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执法局 > 财务信息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767954643T/2020-309841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市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20-09-01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9-01 15:4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总)2019年度部门决算

一、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总)概况

(一)部门职责

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全市范围内履行11个方面的职能,具体包括市容环卫、城市规划、城市绿化、市政燃气、环境保护、工商行政、公安交通、卫生管理、水务渔政、农业管理、建设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或部分的行政处罚权和与之相关的监督检查权,并履行省、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职责。同时,在佛堂镇实行行政执法权下沉改革试点工作,以佛堂镇人民政府的名义行使市容环卫、城市绿化、市政公用、房地产业、建筑业、历史建筑、道路交通管理、城乡规划、土地和矿产资源、水行政、教育、安全生产、卫生健康、室外公共场所无照经营、人防(民防)、民政、人力社保、陆域渔政、农业管理、文化市场、旅游、室外无证行医游医、广电、体育管理、风景名胜、文明行为、文明养犬等27个方面852项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权。

根据2018年5月、6月城市管理职能调整部署会两次会议精神,我局还行使部分城市管理职能,负责城市环卫保洁监督工作,负责牵头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全市“厕所革命”工作,负责户外广告、占用、挖掘城市道路、排水许可等在内的27项行政许可事项,负责公用基础设施建成后的运维、养护(含小修小补)、管理等工作。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总)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局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决算。

纳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总)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局本级

2. 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二、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总)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总)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52,682.33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2786.38万元,增长24.27%。主要原因是:垃圾焚烧服务费调整。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52,644.02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52,644.0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2,686.4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9,957.54万元),占收入合计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2,644.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231.67万元,占51.73%;项目支出25,412.35万元,占48.2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2,682.33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2786.38万元,增长24.27%。主要原因是:1、垃圾焚烧服务费调整;2、垃圾焚烧发电厂PPP项目启动需10320万元;3、受原城管委委托,我局临时性增加了路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相关职能,需项目经费2165.3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2,686.4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1.09%。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074.75万元,增长7.2%。主要原因是1、垃圾焚烧服务费调整;2、环卫处因工作需要增加上年结转经费及追加车辆购置等项目经费。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2,686.4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107.68万元,占2.59%;卫生健康(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41,575.37万元,占97.4%;农林水(类)支出3.43万元,占0.01%;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0万元,占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9671.45万元,支出决算为42,686.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6%。其中: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初预算为791.20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791.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316.48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316.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11949.04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15748.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8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年终奖提高,人员经费提高。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管执法(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766.61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916.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5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其中四轮电瓶车更新经费为上年结转,受车辆交付影响,于2019年1月支付;2、因工作需要进行了经费调整,调增了犬类管理经费、车辆购置经费、执法设备购置经费等。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13.91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11.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1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商品中标价低于预算价,按合同支付数少于预算。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2019年年初预算为20510.99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23942.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7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环卫处因工作需要增加上年结转经费及追加车辆购置等项目经费.

其他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2019年年初预算为8604.10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956.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1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是依据2019年机构改革三定方案之规定,此前由原市城管委(建设局)委托我局管理的市政维护、园林养护、灯光维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主次管网运维等相关职能继续由市建设局实施。依据“钱随事走”的调整原则,2019年度预算中安排在我局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主次管网运维相关项目经费(约4480万元)已于2019年4月初划回建设局;2、义乌市垃圾焚烧发电厂PPP项目(浙财建【2018】123号)2680万元划转至建设局。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0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3.43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终省补资金追加了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6万元,(其中3.43万元用于购买农业执法装备,剩于结转至下年)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231.6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4,330.3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职业年金缴费、津贴补贴、奖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工会经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公用经费2,901.2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劳务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57.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8.91%。与2018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9711.64万元,增长3449.43%。主要原因是:垃圾焚烧发电厂PPP项目启动需10320万元;同时受原城管委委托,我局临时增加了路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相关职能,所涉项目经费2165.3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57.5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9,696.55万元,占97.38%;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260.99万元,占2.62%;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为12842.93万元,支出决算为9,957.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53%,主要原因是垃圾焚烧发电厂PPP项目启动需10320万元;同时受原城管委委托,我局临时增加了路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相关职能,所涉项目经费2165.37万元。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12533.37万元,支出决算为9451.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4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依据2019年机构改革三定方案之规定,此前由原市城管委(建设局)委托我局管理的市政维护、园林养护、灯光维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主次管网运维等相关职能继续由市建设局实施。依据“钱随事走”的调整原则,2019年度预算中安排在我局的灯光维护项目经费(约2165万元)已于2019年4月初划回建设局。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8.83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244.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769.7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环卫处因工作需要预算调增渗滤液应急池加盖工程及填埋场飞灰固化物填埋区工程两个项目经费。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项)。2019年年初预算为300.73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260.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6.7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环卫处新增作业车辆通过招投标采购,中标价格低于预算价。

