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0-254970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医保/医保,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其他,劳动、人事、监察/社会保障

  • 体裁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城西街道关于抢先争优高品质建设义乌西大门话题等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义乌市城西街道办事处

  • 成文日期:

    2020-07-19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城西街道关于抢先争优高品质建设义乌西大门话题等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7-19 09:0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7月7号,义乌市城西街道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看看下面哪个问题你最关心

1.土地流转

问:我是城西街道的村民,现在村正在进行土地流转工作,我想问一下土地流转对我们村民有哪些好处?

答:1、通过村里土地流转,规模达到整村土地的60%以上,家庭户流转面积达到80%以上的村,成片流转面积50亩以上并且流转年限10年以上的村民可以办理土地流转养老保险。2. 通过村里土地流转可以促进农业集约化经营和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引导农民将无力经营的土地出让流转,同步引进种养大户、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依托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村专合社,推行“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农户+基地”模式。实现土地资源合理配置,提高土地流转价格,增加村民收入。3. 通过土地流转,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村民在收到流转费的同时可以通过自己外出打工、经商等增加收入。4. 通过村里土地流转可以加快农业科技推广。流转大户通过引进先进农机、推广优良品种、采用先进技术,整合农业生产要素,解决了以家庭为单位的分散经营在销售、技术、信息和资金等方面的难题。

2.旧村改造、规划进展

问:我是五一村的村民,房子已经拆掉2个多月了,什么时候能造新房子啊?

答:五一村是义乌市农村有机更新的首个试点村,也是全省美丽乡村现场会的选点之一。为做好五一村的村庄规划,街道与村两委共同谋划,与全国优秀的设计团队合作,把五一村的村庄打造成“人车分离、环境优美”的高品质花园式居住小区,充分展示试点的样板示范作用。目前规划方案已完成,旧改细则已批复,农户分户联审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规划报批,样板示范区正在建设中。

问:请问下,我是里界村的村民,里界村对于剩余农户的规划已经开始了吗?大概什么时候能看到规划方案?

答:经撤村合并,里界已是流里塘的一个自然村,目前该自然村的一期已在建设,针对剩余农户,村两委已把初步摸排的安置基数上报给我们街道,街道规划部门正在核对数据。同时,根据上报数据,也在积极与设计单位谋划规划方案。下一步会根据核准的数据,完成规划方案。

问:(夏楼)G235国道红线何时确定?

答:根据市交通局信息反馈,七月份可以确定。

问:我是毛店桥头村的村民,听说我们上田畈最近要新做一条路,我想问一下是不是有这么一回事?

答:是有这么一回事,而且这条路近期就会进场施工。为解决望道信仰线与后宅德胜古韵精品线连接线的问题,决定在高速路以北新建一条道路直通东萧线,全长约2.1公里。届时,你们出行就更加方便了。

问:桥头遗址北侧拆除店面准备建什么?

答:因桥头遗址开发及接待需要,桥头村收回了03省道旁老停车场区块32间店面房,打造桥头遗址公园入口景观工程。作为义乌西大门一个标志性景观,对打开桥头遗址公园的知名度,从而实现更为广阔的开发前景。前期街道邀请了浙大张佳教授团队设计,项目的方案效果令人耳目一新,不仅有西方遗址建筑的古朴元素,而且融合了中国庭院建筑的幽静。工程规模6048平方,包括临时游客中心建筑,停车场,景观整治提升等,投资约300万元。计划10月份完成

问:夏楼村旱改水引水工程何时完成?

答:现正在施工,根据农办招标规定,七月底完成

3.补助政策

问:我是城西上杨村的村民,现在政府对孤儿和困难儿童有哪些补助政策?

答:现在主要保障的是具有义乌市户籍、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具体为:1、孤儿:指失去父母或者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按政策享受孤儿基本生活费。2、困境儿童:采取补差办法落实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1.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指父母双方不能完全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儿童,2.低保(指持有效期内《义乌市最低生活保障救济证》,下同)、低保边缘家庭(指持有效期内《义乌市低保边缘家庭救济证》,下同)中重病,罕见病,重残和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儿童以及其他儿童。3.低保、低保边缘家庭以外的重残,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患重病和罕见病儿童。

问:我是城西街道夏演村的,是一名残疾人,我想问一下残疾人都有哪些补助政策可以享受?

答:主要有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满65周岁的老龄补助。1.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是指低保和低保边缘户可以享受)。2.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指一级二级所有残疾人和智力、精神三四级残疾人)。按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基本不能自理、部分不能自理三档,每人每月按照我市低保标准100%、50%、25%的比例分别给予护理补贴,其中(一、二级听力、言语的)标准仍为50元/月;3、老龄补助(满65周岁)100元/月。此外残疾人还能享受无障碍进家庭、0-6岁康复手术训练、教育补助、就业培训补助、辅助器具、创业社保补助(有营业执照本人正常经营)。

问:我是城西街道的村民,什么样的情况可以享受政府困难补助?现在申请困难救助的程序复杂吗?

答:持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城乡居民家庭,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或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高于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2020年最新标准为900元)且低于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0%,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我市规定条件的,均可申请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边缘保障。依靠家庭供养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和成年三、四级精神、智力残疾人,可按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现在申请困难救助的程序复杂吗?义乌市低保救助工作流程:申请人填写申请表、核对中心联查、村(社区)初审、镇(街道)审批、公示、民政局发放救助款。现在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只要申请人填写好申请表格,其余都由街道和村里代办完成。

问:听说现在“4050”的失业无地人员可以申领补贴,该怎么申领?

答:这个问题是前期网上有辟谣过的“4050”申请社保补贴的问题,这里也介绍一下失业人员如何申请社保补贴:

1、失业登记:目前处于失业状态可携带身份证到镇(街道)窗口进行失业登记;

2、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失业登记1年后,填写《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表》向户籍所在的社区(村)提出认定申请,社区(村)受理后,对申请人的无地情况进行核实、公示,无异议的由社区(村)报镇(街道)登记后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

3、灵活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灵活就业后,携带身份证到镇(街道)窗口办理灵活就业登记;

4、申请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灵活就业登记1年后携带身份证到镇(街道)窗口申请社保补贴。

4.干部换届选拔

问:你好,我是村内的年轻党员,想参加后备干部选拔,如何进行报名?

答:后备干部可携带本人身份证,直接到街道办事处429办公室进行现场报名。后续将针对后备干部开展集中培训、现场试岗等活动。

问:你好,我想咨询一下今年换届政策与之前有什么不同?

答:今年换届政策与之前相比主要有两点最大的变化:村干部任期由三年改成五年、村党组织书记与村委主任“一肩挑”。其余的在村干部参选标准、就职时间、工资待遇上也做了新的调整,具体可咨询街道党建办85899021。

5.老年证

问:我是何斯路村村民,想办理老年证,以前听说办理老年证需要到夏演照相馆拍照,前几天又听说现在不用了,请问现在老年证应该怎么办理?

答: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目前老年证已列入“无感智办”事项清单,自2019年起,年满60周岁的老人,村级代办员会将把做好的老年证直接送至您的手上,无需老年人额外办理。如果老年证丢失,可以由本人或村级代办员携带身份证到街道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进行补办。

解读机关:义乌市 城西街道办事处   解读人: 陈韬   联系电话 :85899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