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索引号:

    330782000000/2021-361232

  •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社会保障

  • 体裁分类:

    其他

  • 文件名称:

    义乌市人力社保局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话题等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

    义乌市

  • 成文日期:

    2021-01-1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义乌市人力社保局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话题等政策解读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01-14 15:4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1月13号,义乌市人力社保局上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


1、社保

问:我想问下,现在社保和医保一个月需要缴纳多少钱?是在国际商贸城缴纳的。

答:2020年养老保险最低缴费基数为3322元,缴费比例为18%,最低应缴金额为597.96元。工伤保险最低缴费比例0.2%(根据不同行业,缴费比例不同),最低应缴金额为6.65元。


问:你好,我想咨询一下我的社保以前的公司在7月停缴了,但医保没有停。现在的公司前面缴不进去。现在医保停办了以后,可以补缴这几个月的社保吗?

答:根据国家和省文件规定,因受疫情影响,社会保险最早可以从2020年1月起开始补缴。


问:在广东社保已经缴纳满15年,要在义乌继续缴纳应该怎么操作?

答: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符合参加社会保险条件的,可以在义乌参保。

(1)在企业上班和从事个体经营的,可在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参保。

(2)本市户籍的,可以按灵活就业人员形式参保。


问:社保异地转入接续手续怎么办理?

答:省内转移接续无需办理,待退休时由待遇领取地社保机构发起转移申请即可。

跨省转移,按下列步骤操作:

(一)人社部平台办理

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或“掌上12333”手机APP;在“服务”里面选择“社保转移申请”功能,填写转移申请信息,选择转入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转出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本人身份后,发起转移业务申请;后续转移接续业务由两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对接办结。

(二)电子社保卡办理(含所有已开通电子社保卡的APP、小程序、公众号)

转移申请(例):

支付宝搜索→电子社保卡→在证件里找到电子社保卡→待领取→同意协议并领取→电子社保卡验证人脸识别→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点击更多→卡面服务→全国服务→社保转移申请→填写信息(手机号、户籍地址)、转移信息(转入地和转出地)→选择对应参保机构→选择验证方式(人脸识别或电子社保卡)。

进度查询:

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点击更多→卡面服务→全国服务→更多→社保转移申请审核结果。


问:外地户口,在义乌工作9年了,厂里上班的,厂里不给缴纳,想在义乌缴社保,怎么缴?

答:(1)在企业上班和从事个体经营的,可转入新的企业或个体工商户继续参保。

(2)本省户籍的,可以按灵活就业人员形式续保;外省户籍的,可以转入户籍所在地参保。


问:补、换卡后,电子社保卡为什么无法使用了?

答:因为您的电子社保卡绑定的还是原社保卡账户。您需要先解绑原社保卡账户,再绑定新社保卡账户,就可以正常使用电子社保卡了。


2、养老保险

问:2020已经过去了,2021年新的一年又开始了,现在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老年人养老金发放会有上涨吗,具体会涨多少了,哪些老年人会上涨了,具体发放时间会调整吗?

答:养老金调整根据省人社厅文件执行。如有调整,将会通过新闻媒体第一时间发布。


问:已经交满15年养老保险要办什么手续吗?

答:如果未到法定退休年龄目前以灵活就业人员形式参保的,可以选择继续或暂停缴费。已达到或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应该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问:义乌户口个人如何缴纳社会养老保险?

答:(1)在企业上班和从事个体经营的,可在企业或个体工商户参保。

(2)可以按灵活就业人员形式参保。


3、人才补贴

问:我听说义乌对大学生发放生活补贴,请问哪些人可以申领,申领条件是什么?

