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天然气泄漏应急知识及安全用气知识

发布时间:2020-09-07 10:5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室内天然气泄漏应急知识及安全用气知识

   当确认有天然气泄漏时:

1迅速关闭燃具、燃气控制阀门

2消除火种,杜绝一切火源靠近;

3打开门通风换气;

4不要启动或关闭任何电器、电子设备、电开关,(会产生小火花,引致爆炸的危险)应在安全地方切断总电源

5远离燃气泄漏的地方拨打义乌天然气公司抢修电话:89985899110报警;

6根据事态情况迅速疏散家人、邻居撤离现场至安全地带,待气味散尽后再回屋

怀疑燃气泄漏时,可用洗涤剂加水制成液体,涂抹在管道接头或开关处,有气泡鼓起的部位就是泄漏点,千万不要使用明火来查漏;也可以关闭用气设备,观察燃气表数字是否有走动来判断是否存在泄漏。

   用气小知识:燃具如果连续三次打不着火,应停顿一会儿,确定燃气消散后,再重新打火。因为燃具虽未点着火,但燃气已多次释放,遇到明火极易燃爆。

   安全用气提醒:

 1.平时选用正规厂家的合格燃气用具,燃具必须有熄火保护装置。

 2.使用正规合格的不锈钢波纹管与燃气具连接。

 3.用气时保持厨房通风良好。

 4.不要在燃具周围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5.不同燃气不能同室混用,如同室混用,易酿发火灾。

 6.使用燃气时一定要有人照管,避免汤水溢出熄灭炉火,引起泄漏;避免油长时间在锅里因高温引发火灾、爆炸事故发生。

 7.热水器应安装烟道,使用时家中也应有人看管。

 8.燃气具使用后应切断气源,关闭灶前阀开关,并在停止使用燃气或临睡前,对燃气具进行检查,防止漏气。如果长期外出或停用,用户应关闭表前阀。

 9.严禁将燃气管道埋墙或私自拆、装燃气管道设施,如需改变管道走向,应到燃气公司营业网点办理拆迁改手续,由专业人员上门施工。

 10.燃气热水器、灶具超过规定使用年限(8年)应及时更

 11.管道天然气用户如在使用过程中或需要使用时,发现燃气中断或没有燃气等现象时,应将燃气具开关和表前阀同时关闭,并拨打抢修电话。等接到正常供气通知后,方可继续使用。

 12.设有燃气设施的房间,不得作为卧室、书房、卫生间或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