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部门公开 > 农业农村局 > 公开年报
  • 信息索引号:

  • 文件名称:

  • 信息名称:

    2020年义乌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成文日期:

    2021-07-16

  • 登记号:

2020年义乌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点击关闭详细目录信息

发布时间:2021-01-1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本年报是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义乌市农业农村局编制的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在义乌市政府网站上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电话:89980011

一、总体情况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专栏”下设在“义乌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设有组织机构、政策法规、政务动态、人事信息、重点决策预公开、重大民生信息、执法信息、农业供给侧改革、产业资讯、重点领域等20项内容,其中执法信息、重点领域为新增目录“义乌三农”微信公众号义乌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宣传的重要窗口成为“三农”工作的“第二战场”,负责权威信息发布、正面信息宣传、政务信息报送、网络舆情应对等工作。

1.主动公开工作情况。2020年,农业农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87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67条;政务微信“义乌三农”公众号每周推送相关政务信息,穿插各种省市级相关工作精神,累计推送公开政府信息数320条。同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政风行风热线、96150等平台,对社会关切问题认真做好解读、回应工作。全年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5次。

2.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2020年度共接受网络及信函申请政府信息数6件,均按时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数2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4件。

3.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情况。成立由副局长贾云超为组长,局办公室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信息化工作小组,对信息化工作进行统一领导、规划和协调。2020年农业农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人,局属各科站兼职信息员24人,并将信息化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确保相关人员以积极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开展工作。同时,按照信息公开要求,使用规定格式的文件签发单,在拟稿、核稿、签发过程中严格把关,做到安全高效、科学规范。

4.平台建设工作情况。根据相关工作需要整合资源,推动信息公开系统化规范化,按照《义乌市政务公开信息发布规范(试行)》要求,政策法规类信息半年内更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0个工作日内公开,工作动态类信息3天内公开,其他信息一周内公开。落实1名工作人员负责网站运行维护,1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微信“义乌三农”公众号运行维护,确保信息及时更新。同时,局信息化工作小组定期开展相关信息化知识和技能培训,今年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组织举办信息工作培训班378人次。

5.监督保障工作情况。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规范和监督保障机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完善《义乌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指南》及《义乌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政府信息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工作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程序、时限、审核、审查、考核、责任等进行统一规范和要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6

-11

6665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

272

2769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5

-48

9

行政强制

12

-7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139992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000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000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0000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

0

2.重复申请

00000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

0

(六)其他处理

000000

0

(七)总计

6

0000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000

0

0000

0

000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信息公开意识仍需进一步增强二是信息畅通有待增强三是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有待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2020年以来义乌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专门成立工作小组,把信息宣传工作列为“三农”工作的“第二战场”,负责权威信息发布、正面信息宣传、政务信息报送、网络舆情应对等工作。

一是拓宽发布载体,线上线下同频共振。通过义乌三农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三农”工作动态、农业发展情况、农村美景风貌、农民小康生活及各类科普解读等信息320条;通过农民信箱发布产销对接、农技推广等信息50余万条。疫情防控期间,组建14支疫情防控巡查兼宣传队,全市各农贸市场经营业主、农业经营主体等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10万多份,提醒业主做好防范措施,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

二是丰富发布内容,兼顾权威性与“接地气”。每天及时转发上级部门、权威媒体发布的农业农村工作信息,并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转发到朋友圈及各个微信群。在宣传形式上,增加了方言版视频、图集海报等形式,形象生动地传递“三农”好声音。另外,在疫情防控期间,结合农村防疫巡查工作,指导各村以音响、敲锣等“土办法”进行宣传告知,让老百姓听得懂、能理解。

三是注重正面激励加强媒体宣传报道注重发现、挖掘疫情防控、农业生产、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的正面典型第一时间与义乌融媒体中心、中国义乌网金华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沟通对接及时报道抗疫暖心故事、农产品产销对接、“三农”工作特色亮点等信息。其中,《农村防控工作标准20条》被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推广并获人民网转发报道成功举办农民丰收节,并在央视《新闻直播间》等央媒报道播出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数据的统计日期:20201月1日至12月31日;统计范围包括下属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组织。

 

 

 

 

                                       义乌市农业农村局

                                       20211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