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113307827686788633/2020-340513
  • 文件名称:
  • 发文机关:市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20-07-2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登记号:
轻轨土建工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7-29 15: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隧道防坍方、涌水、涌泥应急预案

开挖掌子面始终存有钢筋网、锚杆、管棚、钢格栅、注浆设备、喷射机等抢险物资,一旦出现开挖掌子面或隧道上方冒顶、涌砂、涌水时:

(1)隧道内其他掌子面立即停止作业,所有人员立即撤至竖井外等待命令;

(2)立即对掌子面挂网、喷射砼,当出水较大时应集中引排水,及时架设格栅,对坍体进行封堵和反压;

(3)从封堵墙位置打设超前大管棚,大管棚采用φ108的钢管作成,长度为25m,间距为0.6~0.8m,并从大管棚钢管中注水泥水玻璃双液浆进行加固周围土体;

(4)如果隧道冒顶到地面,则采用C15片石混凝土、或碎石土分层夯实,从地面将塌陷处进行回填,回填至地面处平整顺畅,在其上铺设一层彩条布,并做好地面排水以防雨水进入塌陷处;

(5)破除封堵墙上台阶,开挖掘进隧道上台阶部分,架设格栅钢架,形成初期支护,如果仍有坍方、涌水、涌泥现象,紧跟打设超前小导管进行超前预注浆,再按照隧道正常掘进方法进行掘进,开挖下台阶,支护紧跟。

2、铁路站场防沉降应急预案

车站暗挖隧道通过铁路站场可能引起沉降,造成轨道下沉过大,发现该情况时,采取的措施为:

(1)洞内立即停止向前掘进,对原喷射钢纤维隧道初支加强为格栅钢架喷射混凝土支护,锚杆加密至间距0.5m,长度为6~8m;站场沉降过度加大,再在对应位置的隧道中部支顶一排φ600钢管立柱,间距2.0m;

(2)及时通知火车东站相应部门进行轨道起道,以防影响正常车辆运营。

3、广园路高架桥沉降应急预案

在折返线隧道开挖掘进到广园高架桥下和通过后,发现高架桥沉降达到警戒值3.3mm时或沉降速度达到0.1mm/d时,采取的措施为:

(1)隧道通过高架桥下时发现高架桥沉降速率或沉降值超过要求,立即停止隧道开挖掘进,加强隧道内初期支护,措施为增加锚杆数量,将锚杆间距加密为500mm,锚杆长度加强为6.0~8.0m;情况较差时,先采用φ600钢管临时立柱进行支顶,间距为1.0m,再架设格栅钢架加强初支;

(2)地面加强措施为在高架桥墩周边5.0m范围内采用注浆进行加固土体,地面注浆材料采用纯水泥浆,注浆压力0.5~1.0Mpa,土体加固深度为8.0m。

4、广州东站地铁一号线、火车东站南站房和铁城车库应急预案

(1)广州东站桩基托换及车站暗挖隧道施工时在控制爆破前提下主要从增加钢拱架和临时立柱进行,钢拱架采用43kg/m钢轨,钢拱架间距为1.0m,在既有柱桩基处,钢架间距加密至0.5m,对应每根桩基共设4根。

(2)车站隧道及地铁一号线工作隧道内出现突水、涌泥时采用小导管注双液浆进行加固和封堵,隧道出现坍方、涌泥和地面沉降值超过10mm时增加格栅钢架进行加强初期支护和支顶。

(3)铁城车库底板沉降速率超过0.1mm/d或沉降值超过10mm时,对铁城车库底板进行加固,采用方法为:沿竖井周边位置向底板下进行注浆加固,注1:1水泥浆,必要时注水泥-水玻璃双液浆;沿柱周边打设φ108钢管加固柱基,钢管长9.0m,间距0.5m,与竖向夹角为15°;当柱发生水平位移0.1m/d时除采用上两种方法外,还采用φ32预应力锚杆进行加固,预应力锚杆长9.0m,间距1.0m。

(4)在桩基托换托换梁支顶阶段,发生危险时,采用φ600钢管进行支顶托换纵梁,钢管间距为1.0m,横向采用Ⅰ20工字钢进行连接牢固;托换拱工作隧道内采用型钢钢架进行加强,间距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确定为0.5~1.2m。

