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113307827686788633/2020-340512
  • 文件名称:
  • 发文机关:市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20-07-2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登记号:
天然气有限公司应急抢险救援预案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7-29 15:4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预案编制说明
    1、目的
    (1)说明公司应急救援组织具有的资源和运作方法。
    (2)增强公司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紧急救援和快速处置指挥能力,处理公司可能发生的各种紧急情况,防止火灾、爆炸、中毒事故,严防事故扩大,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和减少人员伤亡,保障员工和附近居民的健康与安全。
    (3)便于“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科学救护、快速处理”。
    2、适用范围
    本应急预案适用于公司各类紧急情况或紧急事故到可能对附近居民和公众有健康和安全影响的重大事故。
二、应急预案依据的法律、法规。
    (1)《安全生产法》;
    (2)《消防法》;
    (3)《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4)《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
    (5)《四川省燃气管理条例》;
    (6)其他法律、法规。
三、事故应急救援的原则:
    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单位自救和社会救援相结合。
四、事故应急救援组织机构、职责
    1、公司成立应急救援指挥部和应急救援抢险队。
    (1)应急救援指挥部
    总指挥:总经理
    副总指挥:分管安全的副总经理
    指挥部成员: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总经理助理、各科、室、队、站负责人
    (2)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在抢险队,日常工作由抢险队负责。
    (3)基层部门抢险救灾领导小组。
    部门指挥:部门负责人
    成员:部门领导、安全员、设备操作员
    2、主要职责
    总指挥:组织指挥公司的应急救援工作;
    副总指挥:协助总指挥负责应急救援的具体指挥工作;
    指挥部成员:在总指挥的统一指挥下按分工职责进行工作;
    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抢险队长兼):协助总指挥做好事故报警、情况通报及事故处置和灭火、警戒、治安保卫、疏散、道路管制等工作。协助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各科、室、队、站:在总指挥的统一指挥下负责本部门的护险、抢险和事故现场的恢复工作。协助其它部门做好抢险、抢修工作;
    应急抢险救援队:在应急救援指挥部领导下,由抢险队长带领抢险队员立即赶赴出事现场,按照事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排除险情,将事故控制在最小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公司应急救援预案的制作修订;组织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组织实施应急救援,定期组织应急救援队伍演练,检查督促做好重大事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发生重大事故时,总指挥通过指挥部发布和解除救援命令、信号,与现场指挥协调组织各个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行动,向上级汇报和向友邻单位通报事故情况,必要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救援请求,组织事故调查,总结应急救援教训。
五、救援力量及器材配置
    抢险队:保证抢险工具完整、完好和维护工作;抢险电话24小时畅通,掌握险情动态;抢险队员快速到达事故现场。
    技术科:保证准确判断事故发生的程度、管网分布及走向详情,提供抢险有力技术支持。
    驾驶班:保证车辆正常使用,随叫随到。
    保卫科:保证消防器材正常使用,满足抢险灭火需要。
六、事故报警
