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走进义乌 > 义乌概览 > 民族宗教
双林禅寺

发布时间:2021-01-21 13:50

信息来源:义乌市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双林禅寺位于义乌市佛堂镇云黄山麓,建于南朝梁普通元年(公元520年)。因达摩勘基,梁武帝敕建,傅大士开创而闻名天下。

  由于傅大士在佛教史上的重要地位,双林寺历来是佛教活动中心,成为佛教圣地。十五个世纪以来,屡劫屡兴,香火不灭。

  双林寺史称“天下第三,江浙第一”。北宗时尚余僧舍1200余楹。宋英宗治平三年御赐“宝林禅寺”匾额,徽宗大观二年赐田十顷。其时僧众以千计,寺内止观庵有尼姑上千人。南宋时推为天下禅院十刹之一。

  双 林寺历代高僧辈出,多人东渡扶桑,其中明极楚俊对日本文化发展影响很大。为此,许多日本高僧也都慕名来双林寺为僧。双林寺出家的唐代僧“无言通”到越南传 教,成为越南禅宗主要派别的禅师,在《中国大百科全书》中被列为中外古今佛教140余名重要人物之一。双林寺对中日乃至国际文化交流都作出过不可磨灭的贡 献。

  双林寺经过千年沧桑,在大跃进时被毁。上世纪九十年代,双林寺得以逐步修复。2002年9月份,国际著名学者南怀瑾先生专程前来双林寺考察,此前还亲笔题写了“弥勒祖庭”等墨宝。赵朴初先生也多次为双林寺题字。