答:毕业3年内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博士、硕士、本科、专科毕业生(已享受人才租房补助或租住公租房人员,不再享受生活补助)可以申领。按博士、硕士、本科、大专毕业生分别给予每人2000元、1500元、800元、400元每月的生活补贴,补助自申请之日起按月发放,发放时间最长不超过36个月。社保中断将暂停发放生活补助款,正常缴纳后恢复发放,中断月份不予补发。

申领条件包括:

(1)至补助申领时毕业时间不超过3年(毕业时间以学历证书载明时间为准,归国留学人员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学历学位认证书上载明时间为准)。

(2)毕业后在义就业创业并缴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医疗保险)1个月以上,且社保关系仍在我市。

(3)毕业时间在2020年1月1日之前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首次在义参加社会保险时间在2020年7月20日之后。2020年及之后毕业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毕业生,2020年1月1日起首次在义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以享受生活补贴。


问:现在申请人才购房补助是不是没有户籍限制了?

答:申请人才购房补助的申请条件包括三个方面:①申报人为学历型人才、职称型人才、技能型人才或荣誉称号型人才中的一种;②在我市工作且已在义乌缴纳职工基本养老(医疗)保险1个月以上;③本人及配偶在义乌市域范围内没有享受房改房、集资建房等政策性住房的情况。


问: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可享受哪些补贴?

答:毕业2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1年,且工资低于全市上年度全社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在劳动合同期限内给予每人每年3600元的就业补贴。如符合上述条件,可通过浙江政务网、“浙里办”APP上“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进行申报。或携带①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②毕业证书;到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或行政服务中心一楼人社窗口填写《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申请表》办理申领手续。


4、企业

问:我们厂里过年期间也不休息,问下加班工资的事情。

答:用人单位应当按下列标准支付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

(1)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

(2)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

(3)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水平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


问:企业还能否申报稳岗技能培训补贴?

答:2020年,为帮助企业对抗疫情,维护稳定的劳动关系,渡过难关,我市出台《关于帮扶企业渡过难关的六条意见》(义委发〔2020〕9号),将受疫情影响造成生产困难的规上工业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义乌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产业链上的重要节点企业以及其他经认定需重点帮扶企业纳入“保企方舟”,实行清单制管理,开展企业稳岗技能培训,并按规定发放相应培训补贴。

据统计全市“保企方舟”企业共培训职工15.2万人次,已发放培训补贴1.15亿元。因义委发〔2020〕9号文件规定企业稳岗技能培训适用期限至2020年底,近期我局对最后一批企业稳岗技能培训补贴发放名单进行扫尾公示后,企业稳岗技能培训业已结束,不再接受企业申报。


5、考试

问:2021年省公务员招录笔试的防疫要求,较往年有何变化?

答:《2021年浙江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和省市级机关公开遴选公务员笔试疫情防控公告》已经在“长三角公务员考录一体化平台网站”和“浙江省公务员考试录用系统”上公布。

与2020年相比,2021年公务员招考笔试疫情防控要求,主要有以下调整:

1.参照2021年中央机关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要求,考试期间要求考生全程佩戴口罩。

2.将2020年 “考前14天内有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考生须进行核酸检测”调整为“考前14天内有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旅居史考生须进行核酸检测”,明确来自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考生均须进行核酸检测。中高风险地区在市辖区的,所在城市指整个市级城区;中高风险地区在县或县级市的,所在城市指本县或县级市行政区域。

3.对入境人员实施“14+7+7”健康管理措施。明确有国(境)外旅居史的考生须按要求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观察”。21天期满核酸检测为阴性且持有浙江健康码“绿码”,但仍处在7天日常健康监测期的考生,允许在特殊考场参加考试。


问:电商直播专项能力考核还能报名吗?合格证书如何领取?

答:2021年度我局将深化电商直播人才培养,将由开展电商直播专项能力考核转为推行直播销售员等级认定。详情请致电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咨询85322926。

关于专项职业能力合格证书的下载,你可以登录“浙里办”app,搜索“e证通”,点击在线办理。进入相关页面后,点击“添加一张新卡”,选择“特色证照”中的“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如还有疑问,请致电85322926咨询。

解读机关:义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相关科室、单位

解读人:无

联系电话:0579-8543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