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运输有限公司工业事故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0-07-29 15:4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 总则

1.1应急救援方针为首先保护生命、其次保护环境、最后保护财产。

1.2为快速有效地实施重大工业事故应急救援,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伤亡和损失,依据《安全生产法》和《XX石化运输有限公司应急管理规定》特制定本预案。

2 企业概况

2.1XX石化运输有限公司现有机动车416台,其中吊车40台;固定设备169台。车辆和设备主要分布在XX境内。存在着重大工业风险。

2.2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原因及后果

2.2.1类型:工业伤亡事故、起重机挂高压线事故。

2.2.2原因:

⑴起重机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斜吊等违章行为。

⑵起重机的制动系统失灵,机床、实验台等失控。

2.2.3可能后果:设备或车辆毁坏、人员伤亡、大面积停电和社会不稳定等。

3 组织机构及职责

3.1成立总公司重大工业事故应急抢险现场指挥部(简称现场指挥部)

现场总指挥:总公司主管安全生产副总经理

现场副总指挥:生产协调部主任、安全机动部主任、武装保卫部部长

成 员:党政办、工会办和基层单位的负责人。

主要职责:

(1)现场指挥一级工业应急事故的应急救援。

(2)调动总公司应急保障队伍实施应急行动。

(3)配合地方安全管理部门处理工业事故。

4 应急保障系统

4.1发生一级工业应急事件时,总公司各应急后勤保障队伍按照总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和事故现场指挥部的指令立即实施应急救援。

总公司成立7个应急后勤保障队伍如下:

序号 队伍名称 职责 组长、副组长

1 善后处理组 1、负责转移、安置受损失的群众,接待安置遇难者家属,落实死者丧葬费用和伤者医疗费用,妥善处理遇难者尸体,作好伤亡者家属的安抚调解和理赔等工作。

2 、负责联系医护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并护送重伤人员到医院进一步治疗。 总公司工会主席任组长,武装保卫部部长、安全机动部主任任副组长

2 专家咨询组 负责组织各方面专家,提出应急救援方案和安全措施,现场指导应急救援,组织和参与事件的调查分析并制定防范措施。 主管技术副总经理任组长,安全机动部主任任副组长

3 交通运输组 负责落实应急抢险的各类车辆,应急行动时,按指令迅速将抢险人员和物资运输到现场。 生产协调部主任任组长,运行分公司经理任副组长

4 物资供应组 负责应急抢险物资和工、器具的供应。 计划与财务部主任任组长,供销分公司经理任副组长

5 工程抢险组 负责事故现场工程抢险作业,及时控制险情。 基层单位组织,单位负责人任组长

6 通信保障组 负责应急通讯网络检查。准备无线电通信设施,保障与事件现场、上级部门、各级政府及救助单位的通信畅通。 由党政办主任任组长,生产协调部副主任任副组长。

7 机动抢险队 负责紧急情况下的机动应急抢险。 武装保卫部部长任组长

5 工业事故的预防和预警

5.1 总公司两级应急办公室应负责对以下险情信息的收集、整理和报告。

⑴上级主管部门、政府部门及专业新闻单位发布的地震灾害、洪涝灾害、恶劣气象信息、公共卫生和流行疫情信息的通报、通知等。

⑵基层各单位上报的应急信息。

⑶灾害现场的动态信息等。

及时将有关信息通报和应急预防控制措施告知全体员工。

5.2 定期召开周安全活动,对员工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法规和岗位技能教育,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术素质。

5.3 认真落实设备定期检验制度,严格巡回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设备安全隐患,严防设备带病运行。

5.4 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控制酒后上岗、杜绝违章操作。

5.5 定期开展全员岗位危害辨识,制定控制措施,消除工业风险。

5.6 总公司级应急办公室应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值班电话应保持畅通。

6 应急处置方法与程序

6.1应急分级与启动

石化运输有限公司工业事故应急响应分为二级。

6.1.1发生重大及以上工业事故和起重机挂线造成大面积停电,属一级应急事件,启动一级应急行动。

6.1.2发生重大以下工业事故以及基层单位现有技术、装备和人员可以处理的险兆险情,属二级应急事件。

6.2 应急行动程序

6.2.1 岗位人员的应急行动

6.2.1.1 事故发生后,岗位人员应立即打电话报警并向单位应急办公室报告,重大事故可直接报总公司应急办公室。

报警电话:

当地报警电话:122或110 火警电话:119 急救电话:120

油田报警电话: 油田火警电话:

油田急救电话:

报警内容: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设备类型、人员伤亡情况等。

6.2.1.2根据现场情况,岗位人员应立即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⑴人员受伤时,立即求助过往车辆或人员,抢救伤员。

⑵设备着火时,立即利用灭火器灭火,同时将伤员转移至安全地带请求救助。

6.2.2总公司及基层单位的应急行动

6.2.2.1总公司及基层单位应急办公室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判定应急级别并向同级应急总指挥报告,按照总指挥指令,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行动,调动应急保障队伍实施应急救援。

6.2.2.2总公司及基层单位应急总指挥和相关成员(部门)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或配合政府安全管理部门实施应急救援,处理工业事故。

6.2.3保障队伍的应急行动

6.2.3.1重大工业事故应急行动

⑴交通运输组接到指令时,立即安排相应的车辆。

⑵善后处理组立即做好伤亡人员的善后处理和家属的安抚工作。

6.2.3.2着火和爆炸及大面积停电时,应急指挥中心立即与上级部门和应急中心联系,请求支援。并做好如下工作:

⑴隔离:机动抢险队协助上级部门做好,设置隔离区并在主要道路和出入口的隔离区外设立明显标志,安排人员巡逻,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隔离区,消除隔离区内所有火种。

⑵交通运输组按应急办公室指令,立即安排起吊设备和危险品备用槽车赶赴现场。

6.3 应急解除

6.3.1工业事故险情排除标准:

⑴抢险人员清点完毕,伤亡人员全部送往医院治疗或善后处理,伤亡人员家属已妥善安置;

⑵确认现场不会发生次生火灾爆炸和环境污染事件;

⑶安全管理部门现场勘查处理完毕;

⑷事故设备已妥善安置,隔离区撤消。

6.3.2达到上述标准后由应急抢险指挥部正式统一发布重大工业事故应急解除令。

6.4后期处置

善后处置组全面负责工业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6.4.1安全机动部门配合地方安全管理部门做好事故处理工作。

6.4.2工会负责伤亡人员的善后处理,对事故抢险中伤亡人员应给予褒奖和抚恤。

6.4.3由设备投保单位(部门)向保险公司按保险合同索取理赔。

6.4.4安全机动部门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和总公司《事故管理规定》组织事故调查处理。

7应急培训与演习

总公司应急中心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工业事故应急演习;基层单位每半年至少组织一次工业事故应急演习。

8 预案的管理

8.1本预案的由安全机动部组织制定、评审与持续改进工作。

8.2本预案每年评审更新改进一次。但在发生工业事故并启动实施本预案后,应根据实施情况及时对预案进行更新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