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113307827686788633/2020-340514
  • 文件名称:
  • 发文机关:市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20-07-2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登记号:
管道事故应急处置原则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7-29 15:5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加强第一出动〕处理管道事故时,除了加强第一出动以外,对于埋地管线还需调集大型挖掘设备。

2.〔现场侦察与问询〕到场后迅速进行侦察和询问知情人,了解掌握管道的基本情况(输送介质、材质、管径、压力、走向管线周边的沟井涵渠分布);介质情况:理化特性,燃烧爆炸特性、有毒危害;事故的大概状况(泄漏量、有无次生着火、爆炸及人员伤亡等);事故产生的大概原因。管道经过区域、周边人口密度与数量、周边主要建筑物性质(学校、村庄、居民区、工矿企业、易燃易爆场所、有毒有害环境、重要基础设施等),与周边建筑物的距离等情况。

3.〔警戒与监测〕设置警戒范围。尤其是输气管道事故,严格控制进入现场车辆、人员。设置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监测点,全程监测;设立现场安全员,全员掌握警报信号、撤离路线和联络方式。警戒区内严禁烟火;警戒区内禁止使用手机等通信工具及非防爆型的机电设备及仪器、仪表等;夜间抢险现场照明须采用安全照明灯。

4.〔车辆和人员防护〕救援队伍到场后,要确认空气中可燃气体(蒸汽)没有爆炸危险后方可让车辆、人员进场,进入有毒气体(蒸汽)事故现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着防化服、佩戴隔绝式空气呼吸器。操作人员进入警戒区前应按规定穿戴防静电服、鞋及防护用具,并严禁在作业区内穿脱和摘戴。作业现场应有专人监护,严禁单独操作。

5.〔工艺处置措施〕发生管道事故时,应迅速关闭事故管段上、下游阀门,切断介质输送,防止起火时火势沿管线向下游蔓延造成更大的损失。

6.〔可燃液体管道处置〕当为输油(可燃液体)管道事故时,若泄漏液体未被引燃,应迅速用泡沫覆盖泄漏液体,并设置围油栏(若泄漏液体已流入江、河、湖面,应设置围油栅),尽量回收泄漏液体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若现场泄漏液体已被引燃,应迅速组织力量消灭火势,待检测空气中可燃气体浓度无爆炸危险后,方可进行挖掘、堵漏作业。

7.〔输气管道处置〕当为输气管道事故时,若现场已发生爆炸、燃烧,切断事故管道上、下游阀门后,组织力量设置防御阵地,射水保护周围设施,待事故管道内气体燃尽为止,不可盲目灭火;若现场未发生爆炸、燃烧,可在外围用雾状水稀释、驱散可燃气体,待检测没有爆炸危险后,方可进入现场进行挖掘堵漏作业。

8.〔其他处置措施〕进入狭小、密闭空间内救人时,救援人员切忌单人进入救援,需至少2人以上进入,并安排专人记录进入时间。处理完事故现场后,现场的消防污水和残留的可燃液体要集中收集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