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索引号:113307827686788633/2020-340622
  • 服务对象:
  • 文件名称:
  • 发文机关:市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2020-09-29
  •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 登记号:
关于对金华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 金东第26号建议二次答复的函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9-29 09: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刘清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发展社会化应急救援的建议》收悉,经我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归口管理

  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而民间救援力量的发展,也正是体现社会共治理念,加强国家整体应急救援能力的重要途径。浙江是民间救援力量率先发展的先行地区。据有关专家统计,浙江省的民间救援队伍及人数居全国首位,而金华市的民间救援队伍数量又居全省第一。目前,我市的金华市民安公益救援中心义乌民间紧急救援协会东阳市农商银行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永康千喜救援队等民间救援队在国内有很高的知名度,并多次参加了丽水地质灾害事故兰溪特大洪灾等国内重大事故灾害的应急救援,完成了很多专业队伍都很难完成的重、危、难的救援任务,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表彰和赞誉。为更好地发挥全市民间救援队伍的作用,完善和丰富我市应急联动的救援力量,6月初,我局已全面部署开展民间应急救援队伍调查摸底工作,通过摸底全面了解和掌握队伍基本情况,认真开展评估认证,将重点民间救援队伍纳入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实行统一调度。并通过成立应急救援联合会的方式强化民间救援队伍的自律管理和有序发展,规范和整合全市民间应急救援队伍,促进社会应急救援服务体系建立和建设,引导和提高应急救援的专业性和时效性。协调应急救援行动中各民间救援队之间的合作,为社会和人民提供及时有效的应急救援服务,为平安金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真正成为党和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应急救援补充力量。

  二、加大资金扶持

  一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对应急救援队伍的资金扶持,2009年出台《金华市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金市财建〔2009134号),该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已将应急救援队伍、救援设备购置、应急演练等纳入其中。根据《关于金华市危化品事故应急救援队伍建设问题的意见》(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抄告单〔201070号)明确的补助标准,每年给金华市危化品应急救援队、金华市矿山救援队补助20万,用于补助其必需的专业装备器材等支出建设。下一步将结合民间应急救援队的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民间救援队伍管理办法,研究制定民间应急救援队伍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扶持范围和力度,逐步构建起民间队伍有序服务的长效保障机制。

  三、提升能力水平

  今年111日,我局组织全市社会救援力量在浦江县虞宅乡新光村对面(全国CRAR绳索救援训练基地)进行为期一天的技能培训,邀请浙江大学教授、浙江省综合应急演练特聘专家李冲为大家授课。培训内容包括社会力量参与救灾政策解读、救援救助工作基本原则、应急救援专业技能、灾后救助需求评估、救灾志愿者行动引导规范等。培训班得到了参训学员的高度评价,在指导和帮助各民间队伍提高救援能力、完善组织建设、加强行业交流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59日下午,2019年浙江省暨金华市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在金华兰溪、婺城和武义同步上演,全市共有40余支救援队600余人参加了直升机救人、水利工程抢险、地质灾害救援、安全事故处置及灾后防疫等五个科目的演练。培训和演练活动的开展,有力加强了政府部门与民间救援队伍的联系,展示了民间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提升了队伍的能力和水平。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多形式、多渠道听取各类民间救援队伍在技能提升等方面的需求,有计划地组织技能培训和演练,通过组织培训、开展演练等方式,提升民间救援队伍参与救援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营造良好氛围

  加大动态报道,在金华日报、金华晚报、金华电视台等市级媒体上,对民间救援队伍参与应急抢险救灾、失踪失散人员搜救等动态信息进行宣传报道;加大典型宣传,大力报道投身公益救援事业、不畏艰险、担当社会责任的典型案例和代表人物,通过宣传救援队伍和个人的优秀事迹,增加社会各界人士对民间救援队伍的理解和支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应急救援氛围。同时,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通过动漫、图片等适合互联网传播的新媒体产品普及应急救援知识,进一步扩大应急救援宣传面,提升公众应急处置自救能力。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民间救援队伍建设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上答复不尽全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衷心希望能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陈明亮   联系方式:82466329

  金华市应急管理局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