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义乌市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7-10 10:1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在政府采购“三服务”过程中,针对供应商集中反映的采购项目临时通知准备不足、现场招标产生人员集聚等问题,以采购信息公开为切入点,积极推进系列采购流程再造,提高采购信息查询便捷度,致力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打造一流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一、政采意向“早公开”。今年5月1日起,该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政府采购意向公开试点,明确全市采购预算金额在50万元以上的政府采购项目,在部门预算批复后60日内,进行采购意向公开(涉密除外),帮助企业提前了解政府采购市场信息,抢抓商机,提高企业政府采购项目的中标率,渡过受疫情影响的经营难关。截至目前,该市已公开政府采购意向45条,涉及预算金额1亿余元,全年预计公开政府采购和国企采购项目金额可达8亿元。

二、线上开标“留痕迹”。在顺利完成全省电子化开标试点任务后,全面推广、优化电子化开评标工作,政府采购通过信息化系统实行痕迹化管理,实现了全流程阳光操作、全过程公开。启动政府采购“充电”工程,对评审专家、代理机构、采购单位开展全方位线上培训,提升项目评审质量,助力“不见面开标”全面铺开,全年超6亿元采购项目可实现“线上走”,为企业减少采购文件获取、投标文件制作、交通住宿费等各类费用1000余万元,大大降低企业交易成本。

三、信息公开“成体系”。探索并构建“1+2+8+X”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模式(“1”是指省财政厅指定的信息公开法定媒体——浙江政府采购网;“2”是指信息同步公开的义乌市政府门户网站和义乌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8”是指“政策法规”“意见征询”“采购公告”“更正公告”“结果公告”“履约验收公告”“合同公告”“监管公告”等八大类二级公开事项;“X”是指“采购文件意见征询”“进口产品公示”“单一来源公示”“澄清公告”“中止公告”“投诉处理”“行政处罚”等三级公开事项),体系化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达到信息公开透明化、规范化、标准化,政府采购效率和满意度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