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队壮大成为有力量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7-10 08:5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近日,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会议室内,会长方为成凝视着满墙壁的集体荣誉,回想4年来,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队从无到有、救援事项从小到大、救援设备从业余到专业的发展,心中感慨万千。

 

方为成是一名商人,最大的爱好便是户外运动。2013年,方为成参与一次抗洪救灾,由于技术不专业,缺少救援工具,很多任务都无法参与。那时,他便产生成立民间紧急救援协会,进行专业化救援的念头。

 

2014年4月26日,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正式成立,主要参与义乌及周边2小时以内区域的地震、水灾、火灾等自然灾害救助和社会公益救助服务活动,整合民间各种救援资源开展救援技能培训,收集紧急救援信息,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协助政府开展救援。

 

成立之初,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便采取半军事化管理,严格按照出勤率、救援成效对成员进行积分考核。方为成认为,加入协会必须要团结一致做实事,不务虚、不作秀、不为私利,一切工作都必须在公益的基础上开展。

 

成立至今,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已有正式会员326名,组织4000多人次参与救援,出勤公益救援活动197余次。协会总共投入500多万的救援资金、整合协会个人救援资源8000余万元,现已配有直升机,进口气垫船、大型工程机械、越野救援车、生命探测仪等多项专业救援设备。

 

2017年6月25日,兰溪市遭遇60年一遇的大洪水,兰江水位暴涨、江水倒灌,许多房屋被淹没。当天下午4点,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首批20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携带大型冲锋艇1艘、小型冲锋舟3艘、美式气垫船1艘、通信应急车1辆、施救拖车1辆等专业装备,第一时间赶赴兰溪参与救援。

 

“兰江前畈村大堤出现缺口,下游洲上村河水倒灌严重!”当天夜里,忙着撤离灾民的救援队突然接到这一消息。当时,有人说缺口有2米、有人说有3米,对于大坝缺口大小,众说纷纭。

 

为了探清实情,方为成与几位成员决定一探究竟。洪水暴涨、前往坝口的路全被淹,使用冲锋艇/舟又容易刮着螺旋桨,思考再三,方为成一行人决定驾驶美式气垫船沿着兰溪江出行。

 

6月26日凌晨1点多,大雨不止,漆黑一片。方为成一行驾驶气垫船飞行在距离水面20公分处,下面是湍急的河流,上面是随时可触碰到的电线、甚至是高压线。在江面飞行了40分钟后,终于摸清前畈村大堤缺口实则有20多米,为兰溪市救灾指挥中心送去了准确的情报。“当时觉得没什么,现在有点后怕,飞行在水面上只要有一点疏忽,后果不堪设想!”方为成说。

 

兰溪特大洪水救援仅是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众多救援中的一个。近年来,几乎哪里有救援,哪里就有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的身影。2014年8月成功搜救失联71岁仙居村民吴大高,2015年11月丽水里东村山体滑坡救援,2016年9月遂昌苏村山体滑坡救援、2016年2月浦江搜救3名失联孩童……无论是在半夜、还是在假期中,义乌民间紧急救援队都争取做到第一时间赶到救援现场、最后一个撤离。

 

义乌民间紧急救援队专业、敬业、奉献的精神,成就了这满壁的荣誉。目前,义乌市民间紧急救援协会又在大力推广“义救援”公众号。今后,义乌民间紧急救协会将继续发挥无私奉献精神,让这一抹暖心的“义乌红”奏响更多爱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