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点领域 > 救灾 > 备灾管理 > 灾害防治
6月洪涝灾害应急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20-07-29 16:3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针对6月底洪涝灾害,义乌市转移危旧房和地质灾害点人口共719人,启用避灾点4个,集中安置37人,682人投亲靠友分散安置。针对灾情,我市全面开展梅雨防御工作, 启动防汛 IV 级应急响应,各防汛责任人进岗到位。各镇街、民政局按照预案积极响应,落实责任,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 

应急工作情况:

(一)汛前安全检查到位。我单位组织了7个督查组,对全市避灾安置场所、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镇(街)村两级公墓、在建民政基础设施等进行全面安全排查,对在汛前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都明确提出了整改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二)避灾安置场所准备到位。各避灾中心及时补充基本生活物资,确保救灾物资合理使用调配,做到救灾人员、物资、资金“三到位”,确保灾害发生后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各镇街视情启动救灾应急预案,启用避灾安置场所,及时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并针对危旧房、 地质灾害点,做好转移和监测工作。 

(三)防灾救灾队伍组建到位。全市共有灾害信息员824名,各镇(街道)、村(社区)均配有灾害信息员,并每年组织进行业务轮训。灾情中,各镇街、民政局按照预案积极响应,落实责任,切实做好当前防汛工作,加强水 库、山塘、河道巡查, 并针对危旧房、 地质灾害点,做好转移和监测工作。严格值班制度,镇街、村(社区)灾害信息员全部到岗,密切注意灾情发展动向,及时分析研判,提高灾害应急反应能力,按照《自然灾害情况统计制度》的时间要求,严格执行2小时初报和24小时零报告制度,确保灾情能够及时、准确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