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097919258G/2020-338855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 成文日期:

    2020-12-0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消费警示:教育培训消费纠纷多退费难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7-21 13:2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暑假期间,教育培训消费类咨询投诉数量明显增多,霸王条款、虚假承诺、违规经营、拖延退费等问题突出,消费者反响强烈。为此义乌市消保委提醒广大家长朋友要注意选择信誉良好的培训机构,签订合同要慎重。

    一、选择信誉良好的培训机构,签订合同要慎重。消费者要认真查看教育培训机构的信誉和口碑,或对培训机构教学环境做实地考察。把经营者有关宣传及口头承诺写入合同条款,明确双方权利义务。有些经营者明确拒绝消费者更改格式合同内容、不允许消费者试听课、不明确培训地点、环境以及师资力量等,对此类培训机构,消费者应慎重选择。

    二、缴费容易退费难,培训机构模糊退费规则。退费从法律层面分析其实就是提前解除合同,如果一方不同意,则需要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来定,如果需要强制解除合同,则需消费者举证对方存在违法情形。

    三、预付消费未保留收费凭证维权难。消费者付款后往往处于被动的地位,一旦出现问题,权益难以得到保障。从具体投诉案例来看,预付式消费中存在的侵权事实主要有商家夸大宣传吸引客源、拒不兑现宣传承诺、商品或服务质量难以得到保障、设置霸王条款、变更后的经营主体拒绝承继原有义务、设置高额的退款门槛、诱导消费者办理各种贷款、商家倒闭跑路等情况。在投诉发生时,消费者往往处于弱势地位,证据不足让培训机构有机可乘。

    四、尽量避免个人原因违约。受疫情影响,商家存在压缩减少课程、线下培训改为线上培训等行为,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实际,及时有效和商家做好沟通协调,必要时可以提出撤销、变更培训服务、退费、补课等。消费者因个人时间不允许、工作变动、家庭搬迁、身体不适等原因导致的退款纠纷有增多趋势。

    五、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收集整理相关证据,及时向消保委或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也可以到法院提起诉讼,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六、培训机构经营者应诚信经营,妥善处理消费纠纷。不得以诱导、欺骗等方式销售产品和服务;尊重消费者知情权,强化师资力量,不得擅自更改教学内容,不得故意拖延退费或设置不合理扣费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