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政府召开第70次常务会议 王健主持

发布时间:2020-06-05 08:5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6月4日,市长王健主持召开第7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研究全域土地精准管控等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邀请市政府法律顾问,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意义、特色、结构等内容进行全面细致的讲解。会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既是规范民事行为的重要法典,也是政府行政行为的重要标尺。政府系统要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将法治政府建设真正落到实处。要坚持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2020年义乌市全域土地精准管控二十条》,提出通过推行“低效用地提升改造”“存量发展空间开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统筹利用”“农业‘标准地’改革”“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重点领域招大引强”等20条措施,进一步提高我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会议强调,要坚持全域“一张图”、全市“一盘棋”,紧扣集约节约用地原则,在国土空间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指导下,科学精准谋划,合理开发布局,做好土地精准管控大文章,积极探索自然资源全域管理和土地精准管控的“义乌模式”和“义乌经验”。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议题。

  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政府法律顾问应邀参会。(谭祉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