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113307827686788633/2020-340519
  • 文件名称:
  • 发文机关:市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20-07-2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登记号:
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的汇报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7-29 15:5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我局就做好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的各项相关工作,提早部署,靠前指导,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并选派骨干人员驻点示范街道-后宅街道指导推进工作,以“四个抓手”有效推进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现将所做工作汇报如下:

一、抓基层,夯实堡垒树形象。我局收到“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的文件后立即组织相关科室进行学习,按照“三建”(建组织、建队伍、建机制)、“四加”(加强监测预警、加强巡查排查、加强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加强应急自救能力建设)、“五强化”(强化组织动员、强化督促检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综合调度、强化应急救援)的内容,梳理工作脉络,成立工作专班。我局成伟总工三次带队赴后宅进行基层党建+应急管理工作的调研,经过与镇街沟通和统筹考虑,决定将后宅街道作为我市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的示范镇街。随后我局召集后宅街道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召开座谈会,部署工作,派驻专人驻点街道指导工作开展。后宅街道按照应急管理工作“六个有”(有组织、有应急预案、有信息化系统、有应急队伍、有物资装备、有宣传培训)、村(社区)避灾自救“七个一”(一张责任网格清单、一张人员避险转移图、一套简易监测预警设备、一处避灾安置场所、一批紧急避灾物资、一组警示标识、一次培训演练)的要求,结合本街道基层党建和四个平台的工作内容,打造具有义乌后宅特色的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的先锋堡垒。

二、抓特色,创新发展激活力。(1)发挥基层党建的核心作用。工作的核心内容是以党建为引领,依托“红色网格”,健全镇街、村(社区)的应急管理工作组织机构和工作机制。后宅街道制定下发了《“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标准》文件,依托“红色网格”建组织,加强党组织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统筹领导,推动应急管理与“红色网格”有机融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 “应急管理工作”进社区、“应急基层责任人”培训等特色党建活动。(2)结合我市特点,将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与“四个平台”做有效整合。一是将红色网格责任人纳入“四个平台”,将应急事件的事前预警、事中救援的相关指令通过平台发送到红色网格责任人,迅速下达,迅速处置。二是通过“四个平台”每季度开展定期应急拉练,演练应急预案,强化基层责任人对网格工作职责的熟悉程度。

三、抓规范,强基固本增后劲。(1)体系的建立。我局指导后宅街道陆续下达《关于成立后宅街道应急管理委员会》、《“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标准》等文件,明确红色网格工作职责,真正让村(社区)书记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做”“负什么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2)财政的保障。将基层党建+应急管理的标准化工作纳入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推进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的建设工作,建立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的体系和考评保障激励机制,选树典型形象,加强督促激励。

四、抓落实,履职尽责不放松。抓落实,就必须抓关键、抓细节、抓实效。我局将工作任务层层细化量化,逐项分解到每人,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层层抓落实。同时要求后宅街道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争一流”的使命感,真正做到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每项工作都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成效,保证按时保质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局由应急指挥中心负责总抓牵头,代拟制定市级体系的建立和各项规范性制度,指导镇街有效开展各项相关工作。目前后宅街道已经基本完成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示范街道的办事机构的建立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

下步我局工作计划:1.和市委组织部会商,草拟全市范围内的基层党建如何引领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的相关文件,以后宅街道建设经验进行全市推广。2.统筹全市应急标准化工作,与水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涉及到的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做好职责分工,要求相关单位对镇街做好相关业务指导。3.制定考核机制,督促全市范围基层党建+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的推进。


义乌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