    值班人员在接到抢险电话后,立即报告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安排人员到现场抢险,并根据险情大小随时通知相关部门进行社会援助。
    报警电话:火警119、2666119,市天然气公司2372262,县公安局2668110,市交警二大队2653104,达县供电局2651724,医疗救护(999、120、96296)。
七、救援程序
    1、接到报告或报警后,必须在5分钟内出警,快速赶赴现场;
    2、接到报告或报警后,迅速向向指挥部报告,指挥部根据情况调集各专业队伍、社会救援力量赶赴现场;
    3、事故发生地应指派专人负责引导指挥人员及各专业队伍进入事故现场;
    4、救援队赶赴现场后,迅速对事故现场作出判断,先救人后救险,并立即逐级向分管领导、总指挥汇报;
    5、指挥部到达现场后,根据事故状态及危害程度作出相应的应急决定,提出处置实施办法和防范措施,如事故扩大时,应请求社会救援;
    6、救援队根据指挥部的决定,迅速展开各项救援工作。
八、应急救援
    救援队赶到现场后,首先切断事故气源;迅速布置安全警戒线,疏通消防安全通道,如遇火灾,立即开展扑火并疏散现场群众,抢救现场伤员,等待医疗救护;
    1、室外燃气泄漏
    首先抢险人员必须带上抢险工具,迅速关闭泄漏点前端的阀门,同时保卫科人员带上干粉灭火器赶赴泄漏(着火)现场,立即疏散泄漏点周围的群众。并根据当时风向、险情的大小拨打119、120电话,确定警戒线。若有人员伤亡,配合医疗救护队伍积极参加救援工作。待险情排除后,查清事故发生原因,立即组织人员抢修。动火作业时,管道内余气压力必须保持在500—800Pa,施工完毕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通气。
    2、室内燃气泄漏
    值班人员接到用户报险电话后,立即告知抢险救援领导小组。并吩咐用户,严禁动用电源开关。抢险人员到现场首先应立即关闭调压器进口端阀门,迅速疏散室内人员、打开门窗。若着火燃烧,立即报警通知119。待火险排除后,查清泄漏点原因,经公司批准同意,由抢险人员组织抢修。
    3、施工占压破坏管阀严重泄漏
    根据南城天然气管阀经常被施工占压和破坏断裂情况,公司应急抢险队要派专人加强管阀巡查,要设置警戒线和警示牌,向建设局通报施工占压状况。若出现管阀断裂泄漏,必须立即关闭事故点前端进气阀门,疏散周围群众。若着火燃烧,应急抢险队员要用干粉灭火器全力组织扑救,事故被控制后积极配合有关单位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对事故进行调查处理。然后拟定燃气整改方案报公司批准,组织人员抢修恢复供气。
    4、河市储配站液化石油气泄漏
    在储存、运输和使用液化石油气过程中,由于个别储罐质量低劣、焊接开缝,人员思想麻痹,不按安全规程进行装卸和随意倾倒残液;阀门损坏和受机械损伤造成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一旦发生泄漏事故,值班人员马上出现和显示泄漏信号,立即向邻近单位和周围居民发出警告:一是禁止火源出现;二是向安全地带(上风向)疏散受气云威胁的群众;三是划出警戒范围,严禁各种车辆和无关人员进入;四是立即设法堵漏,组织人员查明泄漏点,使用应急堵漏器材,实施堵漏作业,能关阀的要迅速关阀断气,无法关阀的要用夹箍紧固,麻袋捆扎喷水冷冻;设置充垫快干型水泥,采用堵漏密封粘接剂堵漏;五是当泄漏严重时,应将泄漏点附近储罐及液化石油气扩散范围内罐上的固定喷雾系统开启,同时开启水泵采取水幕保护措施;六是对飘散气体进行吹扫,以进一步消除泄漏可能造成的着火和爆炸危险。
    5、杨柳垭配气站事故应急处理
    泄漏失火:
    站内任何一处发生泄漏引发初期火灾(失火),在站长(或主值班员)的统一指挥下,按以下措施处理:
    (1)主值班员首先关闭着火处前后的阀门,进站和出站阀门,同时副值班员电话告之公司分管领导。
    (2)主、副值班员同时用干粉灭火器对准火焰根部喷射,直至把火扑灭,火焰扑灭后立即进行堵漏、验漏、抢险工作,在确认不泄漏后缓慢全开上、下游阀门恢复工作,作好记录并向主管领导汇报。
    (3)如果初期火灾由于失控,造成火灾有扩大的危险时,应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救援。
    (4)在消防抢险车未来到之前,值班人员应保护现场,并想办法抢险站内贵重物品和仪器。
    (5)消防抢险车在抢险时,值班人员应积极协助抢险。
    (6)抢险完毕后,应立即进行恢复通气的准备工作。
    电器短路失火
    (1)主值班人员首先关闭着火点上下游阀门,其次按照泄漏失火的处理办法处理。
    (2)同时副值班员立即关闭电闸,电话联系电工来抢险断路电器设备。
    超压:
    杨柳垭配气站进站压力最高工作值为0.72Mpa,在输配气工作中凡进站压力超过该值均属超压,超压的危害是导致设备蹩坏,仪表与流量计不准,调压器失灵,各连接点蹩漏等现象,值班员发现超压应按以下措施处理:
    (1)立即电话联系采气七队门站告之情况,要求对方马上恢复正常供气。
    (2)在同采气七队电话联系无果情况下,值班员立即关闭进站球阀。