(5)当地铁一号线底板在沉降值和沉降速率均较小的情况下,发生底板开裂、冒水现象时,立急通知监理、设计、业主和联系地铁一号线东站值班室,进入地铁一号线进行处理,采用方法为通过裂缝或冒水处注水玻璃进行止水,然后再注水泥-水玻璃双液浆进行加固,防止继续沉陷;当通过地铁一号线进入底板较困难时,则通过南站厅竖井靠近一号线一侧进行打设φ42小导管注浆和φ108长钢管进行注浆,φ108钢管注一号线左线底板范围部分,φ42小导管注靠近竖井侧的一号线右线底板范围,注浆采用注1:1水泥-水玻璃双液浆,注浆压力控制在0.5~2.0MPa范围内。

5、明挖基坑工程施工阶段的防淹措施

考虑到广州处于南亚热带地区,降水十分丰富,年平均降水量约1696.5mm, 雨季多发生在4月至8月,季风还不定期出现。为了确保工程不受影响,拟采取以下措施:

(1)对北站厅基坑围护挖孔桩施工时,在其施工期间可在挖孔桩两侧预先开挖临时导水沟,防止地面水流入桩孔内,同时备足抽水泵排除桩孔内的积水;遇到暴雨天气可对桩孔采取临时覆盖措施。

(2)在基坑开挖阶段,则需先建立地面明排水系统,排水系统的设计要满足使用要求,同时在基坑内也要开挖导沟和集水坑,排水利用汲水泵或泥浆泵。

(3)在整个施工阶段要从人员、设备、材料和制度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一旦遇到险情能迅速投入抢险工作。

(4)对于雨季施工,要及时了解天气信息遇到暴雨天气要委派专人值班,掌握施工现场情况并及时汇报。

6、隧道施工阶段的防淹措施

(1)竖井及明挖基坑的周边砌筑30cm高的防淹挡墙,作为通常情况下的挡水设施;配备足够数量的草包,紧急时对竖井及基坑周围施做围堰,防止地面水大量流入井下。

(2)在竖井及明挖段各配备两台泥浆泵(其中一台备用),用于排除井下积水。

(3)施工现场仓库配备足够数量的潜水泵、泥浆泵。

(4)及时获取天气信息,预先做好准备工作。

(5)在进行现场平面布置时,考虑适当加大明排系统的能力,并加强管理保持其畅通。

7、桩基明挖基坑开挖防止涌砂、涌水造成支护坍塌措施

(1)减少每节护壁的高度。待穿过松软层或流沙层后,再按一般方法边挖边灌注混凝土护壁,继续开挖桩孔。

(2)当采用上述方法仍无法施工时,迅速用砂回填桩孔到能控制坍孔为止,并用高1.5~2.0m直径略小于砼护壁内径的钢护筒,用小型千斤顶将钢护筒压入土中阻挡流沙或涌水,压入一段开挖一段,直至穿过流沙层0.5~1.0m;还可考虑增加护壁厚度、增加护壁配筋等措施。

(3)开挖流沙严重的桩时,先将附近无流沙的桩孔挖深,使其起集水井作用。集水井选在地下水流的上向。

(4)在整个施工阶段要从人员、设备、材料和制度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一旦遇到险情能迅速投入抢险工作。

(5)加强监测,随时掌握地表隆陷情况、地下水情况等,以便采用相应的措施。

8、管线保护

(1)施工前对地下管线的相对位置、埋深、类型等详细调查,采用有限元分析系统软件,对基坑开挖及结构施工过程中的地面沉降进行施工检算,预测地面沉降量,依此对地下管线的沉降进行预测。调查的具体工作内容包括:

① 制定详细的调查计划和调查方案。

② 对设计给出的管线资料进行整理和确认。

③ 走访沿线所有地下管线的主管单位,以确保没有管线资料被遗漏,对所有有关的地下管线将争取在现场进行探查和确认。

④ 在区间隧道两侧15m范围内的管线,应准确定出其种类、位置、形状、尺寸和材料性能,并将调查结果递交相应部门确认。

⑤ 向有关部门确认各种管线的允许变形量。

⑥ 经过确认的地下管线资料将被标注到指导隧道掘进的形象进度图上(平面和剖面)。

(2)施工前根据管线类型、位置及埋深等,对基坑周边重要的地下管线进行保护。施工过程中,对管线进行监控量测,根据量测结果确定保护方案。

(3)北站厅明挖基坑施工时在场地沿纵横人工开挖基槽探查管线情况,必要时进行迁移;

