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0-306027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体裁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大陈镇关于康养小镇至美大陈话题等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大陈镇

  • 成文日期:

    2020-08-22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大陈镇关于康养小镇至美大陈话题等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8-22 09:0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8月19号,义乌市大陈镇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看看下面哪个问题你最关心

1.交通

问:我是北金山村民。春林至北金山公路做好多年,一直没有路灯,晚上出行不方便,我想了解下大陈镇政府有没有相关的安装路灯计划。

答:大陈镇政府已引进2020年度计划,已设计完毕,正在准备预算编制,准备招标,预计10月开工,年前能亮起来。

问: 我是团结村村民。大陈大道人行道破损严重,樟树树根拱出人行道,严重影响村民出行,我想了解一下大陈镇政府有没有整治计划。

答:大陈镇已委托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大陈大道人行道提升改造进行设计,全长3.6公里,预计投资600万元,设计完成就进行招标,预计9月下旬开工。

问:听说国贸大道要通往浦江,这是不是真的?

答:国贸大道三期已经列入“十四五”规划,途经前山区块大陈江边、大陈三村瓦窑头、大陈人工湿地到浦江,接G351、G60浦江郑家坞入口。

问:大陈镇八坑线目前在做白改黑道路提升工程,因道路施工给我们沿线村农户出行造成不便,请问该工程什么时候能完成。

答:该工程为全市美丽乡村精品线串联工程之一,由交旅集团实施,工程于今年3月份动工,另外杜门至义北的楂东线白改黑、八里桥头至37省道复线白改黑两个美丽乡村精品线串联工程近期也已开工建设,施工期间道路半封闭,给大家出行带来不便敬请大家谅解,大陈镇将配合交旅集团抓紧施工,抢干快干,10月底前完成上面所有工程。

2.企业

问:我是前山工业区的一家企业,问一下,目前工业区准备有机更新,范围怎么样?有机更新的目的是什么?

答:前山产业区地块位于S103省道与稠大线交叉口北侧,涉及收购面积579亩。征收范围包括G235国道(原S103省道)西侧贝克曼、大通、益鑫包装、三佳等4家企业,G235国道(原S103省道)东侧青春染整、傲哥、能达利、雄风服饰等15家企业及16宗国有出让的商服用地,共计宗地企业19家、商服用地16宗、公路管理所1处。

实施目的:一是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地块涉及市重点工程03省道(国贸大道)三期工程建设。地块内大部分工业企业以部分出租或纯出租为主,产业配套设施陈旧,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二是优化大陈产业结构。长期以来,大陈产业结构相对单一,为优化产业结构,前山产业区地拟招引文化和旅游产业、时尚产业项目落地,目前市政府已与红星美凯龙集团就梦义乌文旅项目签订框架协议。三是调整城市功能布局。该区块位于大陈镇“一江两岸”核心区域,根据规划,拟打造产城融合的城镇发展新区。

问:我是大陈的一家规上企业,由于无工业用地,现有租赁的厂房已经无法满足生产的需要,想申报高税无地企业,报名条件怎么样?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目前,义乌市2020年高税企业项目招选公告尚未发布,企业主可根据义乌市2019年高税企业项目招选公告要求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根据2019年高税企业项目招选公告报名要求,申报高税无地企业需企业连续3年在本市纳税额均超过100万元/年且纳税总额超过400万元;申报高税少地企业需在本市纳税额均超过200万元/年且连续三年亩均税收均超过20万元。

招选入围企业可根据《义乌市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义政发〔2018〕54号)享受“高税企业项目招选入围企业通过司法拍卖或市场化交易取得工业用地及其地上建筑物和附属物的,给予其交易过程中交易双方产生的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契税地方留成总额100%的补助”等扶持政策。

3.教育

问:我是楂林二村的村民,想了解一下幼儿园的招生。

答:幼儿园不是义务教育,实行自主招生。总的原则由幼儿园根据教育局的招生要求、幼儿园的实际情况进行自行制定。今年幼儿园的招生对象:沿革历史的、规定的人才共建子女、幼儿园所在的村子的适龄儿童为主,有空额的情况下,按就近原则依次对外招生,招满为止。

4.补助

问:我是灯塔燕窝村的村民,我想了解下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是哪些人,钱是怎么补助的?

