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20年教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27 20:4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9月11日,2020年义乌市教科研工作会议在教育局研修院召开。市教育局副局长楼洪昌,市教育研修院院长陈向明、副院长刘德健、教育科研部相关负责人,全市中小学、公办幼儿园分管教科研副校长(副园长)、教科室主任、政教主任(或学校德育工作负责人)、心理辅导室主任、教科研成果获得者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去年,我市教科研、德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成效显著。我市教科研成果指标继续位居全省各县市前列:荣获浙江省教科研优秀成果奖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创历史新高;2020年省教科规划立项课题8项,获评省教科研先进集体2个、省教科研先进个人1人;荣获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专业技能大赛(初中组)一等奖1项;新增省心理健康教育示范点4所,109所学校通过省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学校评估,完成率达100%;荣获浙江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金华市班主任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我市建立了学校德育标准化管理体系,益智课堂实验区工作推进成效显著,疫情期间开通了面向社会的心理热线等。

楼洪昌对我市教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指出教科研要发挥更大作用,总结义乌教育经验,重塑信心,树立品牌。对于新学期我市教科研工作,他提出:要聚焦主业、教书育人,在教师中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和科研氛围;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谋划设计,选好课题,为教育行政决策、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服务。

会议对省教科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获得者、省先进教研组、市第十届教科研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市2019年教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市教育研修院教育科研部主任曹伟华作了题为《理清思路 明确任务 抢抓机遇 探索新时代教科研新路径》的工作报告。

会议对下一阶段的教科规划课题管理、德育、心理健康工作进行了部署。

刘德健作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教科研工作要做好五个服务: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为教育教学改革服务,为学校发展服务,为教师成长服务,为学生成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