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备战高考,这些事考生家长要知道!

发布时间:2020-07-02 16:3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高考临近,备考冲刺期间,考生、家长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国家卫生健康委“在线访谈”栏目邀请专家向网友介绍高考防疫相关科普知识。





高考期间考生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中心、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教授马军:在考试之前,按照教育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的相关要求,进行14天的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监测,希望考生从精神、心理、身体健康方面有一个良好的状态,在考试的过程中以一个非常良好的状态进行考试。第二,希望考生要了解考点对于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以及安检流程、个人防护的注意事项。第三,每个考生要准备口罩、手套、纸巾以及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往返考点出行交通方面,如果乘坐私家车、骑自行车甚至是走路去考场的低风险地区不用戴口罩。但是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考场,这时需要全程佩戴口罩,最好能戴手套,注意手卫生,并且保证社交距离。这是对考生的防护要求。其实,为了考生能够很顺利地进行考试,家长也应该做好个人防护。比如在考试之前,家长不要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不要过多参与社交活动,也要测量体温,监测自己的健康状况。再有就是在接送孩子考试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佩戴口罩,最好送完孩子不要聚集在考点门口,一定要注意保持一定的距离。这样从家庭也给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环境和支持。  

在低风险地区,考生在进入考场之前需要戴口罩。进入考场以后,比如就座以后,这时候可以自主决定是不是戴口罩。我们建议在低风险地区的考生进考场以后不必要再戴口罩。对于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需要全程佩戴口罩。 



 



在备考冲刺阶段,考生和家长要特别注意什么? 



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主任医师郭欣: 第一,要做好孩子的健康监测。我们要求在考试之前14天,各位家长和考生已经在做监测了。我想,家长已经每天给孩子做监测,同时他还要做好记录,确保考试的时候孩子的身体状况是良好的。如果有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学校,在这期间哪天有些异常都要做好记录,如实向学校汇报。第二,要准备防护用品。在考试之前要准备口罩、一次性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这些常常备用的“标配”。考生在赴考和考试过程中也要注意个人防护。第三,在这期间,冲刺的时候也要注意膳食均衡,适量运动。在最后几天也不要有过大的变化,要跟平时差不多,要注意膳食均衡,家长给孩子准备饮食的时候要注意不要有意去尝试一些以前没有吃过的,尤其家长的心理我们都理解,到这时候给孩子买一些尽可能新鲜的东西,其实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尝试新鲜东西尤其要注意,以前没有吃过的,反而孩子的消化系统可能不太适应,这时候不要有意去尝鲜。同时饮食选择的时候也要注意,以前可能要防肥胖、少吃主食,在这个时候每天都要保证一定量的主食,主食是对大脑最直接的、又经济又快速的能量补充。同时在两餐之间还要注意零食,一些健康的零食,这时要注意科学地选择零食,比如选择新鲜的水果、牛奶、少量的原味坚果。尤其是现在天气比较炎热,我们不要给孩子喝冰水、冰饮料,同时要避免油炸食品。第四,要注意避免食源性疾病,保证食品卫生安全,同时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手卫生。要使用公筷公勺,加强餐具的消毒,避免导致孩子肠胃不适,或者是对某些新尝试的食物不适应导致发生食物过敏等等。还有,要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家长要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适时减轻孩子的心理压力。我们知道,考生的压力很大程度上有时候是来自于家长的,这时候家长不要天天看着孩子,千万不要这样。其实这时候我们可以适当跟孩子谈谈心,谈谈自己既往的经历和经验,跟孩子做一些心理上的疏导,鼓励孩子要乐观面对。同时要保证好休息和放松的时间,保证规律作息,避免过度紧张。最后还有一点提示,也是每一年我们都要对考生进行提示的,考前有条件要提前踩点,提前掌握考点的交通情况,熟悉环境,提前按照要求准备好考试用品。比如有的孩子每年都会出现这种情况,笔袋要用透明的,而学生没有用透明的,这些小的细节问题都是我们需要去关注的。尤其今年要注意为考点的体温检测留出足够的时间,防止因为疏忽或者天气、交通等其他原因耽误了考试而引起不必要的紧张恐慌。

 


如果考生在考试当天出现咳嗽、发热情况,要采取什么措施?后续考试要如何进行? 


北京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主任医师郭欣: 如果出现了发热、咳嗽的状况,首先我们要依据应急预案,在每个考场、每个考点都已经有了应急预案,前期我们按照依法、科学、精准、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的原则制定了考点的具体设置要求,以及考试现场专业研判、及时处置这样的非常规范化的流程,在之前各个考点都进行了实地演练,教育部门、卫生部门及相关部门都进行了实地演练,前期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如果在考试过程中出现这种情况,要由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专业人员按照事先的预案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就安排到备用考场,备用考场有一些专门的设置。在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到备用考场期间所耽误的时间怎么处理呢?这是要由省一级招生考试机构批准予以补齐。当该科考试科目结束之后,负责研判的专业人员要当场简要地向所有考生进行解释说明。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希望考生和家长能够理解,这不仅是为了考生的安全,也是为了全体参考人员和考务人员的健康,在这种情况下采取这种措施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必需的,避免引起考生本人或者其他考生的恐慌。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副研究员沈瑾:备用隔离考场是今年高考防控比较重要的一项措施,高考毕竟对每个人都很重要,所以大家都比较重视。备用考场的设置要求是这样,一个考点的普通考场和备用考场的设置是10:1的比例,每个考场至少设3个备用考场,以备突发情况。如有考生在考试当天突然出现发热、咳嗽的状况,当然前期都要对身体进行监测,但他当天突然出现了状况,会由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给予综合性的专业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招生机构根据这些专业性的建议做出综合研判,看该考生是否还具备继续参加考试的条件。如果考生还具备这个条件的话,他就要被安排到隔离考场,不能跟普通考生一起在常规考场考试,这是对于隔离考场的安排。  





 



在处理备用考场考试的考生答题纸、考卷等物品时是否会影响考生填写的答案? 



中国疾控中心环境所副研究员沈瑾: 既然这个考生因为特殊原因被安排在备用考场,他的物品肯定不会跟常规考场一样处理,我们要在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的指导下,对这些考生的试卷、答题纸和用的文具进行封装,要单独封存起来,并且要上报。这是当时的处理。对于这样的考生,我们可能会要求他进行核酸检测,等到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之后,再对这些物品进行下一步处理。如果考生核酸检测是阴性的,所有单独封装的物品就可以和其他的普通物品一样走正常流程。如果考生核酸检测是阳性的,这时候对于他所有的用品,因为已经单独封存了,我们要进行消毒处理。考生和家长不用担心的是,所有的消毒处理方式对于考生的答题卡或者答案肯定不会有影响,这点大家可以放心。处理完之后,我们的工作人员再按照正常流程对所有物品进行处理。在处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同样要做好个人防护,戴一次性口罩、穿工作服,同时再强调一下,所有人员在处理过程中一定要做好手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