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警惕!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 就是蜱虫咬伤引起的

发布时间:2020-07-24 09:0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认识蜱

  蜱,俗称蜱虫,民间也叫“草爬子”“狗豆子”“牛八脚”等等,八条腿的蜱属于蛛型纲蜱螨亚纲,是螨的兄弟。蜱是一类体表寄生的吸血节肢动物,一些种类可侵袭人体。目前我国有100多种蜱,主要可分为硬蜱和软蜱。不吸血时,蜱通常只有绿豆大小,而一旦吸饱了血,可以变成黄豆甚至指甲盖那么大。

  蜱 虫

  长角血蜱

  中华硬蜱

  镰形扇头蜱

  蜱虫主要栖息在树林、草地。蜱虫最喜欢附着到动物身上,在接触猫、狗及鸽子等动物时要特别注意预防。蜱叮咬人时会分泌一种“麻醉”物质,使人感觉不到疼痛,一些患者最初以为是身体长了小肉瘤,一些人直至蜱饱血脱落都没有发现有蜱叮咬过自己。被蜱叮咬后,一些人会出现皮肤红肿、发痒等过敏性反应,但也有无症状者。

  蜱可携带多种病原体,能传播森林脑炎、新疆出血热、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Q热、无形体病、巴贝斯虫病、莱姆病、野兔热等多种传染病。近年来因蜱虫叮咬而导致严重疾病甚至死亡的案例也时有发生。

  我国各地包括浙江省也都发生过因蜱虫叮咬导致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最终因器官衰竭而去世的案例。

  划重点啦

  市民怎么预防蜱虫叮咬?

  1。去野外游玩时可在裸露的皮肤涂抹驱避剂,如驱蚊液或花露水;

  2.不要随意在草地上躺卧;

  3.进入林区,最好穿长裤,务必扎紧裤腿,尽量不要光脚在草丛中走,可穿连帽衣,带上帽子;

  4.野外活动结束后,仔细检查自己或相互检查身体和衣物是否有蜱叮入或爬上,发现蜱后立即清除,切勿将蜱虫带回家;

  发现被蜱虫叮咬了怎么办?

  1.切忌生拉硬拽,以免蜱虫头部留在皮肤内;

  2.切忌用手将蜱虫捏死,尽量不要接触蜱虫体液,如用手捏死、摁死蜱,接触后要及时做消毒处理;

  3.发现被蜱虫叮咬应及时去医院取出,然后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叮咬部位发炎破溃及红斑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