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市教育局发布2020学年教育发展“航线图”

发布时间:2020-09-27 20:4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8月25日,义乌市教育系统暑期教育骨干读书会在市教育局召开。副市长骆小俊、市府办副主任龚群峰,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及全市教育骨干参加会议。

骆小俊介绍了2020年上半年义乌经济社会的发展情况,肯定了教育系统付出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2020年上半年,义乌教育系统抢复工、复学,抢项目、抢工程、抢工期,保障了师生的健康,顺利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目标。

会上,骆小俊带领全体教育骨干,回顾了2019年教育大会提出的“三个十”,将新学年工作目标分成四类:一是已完成基本的制度架构,还需要再落实再完善再优化的,如教育的多元投入机制、教师编制供给、教育规划、督导工作等;二是思路基本清晰,需要加快形成方案和政策,如中心校管理机制的改革,民办教育管理体制的完善,学前教育体制机制的梳理、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等;三是对照义乌教育优质均衡市创建和省现代化评估要求,梳理工作任务,如教师职称、教师文凭等;四是为实现2025年成为浙中教育高地的目标,需要系统谋划的工作,如我市的育人现状与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较大差距等问题。

骆小俊指出,教育系统要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不仅有目标,也要有效率。目标确定后,要有体系化推进,以细化、量化的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考核体系,推动目标的高效落实。

骆小俊强调,作为教师,要有职业操守,有职业底线。要提振精气神,要“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有教师职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同时,发挥好教师退出机制的作用,形成明规矩、知敬畏、严律己的良好风气。

骆小俊希望,在新一学年里,教育系统齐心协力,明晰教育发展目标,以“三个十”为纲,保持“抢”的状态,持续加速改革转型,不断增强教育服务民生能力,以奋进之笔谱写义乌教育新篇章。

市教育局局长叶国江以《服务“重要窗口”和“两个样板城市”建设 加快推进高水平教育现代化》为题,展现了2020学年义乌教育新“航线图”。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之年,是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的关键之年。

上半年,全市教育系统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稳步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学前补短提升,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创建,大力推动高中高质量发展,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推动党组织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落实,深化督导体制改革、招生考试等评价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智慧平安校园”建设,守好校园安全底线。教育工作平稳有序,呈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但依然存在着教育设施布局规划未跟上城市的扩张步伐、教育资源供需矛盾依然存在、优质均衡创建短板仍然显著、信息化水平不适应教育现代化发展需要等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破题。

下半年,义乌教育系统将从六个方面着眼,在教育现代化发展“新航图'的指引下,走出义乌教育新的发展之路。

1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构建大抓教育格局

健全完善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体制,提升政府履行教育发展职责评价,谋划“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学校布局规划,实施教育倍增和“新百园”工程。

2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打造“清廉教育”

严格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进两新党组织双覆盖和深化共青团改革,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

3发挥基础教育优势,补齐发展短板

大力推进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大力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发展,大力推进职成教发展。

4深化改革创新,增添发展动能

全面落实校长职级制改革,全面铺开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推进中心校体制改革,深化智慧教育建设。

5加强队伍建设,激发使命担当

聚焦教师队伍建设,聚焦校长队伍建设,聚焦教研员、名师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6聚焦热点难点,狠抓生态治理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展违规带生和培训机构“双整治”,守牢校园安全防线。

会上,义乌市绣湖小学、雪峰中学、大成中学、国贸学校和群星学校相关负责人作学校管理经验介绍。

当天下午,浙江省政府第八届督学陈钱林作《核心素养培养背景下学校管理的增长点》主题报告。

据悉,本次教育骨干读书会为期七天。26日-31日,全体骨干将分线召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组织教师业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