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义乌市“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7 16:4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中小学、幼儿园、直属教育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最美”精神,宣传人民教师爱岗敬业、严谨笃学、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和感人事迹,鼓励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展示我市教师队伍的良好形象,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义乌市“最美教师”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全市各类学校在职一线教师(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在职教师特指与单位签订聘用合同、具有相应教师资格证、且交纳社会保险的在职教师,公益二类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参照执行)。学校领导(一般指党政正职)原则上不参加评选。

二、评选条件

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自觉遵守教育法律法规,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为人师表,行为世范,参评人员需从事教育教学一线工作5年以上的在职教师,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

(一)体现爱岗敬业之美: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对教育教学工作高度负责,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卓著业绩的;在今年的疫情防控过程中,勇于担当、甘于奉献,表现突出的。

(二)体现关爱学生之美:在关爱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保护学生安全,维护学生权益,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的。

(三)体现创业创新之美: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在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践行素质教育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或潜心钻研业务,在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得到同行广泛认可的。

(四)体现乐于奉献之美:坚守高尚情操,乐于助人,服务社会,在发扬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方面具有榜样与示范作用的。

(五)体现见义勇为之美: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挺身而出保护学生人身安全,或在维护社会正义中不顾个人安危,作出贡献的。

(六)体现家庭伦理之美:家风淳正,家庭成员相互关心、守望相助、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经得起危难考验,并得到社会群众一致好评的。

有下列情形的,不予推荐评选或取消候选人资格:

1.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或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

2.违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

3.违反学校管理制度,情节较严重的;

4.有违规办班、违规带生、有偿家教、有偿补课,经查实的;

5.有其它违纪违规、违反道德规范等行为的;

6.个人信用严重失信,经查实的。

三、评选办法与程序

评选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学校推选:根据评选条件,各学校在教师自荐或教职工民主推荐的基础上,经集体研究,择优产生1名教师作为义乌市“最美教师”单位推荐人选。义务教育学校交流教师由现交流任教学校推荐。

中心校在辖区内各小学、民办幼儿园推选的基础上分别联评产生推荐人选(其中小学1-2名、幼儿园1-2名)参加小组联评。

普高、职高、初中、公办幼儿园(含公益二类幼儿园)、直属教育机构、市属小学以学校为单位产生推荐人选参加小组联评,

(二)小组联评:全市各学校按区域、学段、学校类别分为若干联评小组进行联评,产生“最美教师”小组推荐人选(具体分组情况见附件1)。

(三)教育局评审:市教育局组织评审团,对各联评小组推荐的人选进行评审,产生“2020年义乌市最美教师”10人,提名奖5人。

四、工作安排

1.5月6日前,各学校完成本单位人选的评选与推荐工作,并在本校醒目位置公示三天。

2.5月12日前,各小组完成联评。入围人选相关材料(见附件2、附件3)报送至教育局人事科,同时将材料电子版发送到QQ邮箱5519877@qq.com。联系人:方蔚,联系电话:85217181。

3.5月12日开始,教育局在义乌市教育局政务公开专栏(http://www.yw.gov.cn/zwgk/jyjzwgk)对义乌市“最美教师”市级联评入围候选人进行集中展示。

4.5月14日,教育局对入围候选人进行评选,评选结果在义乌市教育局政务公开专栏进行公示。

5.评选后,在有关媒体宣传“最美教师”优秀事迹,在教师节庆祝会议上进行表彰。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最美教师”评选工作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各学校务必高度重视,要选好典型,树立身边的榜样,把义乌“最美教师”评选活动作为树立义乌教育新形象、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抓手予以落实,确保活动有序、有效地开展。

(二)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各学校要把评选活动与学习先进典型结合起来,积极营造“学先进事迹、创先进业绩、争先进荣誉”的浓郁氛围,原则上每学校应推荐一名人选参加联评。中心校要充分发掘本辖区内民办学校、幼儿园教师中的典型人物,择优推荐。

(三)坚持标准,确保实效。各学校要组织师生认真学习评选工作的有关文件,严格按照标准、程序组织评选,注重推荐人选的道德品质、工作业绩,保证“最美教师”候选人的先进性、代表性。前五届已入围“最美教师”与“最美教师提名奖”的人选不再纳入本次推荐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