    杨柳垭配气站出站(输到南城的压力)最高工作值为0.35Mpa,在调节器失灵、安全阀无法打开的情况下,输配到南城的天然气将超过调压箱工作压力,会出现调压箱泄漏、爆炸等情况,值班人员必须立即关闭出站阀门,并报告分管领导,在修复调节器和安全阀后再恢复向城区供气。
    掉压:
    由于南城建设施工违章建筑占压燃气管线,在管线附近开挖、放炮以及倒土,直接占压长输管线,影响长输管线安全运行,加之叶家湾山体滑坡后整改受损Φ219管线,临时安装了300米左右的露天Φ110PE管没有暗埋入地。所以,当发现配气站出站压力急剧掉压,不足0.25Mpa,主值班员应立即关闭出站阀门,副值班员报告分管领导,公司派出抢险队整改泄漏管线后,再恢复向城区供气。
    6、天华CNG加气站事故应急处理
    加气站管阀发生泄漏
    值班人员立即关闭事故段两端的阀门,放空事故段管内的余气,若出现着火情况,立即使用站内灭火器扑灭,并报告分管领导,泄漏管线需要补焊时,必须按照动火作业程序和动火作业规范进行,严禁事故再次发生。
    压缩机设备发生故障
    关闭压缩机前后两端阀门通过压缩机排污阀进行排空,然后对压缩机拆卸检查维护,检修结束后开启压缩机进气阀进行加压,置换排空,关闭压缩机排污阀,开启末端阀即可进行正常加压工作。
    储气井出现管裂阀漏:
    储气井属高压储气设备,对各部位仪表、管阀必须专人监护,一旦出现管裂阀漏,首先关闭井口阀,通过井口排污阀进行缓缓降压、排空,同时划出警戒范围,待排空结束后再解除现场监护。会同分管领导,确定整改方案,进行维修更换,然后开启储气井口阀进行排空置换(气密试验达到0.3Mpa),经确认无泄漏再加压、进气,直至正常工作压力。
    整改长输管线造成停气:
    接到公司或配气站电话通知后,加气站认真安排工作,站内留有一名领导值班,车间值班人员首先关闭进气总阀,停止加气,待接到恢复通知后,通过对加湿罐、脱硫塔、反冲罐、压缩机逐一进行置换排空处理,确认无空气后方可进行正常加压工作。
    电器短路失火:
    值班人员立即切断电源,迅速使用站内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
    加气钢瓶爆炸处理:
    值班人员立即报告分管领导及达县安监局和消防大队,疏散人员,划出警戒范围,保护现场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若有人员伤亡,立即联系救护车辆,待相关职能部门进场查明事故原因再恢复加气。
    7、反恐怖袭击应急抢险
    当城市管网,调压设施遭恐怖袭击时,应立即拨打110说明现场详细地址、现场情况、事态趋势及报警人、单位、姓名、电话。
    8、防自然灾害应急抢险
    当遇到自然灾害侵袭时,立即关闭事故点前后段供气阀门;
    按以上几个方面有关程序分步实施应急抢险;
    险情严重时,可向上级汇报情况后停止供气,待险情排除后,恢复供气;
    作出书面情况材料上报。
九、事故救援培训、训练与演习
    公司每半年对预案运行一次实战演练或培训,由应急救援指挥部具体实施,对整个演练过程作出详细的总结报告,并指出存在的问题。
十、事故报告
    公司发生事故后,按下列程序进行处理:
    1、保护现场
    发生事故后,抢险救队员立即赶赴现场,设立警戒区域,保护好现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在救援工作完成后,撤出所有人员,封闭现场,以便调查取证,查清责任。
    2、向上级报告
    发生一般事故在24小时之内,由事故部门写出书面调查报告公司应急救援指挥部。重大事故在4小时之内,特大事故1小时之内,由应急救援指挥部向政府主管部门报告。事故报告内容:
    (1)发生事故的时间、地点;
    (2)事故简要经过、伤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3)事故的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
    (4)事故抢险处理的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5)有关部门和单位参与事故抢险和处理情况;
    (6)事故报告时间、签发人。
十一、法律责任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依法对有关责任人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未依据本预案的规定履行事故报告职责,隐瞒、缓报、谎报或者授意他人隐瞒、缓报、谎报的。
    2、未依照本预案的规定落实应急救援所需要的设施、设备、救援物品等物资储备的。
    3、应急抢险救援工作中玩忽职守或临阵逃脱、撤离职守的。
    4、应急抢险救援工作中不听从指挥的。
    5、妨碍抢险救援工作的。
    6、应急措施处置不当的。
    7、在应急抢险中,违反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引起其它突发事故而造成其它危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