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街公开 > 福田街道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11330782322980056Q/2021-361244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2020年福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机构:

    福田街道

  • 成文日期:

    2021-01-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登记号:

2020年福田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01-1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 总体情况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本单位编制的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义乌市福田街道党政办,联系电话:89979600,传真:85206126。

2020年,福田街道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八八战略为引领,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对标打造“两个样板”、抢当“重要窗口”模范生相关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抢创争优凝心聚力,科学巧干。对照年度工作目标,突出抓好本单位经济发展、城乡统筹、社会管理、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

我单位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720条,更新机构概况3次。其中通过义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729条,微信公众号“印象福田”政务公开1189条,其他方式公开(公告栏等)802条。街道班子成员通过政风行风热线进行在线问题解答1次。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新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自然人9件、商业企业25件,法律服务机构24件,共58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56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本年度依申请公开办理结案情况,63件已办结,其中3件予以公开,2件部分公开,52件因信息不存在不予公开,3件因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不予处理,3件其他处理(申请内容不明确,要求补告未反馈),无办件需结转。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街道积极贯彻落实执行《条例》,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流程,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纪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按要求制定完善了《福田街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等12条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并在义乌市人民政府网进行了公开。制度和机制形成后认真落实,积极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街道不断完善平台建设,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一是树立“整体智治”理念,强化基于数字化的智慧化治理,打造“唯实惟先”的政府文化,全方位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建设运行集网上办公、网上监督、网上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钉办”系统,设置了党务、村务、财务等6大类31个事项,我街道正逐步实现“智慧钉办”全覆盖。目前,各村两委及党员已纳入系统,下一步实现每户至少有一人纳入,其中试点村殿前村已将所有农户纳入系统,实现了全覆盖。二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利用微信公众号“印象福田”、微信朋友圈,并结合“党建+党员”作战微信塔群,及时发布防疫信息和相关工作动态400余条,做好宣传和引导,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在第一时间给予帮助。

(五)监督保障情况

福田街道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另一方面组织工作人员培训学习。根据《条例》要求,制定了考核、社会评议、投诉举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保密审查制度等,并在义乌市人民政府网公开信息。为保证政务公开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落实专人定期或不定期对政务公开落实情况进行督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实施。结合街道夜学,多次邀请街道法律顾问进行授课,学习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日常工作所遇到的问题与解决办法,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4

1

27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2163321.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25 

0

0

24 

0

5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25 

0

0

24 

5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3

0

0

3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3

0

0

(七)总计

14

25

0

0

24

6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1

0

0

0

0

2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2020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一、伴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提高,业务水平仍有待提高;二、公众缺乏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能正确合理的利用依申请信息公开;三、重点领域方面,信息公开内容较为简单,缺乏多样性。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单位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素质,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结合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方面宣传力度,营造社会公众充分之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利用互联网等多种媒体参与到政务公开中来;三是拓宽政府信息来源渠道,深入挖掘,加强与各单位的联系,建立通畅的信息交流渠道,及时获取并发布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单位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