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19年教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29 15: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了更好地推进全市教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和推广上一年度教科研优秀成果,理清2019年全市教科研工作思路,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教科研工作发展方向,3月14日上午,2019年全市教科研工作会议在教育研修院召开。

市教育局副局长楼洪昌出席会议,市教育研修院院长杨念锋、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王新伟参加本次会议,教育研修院教育科研部主任曹伟华主持会议。教育研修院教育科研部全体工作人员、部分成果获奖者、各中小学、幼儿园分管教科研领导及教科室主任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对1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4项省教科研优秀成果奖以及12项市级教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进行了表彰。其中绣湖小学教育集团王鸿主持的《走进童书世界:小学生“成长读写”指导体系与路径方法的行动研究》成果被评为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朱向阳主持的《全程·适度·动态:基于学情诊断的小学数学变式教学课堂转型研究》、宾王中学龚待忠主持的《“向天歌”课程:初中国家课程二次开发的实践研究》两项成果获得省一等奖,绣湖小学教育集团王鸿主持的《打开童书育心灵:儿童成长阅读拓展活动的内容设计和路径方法》获得省二等奖,教育研修院张小云的《基于“问题导学”的高中音乐鉴赏教学范式的实践研究》获得省三等奖。

楼洪昌肯定了近年来我市教科研取得的成绩,同时对教科研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教科研对教师专业成长的引领作用,实现从教书匠到教育大师的转变;二是要缩小城乡之间、学段之间教科研水平的差距,各学段都要把教科研作为提升学校内涵的重要手段和载体;三是教师做研究要立足于课堂、立足于教学管理,要有定力和坚持,扎扎实实地做出成效。

曹伟华主任作了题为《增强服务 提升品质 创新思路 开创教育科研新局面》教科研工作报告。报告围绕“为教育行政决策服务、为教育教学改革服务、为教师专业发展服务、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四个服务,总结回顾了上一年度的工作亮点,部署了2019年教科研主要工作。

会议上,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朱向阳、廿三里初中陈建新、东河小学何小龙三位教科研优秀成果获得者作了经验介绍和成果推广。(曾旭丽 董亚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