答:大陈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服务对象一般为大陈镇内65周岁以上需要服务的老年人,重点是高龄、独居、经济困难且生活自理有一定困难的老年人,并根据不同对象实行无偿、低偿、有偿分类服务。

1.无偿服务对象。户院挂钩的农村五保和城镇“三无”对象;70周岁以上孤寡老人,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中65周岁以上老年人,65周岁以上失独老人。这类对象都可以免费吃,伙食经费(按每餐6元的标准)由市财政保障;

2.低偿服务对象。一类低偿服务对象为:75周岁以上老年人(夫妻双方一方年龄达到75周岁以上,另一方年龄在65周岁以上的,双方均可享受低偿服务),这类对象市财政每人每餐补助2元,镇财政每人每餐补助2元;二类低偿服务对象为:70-74周岁的老年人。这类对象由市财政每人每餐补助2元,镇财政每人每餐补助1元。

3.有偿服务对象。其余65周岁以上老年人。

在市财政、镇财政补助基础上,村可根据条件对低偿、有偿服务对象提供就餐补助,补助标准由各村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问:我是红峰村村民,我女儿患有精神分裂症,我听说现在有补助了,请问是我女儿要怎么申请,可以有多少补助?

答:这个是对精神障碍患者监管责任的“以奖代补”工作,是对精神障碍患者照料到位的监护人发放的奖励补助。如果监护人监管到位的,发放标准是有肇事肇祸行为以及危险性评估三级残疾以上精神障碍患者的监护责任人给予每人每月400元的补助,其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监护责任人给予每人每月150元的补助,半年发一次,发到监护人的市民卡上。请你带女儿并携带病历卡、医保卡到义乌市精神卫生中心(城北路85号)就诊,经精卫中心确诊的,他们会把名单分发到镇政府,我镇接到名单后每年1月和7月进行申请告知,填写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奖代补”申请表和监护人责任书,核查监管情况进行上报由市卫健局进行发放。

问:前段时间镇干部来村里走访低收入户,我听说低收入户土地流转有补助,请问这个补助需要什么条件?

答:低收入户可以享受民政、医疗、土地流转补助、免费数字电视、免费水电等多项帮扶政策,其中土地流转补助申报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具有本市户籍的低保家庭和低保边缘家庭;二是申请人有依法取得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并依法流转给他人经营。申请人提供相关依据材料经村和镇农业部门核实后可以享受每年每亩200元的补助。

6.环境

问:大陈镇镇区建了很多垃圾亭,对附近百姓有影响吗?

答:义乌市城镇生活垃圾实行“两定四分”分类模式,两定,即定点定时。四分,即把生活垃圾分为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四类。目前大陈镇在明珠广场、人才公寓、店门里、山水御墅、鸽溪湾、八都苑等小区以及金山路等部分路段建设了30个两定四分智慧垃圾投递亭。我们在建设选址的时候遵循利民便民的原则,充分考虑居民的心理感受,尊重附近居民的意见。亭体的建设遵守通水、通电、通监控和统一外观的原则,并且配备了专职的垃圾分类监督员,负责亭体的管理和卫生。我们还配备了专门的垃圾分类运输车,做到日产日清,垃圾收运完毕都会对垃圾桶进行冲洗,基本上没有什么气味,对附近居民生活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

问: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最多跑一地”能给老百姓办事带来什么切实的好处?

答:以前,群众来访往往因为不清楚部门分工或需要多个部门配合协调的情况,不得不在各地、各部门之间来回跑,整个群众来访过程呈现出时间长、效率低、解决难的问题。我们成立矛调中心的目标就是打造一站式服务,真正落实和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帮助群众协调各部门,就地解决矛盾纠纷,把群众信访的第一站变为终点站,实现“最多跑一地”。

解读机关:义乌市大陈镇人民政府;解读人:赵俊开;联系电话:15267002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