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目录 > 资讯要闻 > 义乌要闻
义乌荣获“中国快递示范城市”称号

发布日期:2020-09-29 08:47

信息来源:义乌商报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昨日,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会上,国家邮政局为包括义乌在内的25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授牌。市长王健发表致辞。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以来,新型贸易快速发展,开放体系全面拓展,为全国改革开放探索新路径。截至目前,义乌已与全球219个国家和地区有经贸往来,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1.5万名外商常驻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带动义乌出口增长近15倍,成为国家外贸稳增长的重要举措。“义新欧”中欧班列6次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点赞推介,被称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义乌出口集装箱占宁波舟山港出口总箱量的1/7。市场主体总量突破64万户,占浙江省的1/13,市场带动200万家中小微企业走向全球、2000万以上产业工人就业。今年3月,义乌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义乌综合保税区,8月30日国务院印发相关文件,义乌纳入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范围,成为更高水平系统集成改革的试验田。

义乌市场的优势,催生了电商的蓬勃发展和快递行业的快速崛起。义乌作为全国首个县级市获国务院批准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目前拥有电商卖家账户超过31万家,内外贸网商密度分列全国第一、第二。2019年,义乌实现邮政和快递业务量49.91亿件,再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各大中城市第二,连续6年保持50%以上的高速增长。今年以来,在受到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我市快递行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率先实现复苏,并为打通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作出巨大贡献。3月27日,首趟“中国邮政号”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开通,4月10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拉舍维奇)中国邮政专列成功首发,目前已发运430个集装箱,981万件包裹。1-8月,全市实现邮政和快递业务总量40.74亿件,同比增长50.6%,增长势头依然强劲。(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