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暑假,他们的研学一样精彩

发布时间:2020-09-27 20:4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在这个不平凡的暑假,义乌各学校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暑期社会实践新模式。红色研学、榜样寻访、志愿服务……各种实践活动形式新颖,载体多样,内容丰富,暑期生活精彩、安全、充实。

重温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回首中国近代史,总有一幕幕哀痛涌上心头。

佛堂小学文明小队的队员们来到位于和平公园的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陈列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了那段历史。

陈列馆主要分为四个展厅。第一展厅的主题为“跨世纪的诉讼”,展示了中国民间对日本历时十年的细菌战诉讼历程,虽然最后中国代表团被判败诉,但队员们都为中国代表团锲而不舍、百折不挠的精神所震撼;第二展厅的主题为“反人类的罪恶”,这里陈列了日军在中国各地开展细菌战的大量史料,痛陈着那段血腥、惨烈的历史,队员们对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感到愤慨,同时感叹战争的残酷,更体会到了和平安定的重要性;第三展厅的主题为“无法掩盖的罪证”,在这个展厅中,受害者遭受病痛折磨的照片让队员们沉痛无比,而大量中外学者关于细菌战研究的著作展示则让队员们感受到了正义的伟大和国际友人的珍贵情谊;第四展厅的主题是“不能忘却的纪念”,展厅的墙上镌刻了因细菌战去世的死难者名单,展厅底部的莲花和头顶的天灯寄托着后人的哀思,队员们努力用一双双小手点亮天灯,愿逝者能够安息。此外,陈列馆中还设有两座雕像,旨在告诉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家长楼女士介绍,细菌战是老一辈心中无法抹去的伤痛。她说参加活动的孩子大部分是义乌本地人,但他们中有许多直到今天才了解细菌战这段历史。带孩子们来参观的目的,就是让他们铭记历史、奋发向上,为建设强大的祖国而不懈努力。

佛堂小学小脚印中队文明小队的队员们到义乌市党史陈列馆,开启了一场追求信仰、重温真理的红色旅程;江湾小学小小鱼中队来到陈望道故居,感受这里留存的红色经典;香山小学202中队来到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听馆长爷爷讲述细菌战的故事;浙师大附属义乌小学601中队的同学们来到赤岸神坛村,学习革命先烈冯雪峰先生不畏艰险、寻找革命的精神……我市各级少先队队员用自己的脚步,走出了一条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实道路。

深入寻访 汲取榜样力量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处社会的各个角落,只要有需要,他们总是能够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我们称这群人为“英雄”“榜样”。今年暑假,我市多校组织学生对榜样群体和人物进行寻访,学习他们身上的奉献精神和前进力量。

香山小学蚂蚁中队的队员们带着对人民警察的崇高敬意和对警察工作的无限好奇来到义乌特警大队。看到英雄出现在眼前,听着特警叔叔介绍各式枪支和警车,队员们激动不已。特警叔叔们还为队员表演了军体拳、匕首刺。警犬也在驯犬员的指令下,做出连贯又准确的立、坐、躺、蹲、衔等各类动作,赢得了队员们的阵阵掌声。蚂蚁中队队员向可爱的人民卫士敬少先队队礼,10名少先队员代表给特警叔叔们系上了红领巾,为这次特警队之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江滨小学401中队梦想小队的队员们来到义乌血站,参加了红十字会急救知识的实践培训。义乌市第三届道德模范爱心大使程青梅老师给队员们介绍了红十字会开展的系列公益暖心活动,并为大家介绍心肺复苏术及其作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向队员们了解了“生命链”的五个环节以及正确的心肺复苏方法和程序。

“做心肺复苏真的非常费力,医生们太辛苦了。”“虽然我现在还小,力气不够大,但是我相信等我长大了一定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活动结束后,小队员们纷纷用笔记录下自己的心得,并表示以后会随时注意身边的各种安全隐患,多学习紧急情况下的应对措施和方法,从而增强自救互救的能力,科学避险,保护生命。

志愿服务 文明入脑入心

赛亚家庭农场迎来了一群小客人,他们就是江滨小学梦想中队的队员们。这天,他们将在农场参观农业机械和一体化生产链并下地割稻。

农场负责人先为队员们介绍了各种新型农业机械,如育秧机、割稻机、插秧机、播种机等。队员们迫不及待地爬上车子进行体验。田野里,滚滚稻浪迎风而舞,一派丰收景象。经过简单的割稻要领学习,队员们正式上岗,不过几分钟,大家都已大汗淋漓,真实体验了一把“泥巴裹满腿,汗水湿衣背”。通过体验,队员们知道了碗中的每一粒米饭都包含着农民的血汗,同时承诺以后一定会爱惜粮食,践行光盘行动。

随着文明城市创建主题活动的持续开展,一股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在全市掀起,学生也紧跟时代步伐,以多种形式参与到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中去。

香山小学香樟树中队的队员们在交警叔叔的指导下开展文明出行劝导。经过交警叔叔简短的培训后,队员们分两个小组赶往各自负责的路口当交通劝导员。开始时大家都有些生涩,随着活动的推进,队员们逐渐适应节奏,开始举牌示意行人通行,劝阻闯红灯、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两个多小时的实践中,队员们累计进行文明劝导20多次,在增强自身文明素质的同时,也塑造了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此外,我市还有许多中小学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例如充当“红领巾楼道长”的宗泽小学310中队队员在家门口的小区和楼道,打扫卫生、清理杂物、擦洗扶手;荷叶塘初中701中队队员在家长的带领下慰问坚守高温一线的环卫工人,给他们送去抗暑药品以及生活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