(4)其它位置的管线根据管线沉降情况,倾斜率小于2%时且变化较大时,进行对管线保护,主要措施为:一是地层土质较差时采用注浆进行加固 ,二是附近条件允许时采用悬吊的方法进行保护,三是隧道开挖采用分部台阶法和微振爆破技术进行,加强洞内的支护,并及时进行支护,减少洞内的变形。

(4)快速联系处理,当发现管线有大的变形和趋势时,及时快速与监理、业主、设计等单位联系,确定处理方案,现场准备好任何一种方案的所有物资设备,以便随时调用。

9、爆破应急预案

(1)爆破知识教育和培训

本工程多次聘请爆破专家进行爆破知识讲课,参加人员为本工程所有人员,从项目管理人员下到施工班组,使施工人员都能了解爆破知识、安全注意事项、技术要点等,做到心中有数,使爆破人员持证上岗。

(2)编制可行有效的爆破方案

针对本工程编制可行和针对性的爆破方案报监理审批,并上报广州市公安部门进行审批和讨论。项目部在爆破前出具爆破说明书。

(3)爆破施工通告

在工程进行爆破施工前,向周围居民和单位发出爆破施工通告,使居民和周边单位心中有数。在每次爆破时设专人警戒、对过往人员警示将要进行爆破,并使过往行人撤离安全范围之外。

(4)爆破监测

本工程爆破由广州爆破协会进行爆破监测,保证爆破各参数符合要求,使爆破控制在安全和有效的范围之内,保证施工、建筑物、人员等安全。

(5)对爆炸物品严格管理

库房采用双门双锁,内外门钥匙分别由现场仓管员、指挥部材料员保管,领药时必须两人同时到场;加强库房值班制度,每天24小时有人轮流值班。制定《爆炸物品管理细则》,并专门设计《爆炸物品领取审批单》,执行严格的审批手续,每次领取时首先有爆破员填写审批单写明所需的品种、数量、用药部位,由工班长、现场值班工程师复核确认签字后,交由爆破工程师再次复核签认,然后到库房领取所审批的爆破器材,爆破器材由工班长亲自送到工作面,放到专用的箱内,并有专人看管,中途不得交其他人带拿。爆破后爆破器材如有剩余立即退回仓库。平时安全人员、物资人员、现场值班人员加强监督。火工品的领料和退库执行三联单制度。

(6)爆破跟踪检查

爆破每一循环均有现场值班工程师进行检查合格后方可起爆,爆破后先有施工人员进行找顶,去掉危石后再进行出碴。

(7)洞内备好方木、沙袋、钢格栅,发现隧道爆破安全时进行紧急支护和支顶,最后采用格栅进行常规支护。

(8)与广州市天河区公安部门、附近医院建立联系。

(9)发生爆破物品丢失,立即报告当地公安机关,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封锁现场和人员,等待公安机关破案。

(10)放炮后,要经过20分钟后方可检查,如发生拒爆和熄爆时,应分析原因,采取措施,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a在专人监视下进行检查,并在危险区边界设警戒,严禁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或在警戒区内进行其他作业。

b因地面网络连接错误或地面网络断爆出现拒爆,可再次连线起爆。

c如炮孔内为非防水炸药,可向孔内注水浸泡炸药,使其失效;浅孔拒爆可用风或水将炸药清除,重新装药爆破。

d严禁穿孔机按原穿孔位穿孔,应在距拒爆孔0.5~1.0m处重新穿孔装药爆破,孔深应与原孔相等。

d如不能立即处理,应报告,并设置拒爆警戒标志,派专人指挥挖掘机挖掘。

10、火灾事故的应急准备与响应

安全长、综合部、物质部等有关部门,对可能引起的火灾的危险源认真辨识,进行科学评价,火灾应急预案如下:

(1)在现场配备合适的消防器材、设施,做好日常维修保养和按期检测工作,办公区域的消防通道要保持畅通;

(2)与当地消防、救援及医疗机构建立可靠的联络渠通,以便得到及时救助;

(3)对员工进行灭火和疏散逃生能力培训和教育;

(4)若发生火灾,要对应急预案进行评审和修订。

11、发生食物中毒、流行病及人身伤亡事故的应急准备措施

根据本工程属地铁施工、城市施工的特点,施工工艺、施工环境复杂等实际情况,应对可能发生的食物中毒、流行病及人身伤害类别进行辨识。并进行以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