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0-310946

  • 文件名称:

  • 发布机构:

    市市场发展委

  • 成文日期:

    2020-09-03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汇总)2019年度部门决算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0-09-03 16:3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汇总)概况

(一)部门职责

1. 拟订市场发展、电子商务、陆港和口岸、物流、会展的发展战略和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2.牵头市场发展、电子商务、陆港和口岸、物流、会展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牵头市场发展、电子商务、会展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参与陆港和口岸、物流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

3.负责市场发展、电子商务、陆港和口岸、物流、会展发展态势监测、统计、分析工作,研究分析全市市场发展、电子商务、陆港和口岸、物流、会展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促进发展的建议。

4.开展市场发展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实施市场走出去战略,推进国内外分市场的开拓。引导实体市场转型升级。加快市场创新发展,指导全市商品市场(专业街)优化布局。

5.承担全市电子商务指导、协调、发展等工作。支持各类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推进电子商务制度和规则创新,推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及综合试验区建设。推进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专业村建设。会同相关职能部门依法规范电子商务行业经营行为。

6.负责陆港和口岸指导、协调、监督工作。指导陆港和口岸服务功能拓展创新,组织开放平台和通道的建设,促进多式联运发展。牵头全市口岸大通关建设。负责口岸开放申报工作,组织开展口岸建设项目论证、审查、报批工作。牵头有关部门开展打击走私联合行动。

7.承担物流产业发展的指导、监督、协调责任。负责物流产业的标准化、信息化推广工作。指导和推动产业转型提升。培育和引进现代物流企业。牵头协调重大物流产业项目评估论证和建设运营等工作。调解处理行业纠纷,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物流行业联合执法行动。

8.负责会展业发展综合协调。培育引进会展主体和项目,推进会展业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和国际化发展。统筹推进会展业标准化建设和创新发展。指导市内外展览平台建设和展览活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会展行业的监督和服务。

9.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制体系要求,依法具体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0.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1.职能转变。加强牵头协调“义新欧”班列及其境外系列站建设。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汇总)部门决算包括:单位本级决算、下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汇总)2019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

2.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服务中心

二、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汇总)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汇总)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50,046.1万元,与2018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46,256.62万元,增长1220.66%。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职能范围大幅扩大。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50,031.43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50,031.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20,637.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29,394.29万元),占收入合计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0,031.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09.76万元,占3.42%;项目支出48,321.68万元,占96.5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0,046.1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6,256.62万元,增长1220.66%。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职能范围大幅扩大。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637.1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41.25%。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9,254.81万元,增长1392.9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职能范围大幅扩大。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637.1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9.15万元,占0.09%;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2,957.34万元,占14.3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2,619.78万元,占12.6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2.93万元,占0.21%;卫生健康(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3.9万元,占0.02%;农林水(类)支出458.42万元,占2.22%;交通运输(类)支出993.75万元,占4.82%;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13,541.86万元,占65.62%;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0万元,占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161.39万元,支出决算为20,637.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5.9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职能范围大幅扩大。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职能范围大幅扩大。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6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职能范围大幅扩大。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957.3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职能范围大幅扩大。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46.7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职能范围大幅扩大。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旅游宣传(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3.2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职能范围大幅扩大。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39.7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职能范围大幅扩大。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0.36万元,支出决算为30.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5.9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人员有所调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6.14万元,支出决算为12.2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6.0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人员有所调整。

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职能范围大幅扩大。

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58.4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职能范围大幅扩大。

交通运输支出(类)公路水路运输(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417.53万元,支出决算为234.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6.2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经费随着职能并入,行政运行较多安排在新并入项目中支出。

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763.39万元,支出决算为758.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1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经费随着职能并入,支出经费科目有所调整。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  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583.5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经费随着职能并入。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  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58.3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经费随着职能并入。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09.7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608.8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00.9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394.2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8.75%。与2018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7,125.17万元,增长1195.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职能范围大幅扩大。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9,394.2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29,394.29万元,占10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4000万元,支出决算为29,394.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81%,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经费随职能调整,部分项目经费来源渠道有所调整。其中:

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44,000万元,支出决算为29,394.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8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经费随职能调整,部分项目经费来源渠道有所调整。

(八)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7万元,支出决算为10.86万元,完成预算的63.88%,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职能增加的背景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8年度持平,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8年度持平,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已取消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0.86万元,占100%,与2018年度相比,增加3.66万元,增长33.7%,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职能范围大幅扩大,公务接待人次增加。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都为0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与预算数都为0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已取消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2019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7万元,支出决算为10.86万元,完成预算的63.88%。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及上级有关部门前来指导、检查、交流工作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职能增加的背景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65批次,累计870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人次,0批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0.8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外省市及上级有关部门前来指导、检查、交流工作等支出。接待870人次,65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场发展委组织对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18个,共涉及资金9,612.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46.58%。组织对2019年度物流业发展专项扶持等5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29,394.29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电商博览会经费”等3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95.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对“电商博览会经费”等项目由单位内评审机构开展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2019电商博览会共招展展位2232个,吸引35个国家(地区)15.95万人次参观;电商大会共有683人参会,与会发言嘉宾29人,报道新闻媒体有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亿邦动力等权威媒体报道,符合预期。但仍存在以下问题:博览会和电商大会相关配套活动仍有欠缺;参展的义乌本地电商企数量不多。下一步需要做好博览会配套活动申报工作,吸纳更多活动,对纳入配套的活动,加强沟通、指导提高其质量;加强对义乌本地电商企业招展工作。

本部门未组织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至少公开2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附绩效自评表)

市场发展委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扶持电商发展专项资金及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电商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9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000万元,执行数为3,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关于促进商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关于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扶持资金兑付。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政策兑现工作申报、审核流程长,资金使用较慢。下一步改进措施:依据政策条款实际情况,分批进行兑现,加快资金使用进度。

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500万元,执行数为1,455.87万元,完成预算的97.06%。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奖励展览项目达到14个;奖励参加国内重要展会项目17个,企业196家;奖励会议论坛项目3个。二是通过培育扶持原创会展项目和引进国内外知名展览和论坛,大力扶持本地企业参加国内重要展会,着力提升我市会展业整体规模和质量,扎实推进国际贸易改革试点,着力把义乌打造成重要的国家级会展平台。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通过一网通服申报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流程较为繁琐,企业操作难,需进一步简便化。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精简线上申报材料;二是通过现场指导帮助企业熟悉网上申报流程。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组织对“电商博览会经费”、“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现代物流业发展扶持资金”等3个项目开展了财政绩效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95.9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对“电商博览会经费”、“义乌西班牙交流基金会”等项目委托“义乌市明达会计师事务所”开展绩效评价;对“现代物流业发展扶持资金”等项目委托“浙江中健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开展绩效评价。目前仍在评价中。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电商博览会经费”项目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9分,自评结论为“优秀”。

说明:部门评价是指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财政评价是指以财政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2.61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10.54万元,增长14.6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原旅展委并入陆港与口岸、电商等职能,职能范围大幅扩大。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4.1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4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08.7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8.7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5.2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市场发展委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动用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其他商贸事务支出(项)指:市场线专业街统计研究经费等支出。

1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指:人才计划挂职干部人才经费等相关支出。

17.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指:现代物流业发展扶持资金等项目支出。

1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指;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

1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旅游宣传(项)指:旅游会展宣传促销经费等项目支出。

2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指:旅游与会展项目培育引进管理经费等项目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等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单位职业年金缴费等支出。

23.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指:单位设备更新经费等支出。

24.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指:东西部汶川扶贫、山海协作工程项目、对口支援温宿项目等支出。

25.交通运输支出(类)其他交通运输支出(款)其他交通运输支出(项)指:陆港与口岸管理业务费及招商经费、国际卫生机场创建经费、反走私专项经费、物流整合入园经费等项目支出。

2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  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指:2019年省商务促进财政专项资金、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奖励资金等项目支出。

2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  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指:电商博览会经费、电子商务推进工作经费、赴外地招商推介经费等项目支出。

   附件:1.市场发展委绩效自评.xls

        2.市场发展委决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