(八)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07.26万元,2019年支出决算为204.32万元,完成预算的98.59%,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8月因环卫体制改革部分车辆经费划拨至环境集团,用于过渡期间运行支出。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8年度相比,增加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200.43万元,占98.1%,与2018年度相比,增加72.35万元,增长56.49%,主要原因是环卫处的车辆上一年度的经费在其他交通费列支,本年度的费用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列支;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89万元,占1.9%,与2018年度相比,增加0.48万元,增长14.08%,主要原因是新增犬类管理及垃圾分类管理等职能后,地区间交流,合作比较频繁。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200.61万元,支出决算为200.43万元,完成预算的99.9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8月因环卫体制改革部分车辆经费划拨至环境集团,用于过渡期间运行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决算为69.57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更新购置3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30.87万元,主要用于日常执法、办公、学习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2019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1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6.65万元,支出决算为3.89万元,完成预算的58.50%。主要用于接待兄弟单位考察学习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来访的接待批次及人次变少,制度日益完善,严格按照接待标准接待。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31批次,累计234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人次,0批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3.89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兄弟单位考察学习等支出。接待234人次,31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 0 个,二级项目 22个,共涉及资金11426.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26.77%。组织对2019年度义乌市垃圾焚烧发电厂ppp项目、梅湖春晓公厕工程(2016年续)等5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9553.49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95.94%。

组织对“省补/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执法配套保障经费专项”等27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426.4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9553.49万元。其中,对“义乌市农村公厕改造工作专项奖励资金材料”“违法建筑及户外广告经费”等项目分别委托“义乌市明达会计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价。目前第三方机构未反馈评价结果。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至少公开2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附绩效自评表)

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拆除违法建筑及户外广告经费及义乌市农村公厕改造工作专项奖励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拆除违法建筑及户外广告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24万元,执行数为3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全局共拆除各类违法建筑72.5万平方米,拆除清理各类广告19849块;牵头全市“三改一拆”工作,成功创建省“无违建县(市区)。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由于农民建房保障不到位,危旧房拆建审批渠道不畅,再加上巡查管控不到位等,新增违法建设行为时有发生;二是违章建筑及违法广告数量在不断地变动,统计测算无法精确,经费预算误差较大。下一步改进措施:探索长效管理机制,依托“四个平台”和“一网通管”协用机制,即时发现、即时指导、即时监管,实现“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的监管方式。

义乌市农村公厕改造工作专项奖励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5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43.5万元,执行数为624万元,完成预算的96.97%。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认真牵头开展“厕所革命”,完成农村公厕改造1224座,同步实施粪污处理,建立长效保洁维护机制,全面取缔旱厕、棚厕,完成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达的改造任务1221座的目标,农村公厕环境面貌和管养水平全面提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农村厕所后续管理和服务跟不上,部分农村公厕管护维修等后续工作不够完善;二是农村居民文明如厕等健康卫生意识还不够。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建管并重,建立长效机制;二是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星级和美丽乡村创建等工作,以厕所革命为切入点,加强文明如厕、卫生防病等知识宣教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文明意识。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如有)。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见附件)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99.65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96.42万元,增长8.06%,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年终奖提高,人员经费提高。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956.3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267.0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4.6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614.6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738.8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8.3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4.4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11%。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执法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279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3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248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动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主要用于维持机关运行开支,包括人员经费、车辆经费、公用经费等。

1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管执法(项):主要用于专项购置、专项业务、设备设施运维等。

1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主要用于车辆报废更新费用等。

18.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主要用于环卫作业、环卫作业车辆经费等。

19 .其他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主要用于再生资源利用中心PPP项目、垃圾焚烧发电厂PPP项目、农村生活污水设施运营维护等。

2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用于农业方面支出。

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总)2019年度决算公开附表.xls

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汇总)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情况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