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坚持“四力齐发” 高水平推进技改创新

发布时间:2020-06-28 14:0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切实减少企业疫情影响,激发全市工业企业投资热情,深入挖掘发展动能潜能,工业专班坚持“四力齐发”,着力向技改要效益、向创新要动力,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1-5月, 全市技改投资31.38亿元,同比增长13.2%,占工业投资比重68%,较去年提升4个百分点。

1、紧盯新增项目,深挖企业潜力

    组织各大平台、镇街对技术创新型、转型发展类、防疫物资生产类企业进行排摸、指导,目前共排摸出技改备案项目240个,计划投资额39.88亿元,其中防疫物资生产等新增备案项目56个,计划投资13.64亿元。对17个5亿元以上、65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每周跟进进展,指导企业做好设备选型、投资立项、设备管理等工作,确保新增项目尽早竣工投产。如晶科能源(义乌)16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通过及时征迁、保障土地,提供保姆式服务,从开工到投产仅耗时不到3个月时间。

2、实施正向激励,释放发展活力

    在落实原有工业企业技改财政扶持政策的基础上,从今年1月24日开始至3月23日,对具有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列入市防疫物资生产管控的企业, 新购置的防疫物资生产设备予以补助,设备投资额500万元以内的按60%补助,超出500万元以上部分按照50%补助。目前共补助企业9家,补贴金额超500万元。同时,加快企业技改补助审核审批,缩短政策兑付周期,全市500万元以下项目办理时限由原来的3个月缩短至1个月。今年以来,已分三批兑付技改政策资金6728.33万元,惠及企业47家。

3、坚持紧扣重点,强化内生动力

    聚焦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引导在品牌创新、技术改造等方面加大科技投入。建立SAP浙江义乌创新赋能中心,为重点企业提供数字赋能。同时邀请省智能制造专家指导组入驻我市,组织2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牵手“智能制造”;对天派针织、爱旭太阳能等30余家重点企业“一对 一”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近三年,我市共有22个项目入选省“四个百项”重点技术改造示范项目计划,85个项目列入金华市重点技术改造项目。

4、实施精准服务,凝聚助企合力

    做深做实“三服务”,发挥好驻企服务员队伍作用,常态化开展政策宣讲辅导,对企业反映问题即时响应、即时解决,今年以来,共帮助企业解决技改问题18个。同时依托互联网平台,充分发挥盈云科技、给力机械等一批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公司作用,为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软硬件系统集成等一系列精准服务。如盈云科技的S2B“针织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集聚了全球针织设备生产商、配件商、原辅料及生产消耗品等供应商600余家,目前已累计研发生产自动缝纫设备50台,改造升级针织设备323台,完成技术培训23次,较大提升了我市针织行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