省科技型企业9家。1-5月总计收集研发费用1277万元,同比增长7.5%,研发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为3.97%

(二)抓环境,惠民生

1.全速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积极推进“批而未供”土地消化处置,共完成供地786.8亩。完成宅基地跨村(跨镇街)选位投标,安置农户719.5间。全备村84.5号文件试点,签约率达99%,目前仅剩3户。积极推进稠岩、马踏石、湖门等4个村实施84.5号文件有机更新工作,农户签约率均超过93%。完成岩南第二批、下金第三批、倪村、三川塘、陈宅首批农房选位工作。

2.全盘统筹发展美丽经济。完成田园整治2468亩,建设美丽田园48个,布局农业项目66个,建设高标准农田1026亩。高铁沿线美丽经济带初具规模,悟其山果园、俊塘油茶基地、上金家庭农场步入正轨。农村古韵精品线与望道信仰线连接线道路已完成建设并顺利通车。上金产业楼、上河物业联建项目等一批消薄项目稳步推进,后毛店综合楼通过市产权交易中心成功招租,为村集体增收100多万元。完成宅二、后毛店、湖门等20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20万元,其中宅二、上周、大傅宅、西关田、俊塘、湖门、前后傅等7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50万元。

3.全面抓实生态环境源头治理。“五水共治”工作常抓不懈,从面上大张旗鼓整治转向点上做精做细提升。召开全市首个镇街“蓝天保卫暨建筑工地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现场会”,紧抓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党建+单元+秸秆禁烧”工作法经验获省级层面推广。

4.全方位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我是德胜好少年”“文明生活 我可以”等活动,营造文明新风尚。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与市融媒体分中心合作,组建群众信息宣传员队伍,借助手机、电视等媒体平台,传播文明思想,打通宣传、发动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农村推行桶长制,城镇在“两定四分”基础上推行“星级评定”。

(三)抓平安,保稳定

1.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创新“党建+单元+安全生产”管理模式,建立工业园区分类分级四色管理体系;创新“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六个有”“七个一”建设。半年来,未发生人员伤亡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613日顺利通过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考核。

2.强抓信访维稳工作。将信访化解纳入“百日攻坚”项目,明确时限逐个突破;建立信访三级作战体系,全面整合科室、共建委、派驻机构、群团组织等各方力量,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及时处理网上登记来信件及网上投诉,耐心细致接待来访群众,化解信访积案4件,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上访事件和无极端个人行为,无进京上访。

3.严抓和谐稳定工作。深化“党建+单元+社会治理”模式,建立“一户一党员”制,党员每周开展联系户纠纷排查。完成街道矛调中心建设;建立村级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和“一村一辅警”队伍;成立义乌市汽车交易中心综治分中心。截至5月底,矛盾纠纷681起,调处率100%;各类警情发案同比下降14.7%

(四)抓队伍,强基础

一是干部作风明显好转。紧扣作风建设主线,开展“实战实训大比拼”行动,组织街道干部对信访积案、攻坚拔钉、乡村振兴等项目进行揭榜认领,在抢干快干拼干中锻造后宅“突击队”;围绕“干中选、选中干”原则,开展“奋战一百天,干出新面貌”专项行动,将六大方面286项任务细化至村,现已完成276件,让村社干部站好最后一班岗,切实把换届选举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内在动力。

二是基层组织基础不断夯实。以“党建+单元”模式夯实党建之基,创新推行“房东十二分制”,定期公布“房东红黑榜”。强力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一村一策破根结,2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全部转整到位。加强农村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建设室外公开栏标准化阵地14个。

三是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注重建章立制,分类制定和完善街道各项制度并形成制度汇编,规范办事、议事流程。畅通群众表达合理诉求渠道,不推诿、不回避,上半年纪检信访件已全部办结。动真碰硬,严查违规违纪,认真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问题线索及时分类处置。

三、存在问题

    上半年,虽然街道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对照争当“两个样板城市”“重要窗口”目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受疫情影响,投资主体信心、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同比去年有所下降,经济转型难度增加;党建领域创新力度还要加大,出精品、创品牌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辖区群众文明素养水平参差不齐,文明创建压力增大。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下半年,全球疫情持续蔓延,输入性风险长期存在经济下行与疫情叠加财政税收压力大,必须认清形势、迎接挑战、主动作为、抓好落实。围绕我市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的目标,我们要紧抓全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重要窗口”现场会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全面撬动下半年工作全速提质提档。

1.以全域美丽提升发展环境。集中精力筹备全省现场会,从李祖提升出发,从德胜古韵精品线提档开始,从点到片,由线到面,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美丽田园建设,深挖本土特色资源,积极招引优质农旅项目,做强做大“美丽经济”文章,硬件与软件同步升级,实现全域人居环境大提升,带动全域文明创建大提档,确保营商环境大优化

2.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激活发展要素。坚持“多规合一”理念,集中力量做好土地要素保障工作,全面整合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好每一寸土地。稳步推进全备、寺前等15个村的农村有机更新,积极消化批而未供、盘活存量,全盘统筹,为全域发展奠定基础。

3.以中心镇区改造搭建发展平台。围绕“高铁新城”建设目标,加快街道核心区域——中心镇区的“美丽城镇”建设步伐,高站位、高标准进行城市设计规划,优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空间布局,构建镇区“四横五纵”主干路网,加速黄龙、宅二、万界等新社区集聚工作进展。

4.以村社换届激发发展活力。围绕市委“不破不立”要求,坚持以事择人,大力宣传“一肩挑”和“三改五”的换届要求,营造“史上最严”选举氛围。坚持“蹲苗培养”,在攻坚实战中提升后备干部能力素质。坚持“现场赛马”,在干事创业中选准选好“领头雁”。

 

                                           后宅街道办事处

                                           20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