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113307827686788633/2020-340647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应急管理
  • 体裁分类:其他
  • 文件名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工作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 发文机关:市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20-09-2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信息有效性:有效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汛防台工作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9-29 10:5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制定的主要背景及意义

洪涝台旱灾害是我省自然灾害的主要灾种,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防汛防台工作。2019年11月25日,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要求,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全力打好加快补齐短板歼灭战,确保2020年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随后的12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浙江省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工作清单》,明确将“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不够健全,特别是地质灾害、小流域山洪、城市内涝等重点领域的风险识别、研判、监测预警、管控等存在不足”列入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的短板问题,要求强化制度执行,消除薄弱环节,确保长治久安。2019年“利奇马”台风后,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防指牵头组织开展了台风洪涝灾害科学防控能力专题调研;省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听取省防指汇报,并要求防汛防台工作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出台《意见》等系列文件,把建设完善识别一张图、研判一张单、管控一张表、应急一指南、案例一个库、指挥一平台“六个一”工作体系作为关键一招,提升应对台风洪涝灾害不确定性的能力,确保安全。

《意见》全面对标“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立足我省实际,深谋务实提出进一步健全完善防汛防台九大机制、强化三大保障等具体举措,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防汛防台重大安全风险,对推动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二、主要内容和政策举措

《意见》由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强化灾害风险防控,配齐配强应急力量,构建“六个一”防汛防台工作体系,确保监测预警、风险管控、隐患治理、抢险救援、恢复重建精准有效,切实提升台风洪涝灾害科学防控能力。

第二部分:政策举措。从健全完善防汛防台领导机制、“一个口子”统筹协调机制、风险识别评估机制、风险会商研判机制、综合监测预报预警机制、风险隐患闭环管控机制、抢险救援机制、人员安全转移机制、防汛防台综合保障机制等九大防汛防台机制入手,提出29条政策举措,落实重点工作任务部署。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投入保障、考核评价。各相关责任单位根据各自职责抓好工作落实,形成合力。

本《意见》聚焦防汛防台重点领域重点区域,补短板、强弱项,着重解决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指挥,提升组织力。围绕“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在防汛防台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充分展现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实行“县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到人”责任制、乡级及以下率先推行防汛责任人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有利于统筹乡镇、村(社区)应急力量开展自救工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提高针对性。聚焦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重点领域,奔着问题去,从风险识别评估、风险会商研判、综合监测预报预警、风险隐患闭环管控、人员安全转移等方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新招实招硬招,不求面面俱到,力求目标明确、导向清晰、具有刚性,避免原则性、笼统性要求。

三是注重切实可行,落实有效性。以建立识别一张图、研判一张单、管控一张表、指挥一平台、应急一指南、案例一个库“六个一”工作体系作为关键一招和具体抓手,充分发挥省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优势,着眼台风洪涝灾害防范防治科学化、智能化、精准化水平,打造自然灾害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平台,各项工作能够落地生根,尽快落地见效,有效提升台风洪涝灾害科学防控能力。

四是突出制度供给,不断探索创新。突出标准、预案、工作规则、应急指南等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高效顺畅的组织指挥体系,强化“一个口子”统筹协调,健全应急抢险救援统一调度机制,积极稳妥推动应急管理能力的提升,巩固能够管长远、管普遍的制度建设成果。

三、适用范围和适用期限

《意见》适用全省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基层各村(社区)及有关企事业单位。《意见》从发布日开始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