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公司2020年度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

发布时间:2020-06-08 12:1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了建立健全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机制,有效预防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强化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处置能力,提高企业应对环境污染事故能力,提升员工掌握事故后处置的知识,防止突发性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并能在事故发生后,采取措施防止污染扩展影响到周围环境,将事故损失和社会危害减少到最低程度,决定在中心运营部举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为使此次演练顺利进行,达到预期效果,特制定本方案。

一、时  间

6月6日14:00—15:00

二、地  点:中心运营部

三、参加人员: 运营部全体员工

四、演练内容

脱水机房设备故障,脱水污泥溢出,污染脱水机房车间

五、组织机构

总指挥:运营部经理    副总指挥:运营部工艺主管

组员:中心生产运营部相关岗位员工、设备部员工

六、职  责

1、总指挥职责

负责本方案的组织实施;对本方案实施过程中的突发事件要迅速了解判断,确定应急方案,组织各组按预案进行处置等工作。

2、副总指挥职责

协助总指挥实施本方案,对本方案实施过程中的突发事件要迅速了解判断,协助总指挥确定应急方案,组织各组按预案进行处置、联络等工作。

七、应急演练步骤

1、脱水机房操作员发现2#离心机运行故障,经查看现场发现有大量污泥泄露,车间场地受污染,及时报告值班长;

2、值班长查看现场,进行应急处理,将离心机紧急停机,关停辅助设备,控制污泥污染扩散,并及时报告运营部经理(总指挥);

3、总指挥指令启用备用设备并指派抢修组人员赶往现场;

4、抢修组组员报告发现堵机故障,无法发挥作用,导致污泥外泄;

5、总指挥通知设备维护人员对刀闸阀进行维修;设备部维修人员及时完成维修。

6、总指挥通知全体人员清理现场,演练结束。

7、演练结束并总结。

八、总结

本次演练顺利排除故障,各成员反应迅速,熟悉全厂区工艺流程和设备所处位置,发生紧急事故不慌乱,达到了本次演练的目的。其中也发现了两点问题:1、在发现问题后,脱水机房和中控、配电工作人员沟通不够熟练,习惯于手机联系,而对中控、配电人员排班不了解,没有在第一时间找到当班人员,没有很好发挥出配发对讲机的作用。2、脱水机房现场没有用于污泥外泄清扫用的铁锹,高筒雨靴数量较少,场地没有冲洗水源,导致清除污泥效率低。

应急的设备和物资是应急处置的物质保障,公司要配备正确的物资和保证足够的数量;各岗位工作人员要保管、使用好相关的设施设备,以确保正常生产和正确处理突发应急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