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3日温岭槽罐车爆炸事件,原因是什么?爆炸威力为什么这么大?

发布时间:2020-09-29 17:2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6月13日浙江省温岭市发生槽罐车爆炸事故,截至14日已造成19人死亡、172人受伤。事故发生时,一辆汽车被爆炸气体弹到空中,方圆几百米内的居民和公共设施瞬间沦为一片瓦砾。

6月14日上午,浙江省温岭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经初步调查,浙江台州温岭爆炸车辆为液化石油气槽罐车。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49/site/picture/-1/200929173220112981.jpeg

液化气罐在过量充装、高温烘烤、机械碰撞、设备缺陷等情况下易爆炸。1公斤液化石油气完全燃烧的能量,约等于10公斤TNT炸药的威力。

此次爆炸到底有多大威力呢?我们可以简单做一个估算。液化气的主要成分是丙烷、丙烯、丁烷、丁烯等组成的混合物,经加压后形成的液体。1 公斤液化气的燃烧热值约为 46000 千焦 。涉事槽罐车的核载吨位为 26 吨,目前还不清楚事发前到底装了多少液化气。假设槽罐车装有 20 吨液化气,则其爆炸产生的能量约为 920,000,000 千焦。这个能量有多大?通常,当我们不知道如何表达爆炸的能量有多厉害时,就和 TNT 炸药比。用释放相同能量的 TNT 炸药的质量表示,写成 TNT 当量。TNT 是最重要和用量最大的军用和民用单质猛炸药,学名 2,4,6-三硝基甲苯。1 公斤 TNT 炸药的爆炸能量约为 4200 千焦,也就是说 1 公斤液化石油气完全燃烧的能量,约等于 10 公斤 TNT 炸药的爆炸能量。假设 20 吨液化气爆炸时完全燃烧,产生的能量相当于 200 吨 TNT 炸药,或者说其 TNT 当量为 200 吨。

近年来,随着化工行业快速发展,危化品爆炸事故也不断增多,2019年国内危化品火灾爆炸事故718起,造成239人死亡。装满危化品的槽罐车一旦发生火灾、引起爆炸,就像点燃了TNT炸药,每次都会引起巨大伤亡,由于化学品的易燃易爆属性,也给与生命赛跑的救援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从视频画面可以看到,槽罐车爆炸瞬间,冲击波像蘑菇云一样飞上天,油罐车旁边的一辆车直接被炸飞。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49/site/picture/-1/200929173220148612.gif

    事故现场浓烟滚滚,多辆小汽车被烧着,比电影中的场景还恐怖。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49/site/picture/-1/200929173220325661.gif

爆炸导致周边部分民房及厂房倒塌,周边稍远点的建筑物的窗户玻璃也全部被爆炸产生的冲击波震碎。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3549/site/picture/-1/200929173220475221.gif

虽然官方具体通知还未公布,却可以从些许新闻内容中了解到:

温岭槽罐车爆炸事件发生于2020年6月13日16时46分许。起因:一辆牵引车牌号为浙CM9535、挂车牌号为浙CM138挂的液化气槽罐车行驶至G15沈海高速公路往温州方向温岭西出口互通匝道中段发生爆炸,炸飞的槽罐车砸塌路侧的一间厂房并发生了二次爆炸。

通过上方信息,可以得出几个原因:

1、两车追尾,导致槽罐车失控,后发生爆炸。如果是这一原因,后面一车虽也会炸成碎片,但依然可以靠痕迹与撞击程度,得出事故原因。

2、每个跑高速的司机都忌讳劳累驾驶,可不保证会有大客车或大货车司机为利益,进行劳累驾驶。而这次事件中,油罐车司机会不会由于劳累驾驶而发生此事。

3、6月13日5点左右,室外温度达30多度,并且高速公路会比这温度更高,不敢保证这温度会不会将油罐车爆胎。

4、油罐车可能总驾驶路程过长,内部某个零件因此老化,驾驶到此处破裂,导致油罐车失控。

由于官方目前还没出,无法保证我的猜想,是否准确。就像重庆当年坠江公交车事件,调查结果远比常规原因更可怕。

然后说到为什么这油罐车爆炸原因这么大?

那我们先回想一下,天津爆炸案为何伤亡惨重,损失巨大?

其实温岭油罐车爆炸案(6·13浙江温岭槽罐车爆炸事故)与天津爆炸案原理一样。

前者泄漏的是什么呢?没错,石油。那这石油遇见明火会如何呢?会立即爆炸。那我们都知道会爆炸,那为什么石油会遇明火呢?便是发动机当时运转,发热与泄漏石油接触,再加上高速路路面温度高,然后爆炸。说起来复杂,其实这一反应就是一瞬间。

那我们已知道油罐车为什么爆炸,那再来看看为什么这次爆炸这么惨烈?

因为高速公路车流量大,即使是目前疫情下,由于中国做的好榜样,高速路早已恢复如初。然后前面油罐车爆炸,离得近的车辆无时间躲避,而离得远的车辆能躲避,怎么躲往后倒车,再远些的车辆不明前方路况,导致连环撞。

然后大家务必知道,这油罐车绝不会爆一次,就像天津爆炸案第一次小爆,后面一次有多猛烈。然后后面连环撞无法避免受第二次爆炸冲击波影响,如果想知这冲击波威力有多大,就看离得近的那个机电厂损坏程度,并且影响到附近农村。

不过幸运的一点是,这事没发生于端午期间,否则伤亡人数与经济损失会远超现在。

最后教大家如何在此类事件中保护自己。

1、如果离得远,赶紧跑,离爆炸点越远越好。

2、如果在车中,不要管车,开车门逃,同样越远越好。

3、在房中不要管财产,记得命重要,逃得越远越好;如果来不及逃,参照地震在家中如何防护自己。

4、不幸离得近,并不幸受伤,不要慌张,努力镇定自己。如果附近有水源,移动身体靠近,把头埋进去,避免面部烫伤。如果没有,又在车内,车门可以打开的情况下,使自己离车子远些。如果不能下车或车门打不开,相信上帝,绝不要害怕。在地面能移动身体,移动身体离爆炸点远。如果不能移动,镇定自己,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